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禾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禾香
京劇旦角、演員
出生 197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京劇旦角、演員
知名於 文武兼備,扮相亮麗,噪音甜潤、善於刻畫不同類型角色。
知名作品霸王別姬
《穆桂英》
走向共和
《天上人間》
七仙女》。

唐禾香,女,京劇旦角。1976年出生。荀派傳人孫毓敏弟子、中國京劇院優秀青年演員。能演繹花旦、刀馬旦、青衣等不同行當的劇目。並參加多部影視劇的拍攝:《走向共和》、《五月槐花香》、《天上人間》、《七仙女》。現為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副校長兼戲曲學院副院長。

藝術經歷

唐禾香,她九歲即登台獻藝。1988年考入中國戲曲學院附中,攻青衣、花旦、刀馬旦。師從於玉蘅劉秀榮、謝銳青、孫毓敏、李金鴻、杜近芳等名家。學演了《金玉奴》、《紅娘》、《佘賽花》、《昭君出塞》等劇目。

1995年考入中國京劇院工作。多次參加大型紀念演出活動及香港、台灣的演出活動,受到了觀眾的一致歡迎及專家的高度評價。2002年至2003年參加了中國京劇音配像工程,為杜近芳配像完成了《佘賽花》、《桃花村》、《十三妹》三個劇目。2001 年考入中國戲曲學院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

藝術特色

文武兼備,扮相亮麗,噪音甜潤、善於刻畫不同類型角色。

演出劇目及飾演角色

常演劇目:《貴妃醉酒》、《霸王別姬》、《紅娘》、《穆桂英》。

電視劇

走向共和》飾 楊翠囍

《五月槐花香》飾 花九寶

人藝小劇場

《天上人間》飾 珠寶灰姑娘

《七仙女》

獲獎情況

2001年獲得第四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表演獎。

2005年獲得CCTV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金獎

活動年表

1999年10月4日,農曆己卯年八月廿五日,13時30分:慶祝國慶五十周年優秀京劇劇目精粹展演第三天

1999年11月,農曆己卯年:李少春先生誕辰八十周年紀念演出舉行

2000年5月12日,農曆庚辰年四月初九日,19時30分:2000年5月12日長安大戲院演出

2000年9月30日,農曆庚辰年九月初三日:于魁智復排《滿江紅

2002年5月4日,農曆壬午年三月廿二日,13時30分:長安大戲院2002年5月4日演出

2003年10月11日,農曆癸未年九月十六日:孫毓敏舞台演出五十年展示演出舉行

2005年10月7日,農曆乙酉年九月初五日,晚: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閉幕

2006年1月28日,農曆乙酉年十二月廿九日:2006年春節戲曲晚會播出

2006年3月4日,農曆丙戌年二月初五日,19時30分:梨園之春--優秀青年京劇演員慈善演唱會舉辦

2006年3月15日,農曆丙戌年二月十六日,20時50分:首屆全國3·15曲藝晚會播出

2006年10月2日,農曆丙戌年八月十一日,19時30分:長安大戲院重張十周年演出第六場

2006年11月12日,農曆丙戌年九月廿二日:2006年"百花芬芳--京劇名家演唱周"第二場

2007年1月30日,農曆丙戌年十二月十二日,19時30分:中國京劇院2007年新春演出季第六天

2007年2月22日,農曆丁亥年正月初五日:河北省2007迎新春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播出

