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晉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晉淮
作曲家
國籍 22px 日治臺灣(1916年–1945年)
22x20px 中華民國 (1945年–1991年)
籍貫 台南縣柳營鄉
出生 1916年6月8日
22px 日治臺灣嘉義廳鹽水港支廳查畝營區火燒店莊(今台南市柳營區)
逝世 1991年5月21日(1991-05-21)(74歲)
22x20px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馬偕紀念醫院
職業 作曲家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配偶 高瑜鴻

吳晉淮(1916年6月8日-1991年5月21日),男,台灣著名歌謠作曲家台語歌手,創作二百多首歌曲,台語、日語各半,如《關仔嶺之戀》、《暗淡的月》、《可愛的花蕊》、《月娘半屏圓》、《五月花》、《船上月夜》、《冰點》、《情人的腳步聲》、《愛情的力量》、《恰想也是你一人》、《你愛相信我》、《阿爸原諒我》、《嫁不對人》、《不想伊》、《講什麽山盟海誓》、《六月割菜假有心》等歌曲。

生平

吳晉淮
閩南語名稱?
全漢 吴晋淮
全羅 Ngô͘ Chìn-hoâi
原圖鏈接吳晉淮雕像
  • 1916年(日本時代大正5年) 6月8日,吳晉淮生於嘉義廳鹽水港支廳查畝營區(今台南市柳營區火燒店莊(今人和里),父親吳班是農民出身,而後克勤克儉,貸地為業而致富。吳晉淮自小喜愛音樂。
  • 1928年(12歲)柳營公學校畢業後,不顧家人反對,暗中與好友郭清泉,帶著300元,兩人就冒險坐船前往日本學習音樂。到了日本,兩人舉目無親,走投無路,所幸遇到1位正在明治大學讀書的遠房親戚,在這名親戚的幫助下,兩人才得以在1929年進入東京立教中學就讀。
  • 1931年(15歲),就讀立教中學三年級的吳晉淮迷上了古典吉他。中學畢業後,當時吳晉淮的二哥吳進益正在日本當醫生,他希望吳晉淮也能學醫,於是安排吳晉淮到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院讀書。
  • 1933年(17歲),吳晉淮無法抑制對音樂的熱愛,瞞著家人,放棄學醫,進入日本歌謠學院就讀,主修歌謠理論、和聲學、對位學等課程,奠定了日後音樂創作的基礎,這是吳晉淮一生中最大的轉捩點。當時,他師從於日本昭和時代歌謠界的代表性人物古賀正男,古賀正男是吉他指導教授,吳晉淮藉由古賀正男的教導,習得一手精湛的吉他技法,日後吉他成為吳晉淮音樂創作的主要樂器,而古賀正男的曲風親和力強,貼近庶民生活,寫出了基層小人物的情感與心聲,這些特點深深的影響著吳晉淮往後的音樂創作。同年,吳晉淮利用假期空檔第1次回到台南老家,下次再回鄉,已是24年後的事了。
  • 1938年(22歲),吳晉淮從日本歌謠學院畢業後,以「矢口幸男」(矢口為吳的拆字)為藝名正式開始在日本登台演唱。
  • 1941年(25歲),太平洋戰爭爆發,吳晉淮被迫中斷演唱事業。戰爭期間吳晉淮被動員到「中島飛機製造會社」製造飛機,幫忙拿鉗子等工具給機械師傅,中島機場因為是軍事設施,飽受盟軍猛烈的轟炸,許多同伴皆不幸喪命,吳晉淮流離失所,四處逃難,身上所有的證件都遺失,當時他想到自己可否存活下來?今生能不能再見到遠在台灣的父母?心中總是無限酸楚!
  • 1945年(29歲),日本無條件投降
  • 1948年(32歲),吳晉淮以「矢口晉」為藝名,巡迴日本演唱兩年,並為唱片公司作曲。
  • 1953年(37歲)與日本人佐野博、條原寬組成「拉丁三人組合唱團」,以吉他為伴奏,巡迴日本各地演唱十幾年,深受歡迎。
  • 1956年(40歲),吳晉淮的母親過世,因他在戰亂中遺失所有的證件,無法及時回台奔喪,成為他一輩子的遺憾,同時也讓他有了強烈的念頭想回台灣
  • 1957年(41歲),辦妥相關的證件,吳晉淮終於回到已離開24年的故鄉─台灣。不過,在1961年之前,吳晉淮表演事業的重心仍在日本,常常需要兩地奔波。(他曾在日本古倫美亞公司灌錄了3張日語唱片,其中以《並木一粒星》在日本最為有名。)
  • 1957年3月,吳晉淮與友人同游台南縣的的觀光勝地--關仔嶺,旅館的年青女服務生對吳晉淮特別照顧,讓他心生「阿娘啊對阮有情意」的浪漫情懷,於是譜下《關仔嶺之戀》的曲子(陳行昌作詞)。同年,吳晉淮與作詞家葉俊麟合作寫下《暗淡的月》,兩曲成為吳晉淮最早的代表作。1960年代初期,台灣本土音樂創作者在自我覺醒下,創作多首台灣歌謠,吳晉淮是此風潮下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台灣1960年代,吳晉淮除了是作曲家,亦是歌手,在亞洲唱片公司,出版了數張唱片。
  • 1961年(45歲),吳晉淮與21歲的高瑜鴻相知相戀。隔年4月,兩人終於跨越24歲的年齡障礙,牽手結婚。
  • 1965年(49歲),開設「吳晉淮音樂研習社」教授歌唱,承襲日本嚴格的教學方式,所教過的學生,如郭金髮、蔡一紅、陳芬蘭、蕭麗珠、陽光、良山、黃乙玲,均在歌壇上嶄露頭角。
  • 到了1980年代,吳晉淮的作曲創作進入另一個高峰,受唱片公司之邀,為洪榮宏寫下《望你聽我勸》、《愛情的力量》、《恰想也是你一人》、《你愛相信我》、《嫁不對人》;為江蕙自譜詞曲寫下《不想伊》、《薄情郎》;為黃乙玲寫下《講什麽山盟海誓》、《六月割菜假有心》等曲。
  • 1984年(68歲),原在北投那卡西唱歌養家,15歲的黃乙玲,被吳晉淮收為關門弟子,吳晉淮與高瑜鴻夫婦將黃乙玲視如己出,耐心栽培黃乙玲,教授她正統的歌唱技巧,並積極的為她找尋唱片公司。在被幾家唱片公司拒絕之後,吳晉淮經過無數的努力終於說服歌林唱片,為黃乙玲發行第1張個人專輯《講什麽山盟海誓》,跌破眾家唱片公司的眼鏡,《講什麽山盟海誓》大賣,開啟了黃乙玲往後幾十年的歌唱事業。
  • 1986年後(70歲),吳晉淮不堪身體勞累,逐漸淡出藝界。
  • 1990年(74歲),在台北城光教會受洗,吳晉淮正式成為基督徒
  • 1991年5月12日,吳晉淮因急性肺炎住進淡水馬偕醫院,21日病逝,享年74歲,葬於台南縣白河鎮員山木屐寮。
原圖鏈接吳晉淮雕像

