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計程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計程車台北的歷史與現況

台北地區的計程車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不要懷疑,正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引進的。不過那時候計程車都是有錢的大戶叫車乘坐的,譬如說板橋林家等,大部分的人還是乘坐三輪車

民國四十年代末期,計程車客運誕生了。到了民國五十年代,汽車早已在許多先進國家普遍存在了。身為開發中國家的台灣,此時更大興土木,為了道路的拓寬和國內汽車工業的扶植,更使得三輪車汰換為計程車的聲音逐漸壯大,最後三輪車便漸漸消失在台北的街道上了。

計程車客運業的初期,政府並未對車輛數有所管制,加上進入的門檻簡易,造成日後車輛激增,引發許多社會問題,還有業者收入減少,交通日益惡化。於是交通部在民國 六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第一次全面管制,後來個人計程車牌照管制開放後,民國八十五年開辦了計程車運輸合作社的申請後,又引領一波車輛參與的競爭,使得當時計程車數量成長至歷史上的最高峰39408輛,後來由於捷運公車運輸聯絡網的建立,計程車數量逐年下降。但至民國八十九年底經濟景氣低迷,失業人口激增,以致計程車數量驟增。

在這惡劣的市場環境之中,政府制度的疏失,計程車滿城跑,空繞、亂繞的現象屢見不鮮。招呼站的設置過少,在醫院或者是百貨公司的出入口甚至沒有設立招呼站。大台北地區在 民國七十九年之後,許多車隊就陸陸續續的出現了,如長青、聯久、成功、巨翼、台灣大車隊、大愛……等等。在這番競爭中,車隊開始以改良計程車客運的服務為目標,目的為達到令人感到舒適安全的感覺,進而提高台北的城市形象,更可增加自身車隊的載客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