2007年3月16日,農曆丁亥年正月廿七日,19時15分:中國京劇院張火丁戲劇工作室2007年蒞滬演出第一天

2007年3月17日,農曆丁亥年正月廿八日,19時15分:中國京劇院張火丁戲劇工作室2007年蒞滬演出第二天

2007年4月4日,農曆丁亥年二月十七日,19時30分:2007年"百花芬芳--京昆系列演出季"第十六場

2007年4月5日,農曆丁亥年二月十八日,19時30分:長安大戲院2007年荀派藝術專場演出第一場

2007年4月6日,農曆丁亥年二月十九日,19時30分:長安大戲院2007年荀派藝術專場演出第二場

2007年11月12日,農曆丁亥年十月初三日:長安大戲院2007年11月12日演出

2007年12月8日,農曆丁亥年十月廿九日,晚:梅蘭芳大劇院2007年12月8日演出

2011年5月2日、3日,荀派傳人孫毓敏弟子、國家京劇院青年演員唐禾香,將在梅蘭芳大劇院迎來「荀藝飄香」自己的首個專場演出,屆時她將上演《紅樓二尤》、《痴夢》和《穆柯寨》。唐禾香說,《穆柯寨》是她22年前跟京劇名家劉秀榮學的。[1]

據了解,唐禾香這次特意選了能展示她花旦、刀馬旦、青衣等不同行當的劇目展演。

2012年8月24日,在加拿大多倫多演藝中心,京劇演員唐禾香表演《拾玉鐲》選段。當晚,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辦的「文化中國·名家講壇」來到加拿大多倫多,以講授並表演的方式,進行了「走進京劇:感受東方之美」主題活動。[2]

2015年是京劇荀派藝術創始人荀慧生大師誕辰115周年。荀慧生一生演出了三百多出戲,兩次當選「四大名旦」,有「無旦不荀」的美譽,其代表作《元宵謎》、《玉堂春》、《棋盤山》廣為百姓喜愛。10月27日,荀慧生再傳弟子,國家京劇院青年演員唐禾香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與網友在線交流,講述荀派藝術之美。[3]

2016年4月29日,梅蘭芳大劇院又將上演唐禾香主演的全本《荀灌娘》。[4]

這部戲多年來僅演出過「兄妹習箭」和「突圍搬兵」兩折,而全本的演出荀慧生先生並沒有留下完整的影像資料,因此這次唐禾香將全劇24場劇本精煉為22場戲,還增加了「城下觀書」等情節,表現荀灌娘和父親的深厚感情。在師父孫毓敏的親身指導下搬上舞台,幾個月前一亮相就在戲迷中獲得極大肯定,但冷靜的唐禾香在看過演出錄像之後仍找出很多不足。此次演出將由央視空中劇院錄播再演,唐禾香在細節之處精益求精。

人物小傳

在明星璀璨的京劇舞台上,唐禾香算不得多麼耀眼,作為70後青年京劇演員,她只是扎紮實實地演自己的戲,她堅信,心無旁騖以真才實學前行在自己的藝術道路上,終會有應得的收穫。在中國京劇院練功房裡與唐禾香聊天,不停地有人出入,間或有琴師在操琴練習,準備下午的演出。在嘈雜的環境裡亂中取靜,我們的交流簡潔真切,唐禾香的言語是實實在在的,她說,自己的夢想就是繼承師傅(孫毓敏)的道路,讓更多的人了解戲曲,了解京劇的魅力,呼籲更多的人關注中國的京劇。中國的傳統藝術彌足珍貴,雅俗共賞,只是大家都很匆忙,不能夠塌下心來看戲。"我不知道我的能力如何,我只是在逐漸長大,希望通過我的工作,增強各方面能力,一步步實現我的夢想。"

唐禾香結緣京劇,是由於父母都在中國京劇院工作。小時候她經常跑到劇場看戲,也常常被台上的人物深深地吸引,她想:簡直是太美了,如果自己能演那樣該有多好!