藝術生涯

回到日夜思念的土地,一九五七年吳晉淮和友人到南部的觀光勝地關仔嶺旅遊,在他們下榻的旅館,有一位年輕的服務生對他特別照顧,讓他感到一絲「阿娘呀對阮有情意」的浪漫情懷,於是譜下轟動一時的《關仔嶺之戀》。吳晉淮的侄子陳行昌表示,一九五七年時,他就讀高中二年級,吳晉淮是他的舅舅,當年吳晉淮從日本返台後曾到鹽水家中拜訪,那天和舅舅一起出遊的是舅舅一位服務於警界的朋友許明水,陳行昌就跟著他們一起到關仔嶺旅遊。陳行昌憶述,當時正值春天的關仔嶺景色渾然天成,他們住宿的關仔嶺旅社雖然老舊,但開窗即可欣賞鳥語花香,心情極佳的吳晉淮拿起吉他撥弄,當時台語極佳的他就寫下《關仔嶺之戀》的歌詞,吳晉淮利用那一天一夜的旅程譜曲,歌詞中的碧雲寺是他們的旅遊點之一。

歌曲完成後,家境頗優的陳行昌;父親是校長,母親曾連任多屆縣議員,相當反對他從事歌曲創作,所以不准他掛名作詞,吳晉淮只好將作詞掛同行友人許明水的姓,另取正照的筆名,這首歌在發表後紅遍歌壇,但作詞者一直掛著「許正照」這個名字,直到一九九六年,台南縣政府在柳營鄉尖山埤水庫風景區為吳晉淮塑立銅像,雕像揭幕典禮時,陳行昌才向外界說出這段緣由。同年,吳晉淮和名作詞家葉俊麟合作寫出《暗淡的月》,再度造成轟動。

婚姻、家庭和生活

《關仔嶺之戀》和《暗淡的月》奠定吳晉淮在台灣歌謠界的地位,使他成為六十年代初期,本土音樂創作者自我覺醒下,帶動另一波台灣創作歌謠風潮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其陸續發表的作品有:《可愛的花蕊》、《慕情音調》、《寶島新娘》、《南蠻夜曲》……。其中,《慕情音調》譜下了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一九六一年,四十五歲的吳晉淮和二十一歲的高瑜鴻,譜下一段忘年之交,當時吳晉淮雖重新申請證件得以返台,但表演重心仍放在日本,認識高瑜鴻後讓他比較有回台發展的意願,兩人在那年的中秋節和友人一起到台北縣沙侖賞月,回家後,吳晉淮再也無法壓抑心中澎湃的情感,他把這樣的心情告訴周添旺,於是周添旺寫下這首《慕情音調》的歌詞,讓他譜曲。

