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利波特:火杯的考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利·波特與火焰杯
圖片來自friday

哈利·波特與火焰杯》是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第四集,由邁克爾·尼維爾導演,於2005年11月18日上映。這部電影長度為157分鐘,比系列電影的第二部短3分鐘。

美國,這部電影被評為PG-13級別,在英國愛爾蘭12A級別,在澳大利亞M15級別。上映三天後,北美票房總額達到1.03億美元,為《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最高的首映記錄。[1]

故事大綱

電影開始的畫面是一條恐怖巨大的蛇(佛地魔的寵物)緩慢地匍匐在一個荒涼的墓地和荒涼的莊園(里德爾府)中。管理人員法蘭克·布萊斯發現了里德爾房間中有光芒出現,他認定有人闖入了莊園,便進入了房屋,登上樓梯。他聽到樓上中有三個人談話,他走到更近的地方,畫面中出現了蟲尾和一個陌生人(從後面得知他是小巴堤·柯羅奇),他們正在和伏地魔(沒有顯現)談話。那條蛇爬過管理員到達樓上,用爬說語和伏地魔說一個「麻瓜」管理者正在樓梯上,伏地魔命蟲尾用索命咒「啊哇呾喀呾啦」殺掉了管理者。

時空轉換,哈利·波特榮恩·衛斯理的家中,從夢中驚醒,赫敏·格蘭傑來向他問好。韋斯萊家(韋斯萊先生、羅恩、金妮、弗雷德、喬治)、哈利、赫敏與迪哥里父子(阿莫斯·迪戈里和兒子塞德里克·迪戈里)在拂曉之時就來到了魁地奇世界盃比賽地。他們是通過觸摸一個被設置成門鑰匙(可以實現瞬間傳送的魔法物品)來到比賽地點旁邊的荒野上的。來自各國的球迷盛裝出席(比如說可以看到一面意大利旗幟,還有身穿部落服裝的非洲人。)而比賽場地是一個巨大的球場。這一段非常簡短,只能看到兩隊(愛爾蘭和保加利亞)入場介紹,最明顯的球星是保加利亞隊找球手威克多爾·克魯姆,一出場現場就歡騰無比。

世界盃過後宿營地出現一陣騷亂,戴着面具的食死人出現,點燃了帳篷,在一陣倉皇之中,哈利與朋友們分開並跌撞在地上,昏過去了。過一陣宿營地燒光了的時候,小巴蒂·克勞奇來了,並且在漆黑的夜晚中釋放了黑魔標記,哈利醒來之後看到他時他逃跑了。羅恩、赫敏找到哈利時,魔法部工作人員來了,他們以為哈利是犯人,後來韋斯萊先生趕來說明情況解開誤會。下個場景哈利和朋友們搭乘霍格華茲特快上前往學校,哈利在買零食車上的點心初遇張秋,並對她有好感。

當大家來到城堡,阿不思·鄧布利多校長宣布,三巫鬥法大賽要在霍格沃茨舉辦,這是一個由歐洲三所學校聯合舉辦的傳統賽事,每校選出一名代表參與比賽,選出冠軍,獲得榮譽。鄧布利多介紹兩個來訪的學校:波巴洞魔法學校(電影中是女校),優雅的校長馬克西姆夫人花兒·戴樂古領頭的漂亮女孩把周圍的男生迷得神魂顛倒;德姆蘭魔法學校(電影中像是一所軍校),校長依果·卡卡夫和維克多‧喀浪最先登場(這令羅恩非常興奮,他是喀浪的球迷)。隨後火盃出現,鄧布利多說明規則並附註只有年滿17歲學生才能參加比賽。

哈利和朋友們在瘋眼穆敵執教的黑魔法防禦術科目中學到了關於不赦咒的知識。幾天后火焰盃陸續選出三位學生代表:維克多‧喀浪(德姆蘭)、花兒‧戴樂古(波巴洞)、西追·迪哥里(霍格沃茨),當人們認為火焰杯已經結束選擇時,卻又再選出一名選手,竟然是年僅14歲的哈利·波特,這引起一陣騷動。但是,按照規則,被火焰盃選出的人選必須參賽,哈利因此成為三巫鬥法大賽的第四位參賽者。