回到家裡,唐禾香把母親在舞台上用的道具,飾物啊、花啊,一股腦兒往自己頭上身上點綴,每天帶一次,玩一會兒再收起來。見唐禾香對京劇如此痴迷,父母就送她去北京少兒京昆藝術團學習。唐禾香剛上小學,只跟着母親學了兩齣戲,就報名參加了京昆票友大賽,電視台把唐禾香等幾個小朋友作為串場的助興節目現場直播,沒想到唐禾香頗有大將風範,演出獲得滿堂彩。父母看她是棵好苗子,決定下工夫培養她。唐禾香也一發不可收拾,不斷登台,拿了不少獎。她如願考上了戲校,開始系統地學習京劇。

在戲校,唐禾香是最用功的學生,每年都是全優生。說到這兒,唐禾香笑了,戲稱自己是把漂亮女生談戀愛的時間全用在練功上了。她暗下決心把一切精力全投入到學習和練功中,一個刀下叉能練20多遍,鞋子也壞得最快。"那會兒就知道傻練功,沒成想為後來的表演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唐禾香說,那時打基礎主要針對青衣和刀馬旦。到了畢業的年齡,武春生校長想給畢業班舉辦流派的匯報演出,給優秀學生唐禾香請來的指導老師就是孫毓敏。

"孫老師教給我的我全努力去做,從唱腔到動作,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荀派花旦。當時在學校學習沒什麼流派概念,接受孫老師的指點,流派的特色就出來了,比如怎麼樣更好地跟觀眾交流,怎樣刻畫人物。"唐禾香說,自己從小到大都屬於特別聽話的孩子,但凡老師教的,基本上全部吸收並融化到自己演出中,因而吸吶了很多老藝術家的精粹。唐禾香的表演天賦逐漸顯露,走上荀派表演之路。作為荀慧生的再傳弟子、當今社會的戲曲演員,她覺得自己有責任更多地繼承荀派的唱腔特點,把這一流派傳承下去。

唐禾香發現,在老一輩藝術家身上,不論什麼派別,都講究人物。她參與中國京劇音配像的活動,第一次接觸杜近芳。為杜老師配像、得杜老師親傳,唐禾香在藝術上有了明顯的提高。"我配像的這三齣戲,三個人物三種身份三種處境三種性格,每個身段動作、眼神表情,杜老師能反覆教上好幾遍,她把自己幾十年的舞台藝術經驗和體會也都傳授給我。杜老師給她講戲中人物的出生年齡、生活環境,把所有人物都分析透徹。從那時候開始我了解到,表演一個人物,必須要熟悉她周圍的一切,年齡不同,表現出來的也不同。"唐禾香說,這就是藝術家和演員的區別。杜近芳給她最深的印象,就是表演完全發自內心,渾然天成。

"和杜老師、孫老師她們接觸,學到的不只是某出戲的表演,更重要的是老一輩藝術家對藝術的認真和細緻,這對於自己的藝術修養有很大的提高。"唐禾香說,自己經常看書,比如演出《獅吼記》,這是根據古代故事改編的京劇,劇中人物她都會仔細琢磨,抓住人物的年齡、身份、地位,分析如何把握人物的命運。"舞台上的人物塑造不能讓人看了不想看戲,而是應該讓觀眾覺得既可恨又讓人同情。這是我對崔氏的理解。舞台上的形象應該是美的。即使是悍婦,也得讓人覺得美,即使打個哈欠,也要反覆雕琢修飾。"在2005年的青年演員京劇大賽決賽作品中,唐禾香演出的《痴夢》獲得優秀獎。

學了這麼多年戲,有沒有過厭倦?唐禾香肯定地說:"沒有。京劇就是我的生命,能從事京劇表演,這是我的一件幸事,我從事的工作正是我一生的追求。"她說,不開心的時候,自己就吊嗓子,唱《杜十娘》;高興的時候,就唱《尤三姐》,戲裡的人物會幫助自己調整情緒。可以不論賺錢多少,可以不論獲獎多少。唐禾香的藝術心態特別平衡。她並不急於用大獎和級別證明自己,在她看來,這是自己一生的事,一生都在享受自己演戲的過程。"直到有一天我覺得的,新排的戲可以拿去參加梅花獎了,我心裡會踏實。"唐禾香說,她和孫毓敏,不止是師生的關係,倒更像是母女,這是一個緣分,"我認定她的人品,終身跟隨,學她的藝術和德行,通過學藝點點滴滴感知她的人品,她也了解我的思想。"