然而這段相差二十四歲的戀情,卻遭到高瑜鴻家人強烈反對,隔年四月,高瑜鴻不顧家人反對,演出一場「私奔記」,兩人跑到法院公證結婚,幸好在他們結婚四個月後,在長輩勸說下,獲得女方家人諒解,這段婚姻才以喜劇收場。

原圖鏈接吳晉淮

辦班招學員

婚後,吳晉淮一年當中仍有四個月的時間要到日本演唱,由於妻子不習慣日本的生活,一九六五年,他們正式揮別日本,回台定居,在此同時,吳晉淮開始覺醒到唱「自己的歌」的重要。於是他積極培育優秀的歌唱人才,在前美國大使館旁,現在的忠孝西路上開設「吳晉淮音樂研習社」,承襲日本那套嚴格的教學方式,以提升台灣歌唱界的水準。吳晉淮也發現到,當時台灣的歌星表演時都不用套譜,便決心投入編寫套譜的工作,以壯大歌星演唱聲勢,在他正確而嚴格的教導下,一個個實力派的歌手,陸續在歌壇嶄露頭角,如早期的郭金髮蔡一紅陳芬蘭蕭麗珠陽光良山,晚期的黃乙玲等,都在歌壇占有一席之地。這個研習社雖栽培出不少傑出歌手,因無法合乎政府嚴格規定的「補習班」成立要件,而於一九七一年停辦。吳晉淮採取一對一教學的方式繼續收學生。

再度輝煌時期

研習社停辦的同時,正是台灣歌謠遭國民政府刻意箝制的年代,這樣一位傑出的作曲家,為了生活,曾一度投資位於台南鹽水的大新印刷公司,成了印刷公司的股東。八十年代是吳晉淮生命的另一高峰點,他在唱片界的邀請下,再度提筆創作,他所寫的第一首歌是為洪榮宏寫的《望你聽我勸》,這首吳晉淮自譜詞曲所寫的歌甚至比主打歌還受歡迎,於是在洪榮宏懇求下繼續寫出:《愛情的力量》、《恰想也是你一人》、《你愛相信我》;他自譜詞曲寫給江蕙唱的《不想伊》;還有捧紅黃乙玲的作品《六月割菜假有心》、《講什麼山盟海誓》,都讓這些歌手奠定他們在歌壇的地位,也讓台灣歌謠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這首他自譜詞曲的《不想伊》,創作動機是吳晉淮和高瑜鴻夫妻倆吵架,高瑜鴻一氣之下回娘家,吳晉淮在家中非常難過就寫下這首歌,這首歌因緣際會下,流入田園唱片手裡,江蕙擔任主唱,結果江蕙在錄音棚演唱時,發現這是一手男性唱的歌,就打電話到吳晉淮家中,吳晉淮正巧不在,高瑜鴻就當場決定將歌詞修改了一翻。

歌曲曲折

其實,這首《不想伊》吳晉淮原本是要寫給黃乙玲唱的,一九八三年間,楊登魁到北投應酬,看到黃乙玲在北投唱歌,楊登魁看黃乙玲不大不小的,大概十五、六歲,歌聲卻非常響亮,就請黃乙玲到高雄藍寶石歌廳駐唱,一方面也計劃幫她出唱片,找人作曲,輾轉找到吳晉淮,正巧吳晉淮剛完成《不想伊》,雖然他當時也很想賣這首歌,但在對自我作品品質嚴格的要求下,他希望能先聽聽歌者的音質,是否能表達這首歌的意境,就找黃乙玲來唱唱看,就在雙方洽談發片事宜時,有意幫黃乙玲出唱片的楊登魁因案入獄,才使這首歌流入田園唱片,原本負債纍纍的田園唱片因為發行這片專輯,不但還清所有的債務,還賺了錢,移民到國外,成為唱片界最曲折的一段新聞。

原圖鏈接吳晉淮

學徒繼承

歌星之途流於幻影的黃乙玲,雖然沒成為《不想伊》的主唱者,卻因此與吳晉淮認識,那是一九八四年的事,已六十八歲的吳晉淮很想在人生的最後階段栽培幾個可造之材,這與他早年教學生是為了生計有很大的不同,於是,那卡西出身的黃乙玲成了他的入門弟子。由於黃乙玲是由那卡西出身的歌手,唱歌時就有那種「豁」出去的感覺,吳晉淮花了相當多時間,很有耐心地指導她,還很認真的幫她找唱片公司。

