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嘟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嘟嘟車。原圖鏈接

嘟嘟車 (tuk tuk/ตุ๊กตุ๊ก),泰國的一種大眾化的交通工具,由人力腳踏三輪車所演進,與捷運(BTS/MRT)、計程車巴士、雙條車(รถสองแถว)、麵包車、計程摩托車(มอเตอร์ไซต์รับจ้าง)等同樣穿梭在大城市之間,因簡單易記的發音、極具特色的外型,成為泰國另類的旅遊標誌。嘟嘟車最初是從日本引進的三輪小型卡車,經過泰國當地改裝已成為極具本地特色的車輛,現在泰國不但自產嘟嘟車,還外銷到許多國家。

概述

嘟嘟車的官方正名是รถสามล้อเครื่อง(引擎三輪車),但是因為這種車引擎啟動時聲音非常地大,從排氣管不時地咆哮著「嘟嘟」的聲浪,所以大家就開始口語叫它嘟嘟車了。嘟嘟車引擎馬力小,與其他車種相形之下行駛速度過慢,由於體積不大,嘟嘟車駕駛鑽來鑽去讓它成為交通壅塞的禍首之一,1965年時泰國政府曾經禁止嘟嘟車在道路上行駛。不過,因為嘟嘟車當時已成為泰國具有代表性的交通工具之一,且仍有相當多人對嘟嘟車的熱情不減、而努力向政府反映予以保留。 [1]

城市觀光小巴士

最後嘟嘟車沒有銷聲匿跡,但從1987年以後泰國政府規定嘟嘟車只能在曼谷、暖武里府及柯叻府等地行駛,對於新申請嘟嘟車註冊與駕照也格外嚴格,曼谷大約只有7千輛嘟嘟車,而全泰國則有3萬輛左右。通常旅行社安排到泰國旅遊的行程是搭嘟嘟車遊老城區,概念有點像是「搭城市觀光巴士」一樣,雖然可以用最快速的方法瀏覽曼谷老城區,但每個景點都沒有停留(除民主紀念碑外)或入內參觀,所以,比較適合想體驗搭嘟嘟車或是第一次來到曼谷的旅客。[2]

車體介紹

嘟嘟車在摩托車的座位中後方加裝一個金屬架子,與摩托車相連的地方通過一個能夠加鎖的軸承相連。當不營運的時候,可以將鎖打開,司機就能方便駕車。最常見的摩托車品牌是本田。乘客拖車通常能夠坐4個人。向前的座位有靠背。反向的座位則通常是一個簡易的座椅,更窄也沒有靠背。拖車頂上有能打開的遮雨棚。下雨的時候,將棚子放下,即可以擋雨。通常嘟嘟車還有建議的四個扶手在車頂。開車的時候幫助乘客掌握平衡。

發展歷史

泰國旅遊的交通工具,最初風靡城市的應該是人力拉車、馬車等,而人力腳踏三輪車則是嘟嘟車的前身。人力三輪車曾經在曼谷盛行一時,但是後來因為速度不能滿足乘客們的需要等原因而慢慢被淘汰。1960年泰國政府開始限制人力三輪車在曼谷的行駛,而開始從日本等國家引進速度更快的引擎三輪車——嘟嘟車以後,自此便在曼谷流行起來,外觀也逐漸改變成為今天大家所熟悉的樣子。雖然嘟嘟車最初是從日本引進的三輪小型卡車,不過經過泰國當地改裝已成為極具本地特色的車輛,現在泰國不但可以自產嘟嘟車,還銷售到許多國家。

商用三輪車的演進

知名的車種有1957年日本大發 DKA Midget及義大利 Piaggio Ape。東南亞的自動人力車始於1959年引入的大發 Midget 的散裝料生產。而日本60年代逐漸停止使用此類三輪汽車。1947年,偉士牌的發明者 Corradino D'Ascanio,因戰後物質缺乏亦提出商用三輪車的構想,而利用 Vespa 造出 Piaggio Ape,Piaggio Ape於1959年至1974年在印度生產,並在合同結束後以Bajaj品牌生產。

倫敦唐人街的街上也可以看到少量的自動人力車,主要為外地遊客而非本地人服務。自動人力車與泰國、寮國柬埔寨的 tuk-tuk 和以及印尼斯里蘭卡的 bajaj 有關,在泰國也稱作 samlor(意為三輪車),而在英國布賴頓,自動人力車稱為 tuctucs。而在中國(特別在嶺南和西南地區)也有一些類似嘟嘟車的三輪交通公具(在1980年代-1990年代初尤其流行),不過大都是把摩托車和人力車自行合成出來的,而且有關車主都沒有獲官方授權運營。

影片

嘟嘟車 190122
嘟嘟車系列影片
奇奇之 泰國旅行 MBK 嘟嘟車 愛車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