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清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清月(Lîm Chheng-goa̍t;1883年-1960年),筆名林怒濤林不老訴心難(素心蘭諧音),臺南人。[1]台灣第一位開設西醫醫院醫師。

父親鍾國棟為清廷官吏,因八字之故,出嗣為秀才林汝聘養子,故兒時飽讀四書五經。

進入日本統治時期後,曾入國語(日語)講習所,結業後受聘於臺灣總督府臺南醫院擔任翻譯。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

台灣第一位開設西醫醫院

1919年,在大稻埕建昌街開設宏濟醫院臺灣日治時期醫師。曾先後在紅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與臺灣病院服務。[2]台灣第一位開設西醫醫院、西醫綜合醫院的「稻江歌人醫生」林清月,現今有關他在醫療、台灣歌謠方面的文章,資料多來自莊永明三十幾年前的舊:〈趣味歌謠別有天──台語歌曲導師林清月和日據時代的台灣歌謠研究〉(刊於1979年7月《雄獅美術》101期、〈新歌艷唱北里──林清月與台灣歌謠〉(刊於1980年4月16日大同半月刊62卷8期),一再衍傳。現將大同半月刊的舊文,分醫療篇、歌謠篇全文刊載,部分資料,稍做更新。

1935年,創立臺灣歌人協會,出任理事,他對臺灣歌謠領域的收集採錄,乃至於詞曲創作都有重大貢獻,故人稱「歌人醫生」。[3]

1951年,擔任臺灣省文化協進會設歌謠委員會委員。[4]

前省文獻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騰嶽曾稱讚他是「醫生做來真出名,也會晗歌分人聽」[5]

著作

《地球上阿片之命運》(1923年)。

《仿詞體之流行歌》(1952年)。

《歌謠集粹》(1954年)。

《警世歌》(未完成)。

視頻

老青春-青春美(林清月作詞,文藝部作曲)

參考文獻

  1. 林清月. 台灣記憶. [2019-11-02]. 
  2. ===莊永明的文史小攤=== 「稻江歌人醫師」林清月
  3. 民報 - 林清月 歌人醫師首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1883〜1960)
  4. 讓台灣的聲音被聽得見 - 林清月
  5. 國立臺東大學. 人文學院; Harvard University. Dept.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s;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第6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論文集. 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008. ISBN 978-957-739-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