但是處於尷尬年齡的黃乙玲,不大不小的,實在很難建立「形象」,吳晉淮夫妻幫她推薦過不少唱片公司,但都沒有回應,最後吳晉淮透過關係,找到歌林唱片,經過不斷的開會、評估,後來歌林唱片認為以吳晉淮在歌壇的知名度所栽培出來的學生,水準不會太差,因此,黃乙玲就開始在歌林唱片男女對唱的「 X先生與Y小姐」錄音帶中出現,黃乙玲就是「 Y小姐」,而「 X先生」就是陳國德,陳國德也是吳晉淮的學生,他幾乎和黃乙玲同一時期拜吳晉淮為師,當時陳國德已經三十多歲,但始終無法忘情於歌唱,一心想當歌星,吳晉淮看他的外型和年齡,並不符合當時歌壇的風格,就鼓勵他朝向寫歌詞發展,沒想到,竟因此讓他聲名大噪,這首由陳國德作詞,吳晉淮譜曲的《講什麼山盟海誓》,不但捧紅了黃乙玲,也改變了她的一生,這首歌的銷售成績讓許多唱片界的專家跌破眼鏡,歌林唱片還因此送了一張白金唱片給吳晉淮,對他的苦心栽培給予最大的肯定。

救人故事

吳晉淮晚年提攜後進的事例中,蔣錦鴻的故事不能不提。蔣錦鴻年輕時,有一次在途中遇到有人打架受傷,他很熱心地送受傷的人到醫院治療,沒想到竟在半路上出車禍,他的視覺神經因此受傷,導致一眼失明,另一眼視力衰退,就在蔣錦鴻對人生萬念俱灰,了無生趣時,正巧良山在鳳鳴電台主持「司機俱樂部」節目,良山告訴聽眾,他的老師吳晉淮覺得現在的歌詞跳不出老套的東西,有意徵求新歌詞來譜曲,聽眾若有興趣嘗試創作,可以將歌詞寄到電台。

這個消息帶給蔣錦鴻很大的激勵,於是寄了很多歌詞給良山,並附上一封信,寫出他因送人就醫卻出車禍的故事,這些歌詞和信件就由良山轉寄給吳晉淮。從事歌曲創作數十年,吳晉淮對歌詞有相當程度的敏感度,因此他幫蔣錦鴻的歌詞譜了不少曲子,例如林宛臻唱的《請你要諒解》就是其中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天吳晉淮在為蔣錦鴻所寫的《愛情的力量》譜曲,吳晉淮的妻子告訴他,她覺得這是一首會紅的曲子,沒想到吳晉淮信心十足地回答她:「我一定要讓這首歌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愛情的力量》完成後,吉馬唱片的的老闆陳維祥愛不釋手,專程跑到蔣錦鴻位於南投的老家看他,當時視力不好的蔣錦鴻生活非常窮困潦倒,當陳維祥去拜訪他,並要他接管吉馬唱片文藝部工作時,蔣錦鴻不假思索就答應了。車子一到台北,蔣錦鴻馬上就去拜訪吳晉淮,因為如果不是吳晉淮為他寫的歌詞譜曲,他可能還窩在南投老家,過著明天不知將如何的生活,吳晉淮和陳維祥是他生命中的貴人,這也是唱片界裡最溫馨的一段故事。這首《愛情的力量》也讓洪榮宏一唱成名。

紀念

  • 1996年,台南縣政府在柳營鄉尖山埤水庫風景區塑立吳晉淮的銅像,以表彰他對台灣本土文化的貢獻。
  • 2004年,台南縣政府在關仔嶺的嶺頂公園,設立吳晉淮廣場,廣場的中央豎立著吳晉淮抱著吉他的銅像及紀念碑,在銅像周圍的環狀地磚上,刻下《關仔嶺之戀》的五線曲譜及歌詞,現場亦可播放由吳晉淮本人演唱的《關仔嶺之戀》。
  • 2010年5月,吳晉淮位在台南縣柳營鄉的故居開工動土將整建為吳晉淮音樂紀念館,2012年6月完工,於9月28日啟用,紀念館裡展示吳晉淮的樂譜手稿、吉他及相關文物。
  • 現在台糖新營糖廠,將原先運送甘蔗五分車,改裝成觀光小火車搭載遊客,五分車之旅從新營到柳營全長4.6公里,行程中在五分車上會播放由吳晉淮所創作的台語老歌,小火車還會經過位於柳營鄉火燒店的吳晉淮故居。

作品

作曲

1950年代後期~1970年代

1980年代

演唱

《暗淡的月》《港都夜雨》(原唱)、《可愛的花蕊》《港口情歌》《船上月夜》《碧潭假期》《夫人請原諒》《春滿不夜城》《流浪的吉普賽姑娘》《愛爾蘭的鄉村姑娘》 等。

視頻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相關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