聖誕晚會上,哈利、榮恩、妙麗分別提出或接受異性的邀請,與舞伴一起參加晚會。最令人意外的是,邀請妙麗參加舞會的是維克多‧喀浪。

第一個比賽項目是從的看管下取一隻包含下一個任務線索的金蛋。他們分別選出即將要對付的龍:西追抽到瑞典短吻龍、花兒抽到威爾士綠龍,喀浪抽到中國火球龍,而哈利要對付的是兇暴的匈牙利角尾龍。

在一場艱辛奮鬥後,哈利成功得到金蛋,金蛋中的人魚歌聲線索指引,第二個任務是從禁湖地下救出最重要的朋友。哈利需要救羅恩,喀浪需要救妙麗,西追需要救秋·張,而花兒則是妹妹加布麗·德拉庫爾。後來哈利不僅救了羅恩還救了加布麗·德拉庫爾,儘管是最後一個完成任務的,但是他因為奮不顧身的精神被獎勵為第二名(書中是第一名)。

第二個任務之後,哈利在森林裡發現了巴堤·柯羅奇的屍體,之後他到校長室時聽到了鄧布利多和魔法部部長康奈利·福吉的談話。談話結束後,鄧布利多讓哈利在辦公室中等待。哈利無意間發現了冥想盆,他看到了鄧布利多的回憶:伊果·卡卡夫因為忠於伏地魔在魔法部受審而後供出小巴蒂·克勞奇曾參與綁架及虐待隆巴頓夫婦。

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項目是在迷宮中尋找獎盃。塞德里克和哈利共同先於別人到達了獎盃處,他們決定共同觸摸獎盃。獎盃本應把他們帶到迷宮入口處,但卻把他們帶到了里德爾府,蟲尾彼得殺了想反抗的塞德里克,伏地魔藉助父親屍骨、一個忠心僕人的肢體(蟲尾剁了自己的一隻手)和哈利的血液而得到復活,他召喚了所有食死徒,哈利看到盧修斯·馬爾福也是其中之一。伏地魔強制要哈利與他對戰並想殺掉他,但不僅徒勞無功,過程中雙方魔杖還出現奇特反應,哈利意外地釋放了一個咒語(呼呼‧前咒現),所有被伏地魔殺掉的人的靈魂都顯現出來,哈利也在這時見到父母(也曾被伏地魔殺死)和得到其幫助,最後他趁此機會帶着塞德里克屍體觸摸獎盃,回到霍格沃茨。

觀賽人群被塞德里克的屍體震驚了,悲傷萬分的哈利被瘋眼漢穆迪強行帶回城堡。在一些對話之後細心的哈利發現穆迪知道很多自己經歷的事情,甚至哈利沒有告訴他的事情,教授居然也知道。終於在關鍵時刻,鄧布利多、石內卜、麥奈米娃三位教授趕到救下了哈利。原來瘋眼漢穆迪是小巴蒂·克勞奇喝下變身水而變形的,真正的穆迪教授被鎖在了一個箱子裡。他策劃了這場「哈利捲入比賽獲得冠軍,到達伏地魔處使其復活」的陰謀。

反響

這部電影得到了大多數評論家的肯定。在Rotten Tomatoes上得到了89%的級別。人們表揚這一部電影比前作更加巧妙和詼諧。

不論如何,抱怨還是有的。一些人認為這個電影過於沉悶和粗略(比如第三個項目就沒怎麼表現)。一些人稱讚拉爾夫·費恩斯飾演的伏地魔,一些人認為他的表演不能帶來強烈的恐怖感。而阿倫·烈卡文的「愛好者」則抱怨說他所扮演的西弗勒斯·石內卜出場時間太少了。

還有,對於扮演鄧布利多的米高·詹邦,他那好鬥的表演風格也令一些人失望。

商業成功

首映第一天,這部電影的北美票房就達到了四千萬美元。而根據這部電影在中國大陸的發行商中影集團表示,《哈利·波特與火焰杯》在中國內地上映10天(截至11月27日)總票房為6656萬元人民幣,這其中北京票房總額達到1000萬元,着相當高。可見這部電影的商業運作很成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