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泉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泉生

圖片來源: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臺灣音樂館
出生 1916年7月1日
   日治臺灣臺中州
   葫蘆墩支廳神崗區
逝世 2008年3月17日(91歲)
   美國
國籍 臺灣
   臺灣
職業 作曲家、聲樂家
呂泉生
閩南語名稱
全漢 呂泉生
全羅 Lū Choân-seng
臺羅 Lū Tsuân-sing

呂泉生(1916年7月1日-2008年3月17日),筆名呂玲朗,是一位出身臺中神岡客家裔音樂家,並以其作曲聲樂上的成就為人所知。

他致力於採集、改編各種臺灣民謠,是將之藝術化的先驅之一。同時,他也長年擔任榮星合唱團的指揮。

生平概略

1916年7月1日,呂泉生出生於臺中州臺中廳葫蘆墩支廳神岡三角仔呂家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家庭。

幼年時,他受家人鼓勵加入教會唱詩班

1930年前後,他考入臺中州立臺中第一中學校;在學期間,他在東京聽聞一場音樂會後受感動,向家人央求購買小提琴,並開始自學音樂。1932年前後,他因曠課多天練琴遭校方處以留級。同時,他又拜鋼琴家陳信貞為師學習鋼琴

1936年,他進入東洋音樂學校鋼琴科就讀;但是,他隔年因意外脫臼且傷及手指,改主修為聲樂。

1939年,他畢業並受聘於東京寶塚劇場,擔任職業演唱者,同時向成田為三成田為三學習作曲。

1943年,他返鄉處理父親後事,但因太平洋戰爭情況激烈而無法返回日本。

隔年,他為厚生演劇研究會公演張文環作品《閹雞》配樂,使用其採集而改編成合唱曲的《丟丟銅仔》、《六月田水》和《一隻鳥仔哮救救》等台灣民謠;在當局推行皇民化政策的背景下,首演隔日即被禁唱。

戰後,他受臺灣省教育會理事長游彌堅聘任,主編引介各國歌曲的《101世界名曲集》,同時撰寫《國民學校音樂課本》,更主編《新傳歌謠》月刊,向大眾徵稿並發表新作,涵蓋兒童歌曲、合唱歌曲和民謠等。

1957年,他受辜偉甫邀請,創辦榮星合唱團,並擔任團長至1991年11月退休為止。

他自1958年開始任教於實踐家政專科學校,又於1968年創設該校音樂科,並擔任該科首位主任,後於1987年退休。

1991年,他獲頒行政院文化獎

2008年3月17日,他在美國過世。

代表作

相關歌曲

外部連結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莊永明、孫德銘合著之「台灣歌謠鄉土情」 。

延伸閱讀

  • 陳郁秀孫芝君著,《呂泉生的音樂人生》台北:遠流出版,2005年10月 ISBN 978-957-325-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