因為有研究生班的平台,目前青年演員的演出機會還是很多的,唐禾香的內心想法,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她不那麼爭強好勝,喜歡水到渠成的自然。"主要是尊荀派的藝術道路,就把荀派的戲做好,盡我的能量讓荀派藝術更多地展現在舞台上。可能在我認真做的同時,就承上啟下了。我這一輩子只想用自己的真才實學走自己的藝術道路。就想踏實唱戲。可能在我努力做這些的時候,就成名了。"

1995年,唐禾香考入中國京劇院,多次參加大型紀念演出活動及香港、台灣的演出活動,受到了觀眾的一致歡迎及專家的高度評價。2002年至2003年參加了中國京劇音配像工程,為杜近芳配像完成了《佘賽花》、《桃花村》、《十三妹》3個劇目,曾獲得第四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表演獎、CCTV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金獎。

個人軼事

拜師孫毓敏收"兔"

中國京劇院年輕演員唐禾香拜著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孫毓敏為師。唐禾香出身於戲曲世家,自幼學習京劇表演藝術,主攻青衣、花旦、刀馬旦,師承於玉衡、劉秀榮、李金鴻、孫毓敏、謝銳青等名家。近年來她在戲曲舞台上多有不俗表現,並在2005年CCTV第五屆全國京劇演員電視大賽上獲得金獎。孫毓敏對自己的這位愛徒稱讚、呵護有加,深情地講述起師徒二人十多年來的交情。一向潑辣豪爽的唐禾香難抑激動之情,幾次留下感動的熱淚,聲音哽咽地向老師表示感激之情。孫老師是她崇拜的藝術家,無論是舞台上的藝術形象還是生活中的為人師表,都時刻鞭策和激勵着她。1994年跟孫老師學習的第一齣戲是《紅娘》,使唐禾香很快完成了從學生到一名演員的轉變。十幾年來,雖然沒有舉行儀式,但孫老師一直把唐禾香看做入室弟子一樣,凡遇各種活動都提攜她參加。唐禾香在老師的關愛中逐漸走向成熟,也更有機會感受師父對藝術執着鑽研、拼搏進取的精神……

由於師徒二人生肖均屬兔,於是唐禾香特意選擇了帶有兔子形象的工藝品作為送給老師的禮物,而孫毓敏則送給愛徒一套自己演出劇目的音像資料,希望唐禾香能夠好好學習,將荀派的精湛藝術繼續傳承和發揚光大。

學尚派

梅派藝術家杜近芳雖是位特平易近人又毫不保守的老人,可要請她教學生,她卻挺"挑剔"--得"夠材料"的她才會上趕着教。杜老師看上了中國京劇院的青年旦角唐禾香,教唱腔念白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每個身段動作、眼神表情,能反覆教上好幾遍,外帶還把自己幾十年的舞台藝術經驗和體會一就事也都傳授給了唐禾香。為杜老師配像、得杜老師親傳,唐禾香在藝術上有了明顯的提高。她配像的這三齣戲,三個人物三種身份三種處境三種性格,唐禾香演得不但口形、勁頭、情感都十分貼切,就是舞蹈動作的分寸把握、亮相時的不同心態,都拿捏得嚴絲合縫。杜近芳說:她最喜歡這孩子那股子一絲不苟的勁兒,不學到家不罷休,又有股子靈氣兒,是棵好苗子。這樣的學生也喜歡教。唐禾香說:杜老師那麼大年紀了,說這幾齣戲可真沒少費心。有時候,她都覺得不落忍了,勸杜老師先歇會兒再教,她老人家說,你這兒還差着那麼點兒呢,先鑿實了咱們再歇着。您說我能不下狠勁兒學嗎?"

最近,唐禾香主演的《昭君出塞》又讓觀眾眼前一亮。這齣尚派名劇她是一趟又一趟地往謝銳青老師家裡跑,學回來的。謝老師見她主動登門求學,便先從這齣戲的歷史背景、王昭君的生平講起。這齣戲唱做都十分繁重,沒有堅實的功底難以勝任。唐禾香雖基本功比較紮實,但謝銳青仍讓她有空就練練圓場等基礎功夫。唐禾香跑圓場就磨穿了兩雙鞋;為了把"勒馬探海"做到位,每天要練兩小時以上的下腰、壓腿;為了把蹦子臥魚做得帥、美、乾淨,她紮上軟靠,一練就是幾十遍。工夫不會白下,唐禾香演的《昭君出塞》不但身上美、腳下乾淨利落,而且每句唱詞、每個小腔都能在高難度做舞中唱得清晰、悠揚,觀眾的掌聲也自然會一陣接着一陣。

義演行善

6歲獲得全國新苗杯大賽一等獎,被譽為當代少年版"四小鬚生"之一的京劇界少年天才陸地園,不幸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為了挽救他僅僅17歲的年輕生命,著名青年京劇演員王瑜、唐禾香等15位京劇演員齊聚解放軍歌劇院,舉辦"梨園之春---優秀青年京劇演員慈善演唱會",為陸地園募集醫療費用。當晚的節目內容包括《鎖麟囊》、《轅門斬子》、《定軍山》、《打龍袍》、《楊門女將》、《紅燈記》等著名選段,15位演員分別來自中國京劇院、北京京劇院、上海京劇院、天津京劇院實驗京劇團、中國戲曲學院等專業團體,並在各自的領域有所建樹,其中包括倡議者、上海京劇院優秀青年演員王瑜,中國京劇院優秀青年演員唐禾香、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演員譚正岩,天津京劇院實驗京劇團優秀青年演員王艷等等。此次演出的所有收入將全部贈予陸地園的醫療之需。

個人觀點

荀派藝術是在前輩藝人深厚的傳統基礎上,經過荀慧生先生總結髮展起來的一門京劇旦角流派藝術,嫵媚灑脫,明快自然。它不僅繼承了花旦傳統的表演技法,而且融青衣、刀馬旦等其它行當藝術於一體,做工細膩,生動自然,表演生活化、性格化,如果沒有全面而且又深厚的基本功是很難演好荀派戲的。

我們這一代人雖然沒有見到過荀慧生先生的演出,更遺憾的是荀先生也未能留下任何的影像資料,但非常難得的是有很多荀派的藝術家,他們深得荀先生的真傳,將荀派藝術傳承了下來,再現了荀慧生先生的藝術風采,也使得我們這一代人有幸得到傳授,使荀派藝術依然深入人心。

給我感觸最深最能代表荀派表演風格的,首先就是人物的上場。比如《紅娘》一劇,紅娘的第一個上場:隨着一聲念白「小姐隨我來」,板鼓清脆有力地敲了三下作為鋪墊,這時紅娘手持團扇,腳步輕盈,飄然而至舞台中間,渾身透着靈氣,帶着一股青春活力,出現在觀眾的面前。我體會到荀派的上場總是很迅速地給觀眾一個震驚。這種處理方法就好比拍電影、電視劇一樣,攝像的鏡頭突然給人物一個大的特寫,一下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正因為給觀眾的第一眼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荀先生對人物的出場是非常重視的。又如《荀灌娘》、《辛安驛》,雖然頭一場都是【慢板】上場,但荀先生也是神氣十足,大步流星地幾步就來到台口,站在舞台的亮點上。我想這種上場確實是其他流派比較少見的。但荀派的這種上場的表演風格確實是觀眾十分認可的。

第二就是我覺得荀派的藝術有時很誇張,誇張的程度好比是一位畫家在用大寫意的畫法,甚至誇張到潑墨的技法來表現的。孫毓敏老師在給我們教授《紅娘》一劇時說:「荀先生的表演風格和演唱風格是一致的,他喜歡節奏快一些。比如他演的角色多是侍女、丫環、憨直的姑娘,多是快人快語。比如紅娘說:『今天這個事情我也是抱打不平,我就跟你一塊到書房寫書去,走!』紅娘右臂猛力一指,雙袖一投再網上一撩,就開始跑圓場。開頭幾步較小,之後便大步如飛般跑起來。」這樣一來,就把這個熱心腸而爽快的紅娘表現得淋漓盡致。如果演員圓場好,跑的速度到位,必然會使劇場的氣氛熱起來。又如《紅娘》中老夫人悔婚這一場,老旦嘮叨地說:「他不會飲酒,這一吃麼,就吃醉了!」邊念邊走下場,紅娘跟到下場門目送老夫人下去,用手抓住水袖,向着老夫人狠狠拋去,鼓師配合打了個「答台」,這一拋真像是潑墨的筆法,把這口為小姐和張先生的婚事抱打不平的怨氣拋給了老夫人的背影。然後紅娘學着老夫人的語氣念:「這個老太太夠多麼老奸巨猾呀!她利用完了人家,要跟人家退婚,還說人家不會吃酒,說人家吃醉了,哦呱呱呱!」這種藝術的處理,即使讓人看一次,也永遠難以忘懷,這也正是荀派藝術在喜劇當中運用的高超之處。

荀慧生先生在塑造悲劇人物時更是極儘自己的藝術才華,使劇中人物更深刻、更準確。例如在《杜十娘》「沉江」一場戲中,杜十娘在船上迎接從孫富處回船的李甲,後來得知李甲將她轉賣給孫富,甚至李甲夢中還貪戀金錢時,荀先生運用了詫異、悔恨、悲憤、閉眼、忍淚、忍恨、茫然,眼神中露出一絲希望,失望、、流淚、掩面等多種眼法和表情,有分寸、有層次、完整地表現出杜十娘的心理變化。同在這場中,杜十娘在感嘆自己苦楚一生的念白之後完整的叫板「苦啊,苦……」,荀慧生先生認為:「此時杜十娘心裡既傷感又悔恨,已經哭不出聲來了。念出來反而不能表達出沉痛和深刻,所以把第二個『苦啊』念一半,半念半吞仿佛本想全盤呼出來,但只喊了一個字,就已抑制不住悲痛,泣不成聲了,因而那一個『啊』字念不出來被壓在心裡了,我認為這樣處理,感情更真實,表現出來的悲慘氣氛也更強烈。」是的,我每次聆聽荀先生《杜十娘》的錄音,眼淚就會情不自禁地流下來,雖然我沒有看到荀先生此時的表演,但他一句「苦啊」的聲音,已然讓人感到悲苦無助的杜十娘浮現眼前了。

荀慧生先生的表演獨具魅力,他編演的悲劇獨具特色,傾倒了一代又一代的觀眾,讓我感動,讓我折服!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曹禺在為荀慧生所致的悼詞中總結到:「荀慧生先生……創造出長於表演,長於刻畫人物,聲情並茂的荀派藝術,在京劇旦角表演上獨樹一幟,使京劇旦行開了一條嶄新的途徑,為我國戲曲藝術發展,特別對京劇藝術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前輩藝術家艱辛地用自己畢生的精力匯成了一條藝術長河,作為晚輩,我們只有更好的認知荀派,了解並掌握其中的規律,學習前輩的藝術技巧,努力理解他們的藝術觀念與學問,加上自身的體會與理解,才能創造出更多更好的藝術形象。

視頻

京劇《荀灌娘》主演 唐禾香

京劇《痴夢》選段 唐禾香表演

京劇 唐禾香《杜十娘》選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