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魯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魯芹(1918年-1983年),本名吳鴻藻,字魯芹上海人。就讀四川樂山武漢大學外文系,大二時,罹患肺病吐血,長年住在樂山上老霄頂的廟中養病。病中以第一名畢業。陳通伯推薦他任中華文化基金會中英文秘書,曾在武漢大學和貴州大學教英文,來臺後先後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淡江大學、臺灣大學政治大學。並任臺灣美國新聞處顧問。

1956年,與夏濟安劉守宜等聯合創辦《文學雜誌》。[1] 

1962年,以客座教授赴美,曾在紐約州立大學、西密根州立大學、布納德萊大學、費萊狄金遜大學、羅德州立大學、密蘇里大學講授比較文學。其後滯居美國。任職於美國新聞總署撰述。

1979年,退休。

1983年,心臟病逝於美國舊金山

吳魯芹散文獎

1983年以心臟病逝於美國舊金山,後由《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副刊輪流主辦「吳魯芹散文獎」。已歷二十三屆,主要是紀念他在散文的創作上的成就,獎勵近三十位有成就的作家。

吳魯芹散文獎歷屆得主

1984年起,《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副刊輪流主辦吳魯芹散文獎,紀念他的寫作成就。歷屆得主如下:

第一屆:林清玄

第二屆:詹西玉銀正雄

第三屆:陳奐廷(陳金)。

第四屆:楊牧王家祥

第五屆:陳少聰王鼎鈞

第六屆:林幸謙陳煌

第七屆:蔡深江

第八屆:塗惠屏(伊說)。

第九屆:簡媜

第十屆:徐仁修

第十一屆:莊裕安

第十二屆:馬國光(亮軒)。

第十三屆:黃碧端

第十四屆:蔣勳

第十五屆:周芬伶

第十六屆:余光中

第十七屆:王浩威

第十八屆:鍾怡雯

第十九屆:廖玉蕙

第二十屆:蔡珠兒

第二十一屆:劉克襄

第二十二屆:楊敏盛(阿盛)。

第二十三屆:夏曼·藍波安

第二十四屆:楊照

第二十五屆:舒國治

第二十六屆:愛亞

作品

《美國去來》。

《雞尾酒會及其他》。

《瞎三話四集》。

《師友、文章》。

《餘年集》。

《暮雲集》。

《吳魯芹散文選》。

《英美十六家》。

創作風格

吳魯芹創作文類以散文為主,兼及論述。是一位從東方風範面對西方文學的博學鴻儒,他的治學可謂中西兼重,學貫中西, 以散文隨筆之博通蘊藉馳名當代文壇。

齊邦媛譽為「結構縝密,筆調朗暢,無論述願懷舊議論記遊,知識趣味常超越時尚。」文風莊重而詼諧,收放自如,每一篇都生動有趣,低調之中有一股悲愴不平之氣,雖諷喻略濃,卻警句妙語工巧,不失溫柔之旨,讀書人的風骨隨處可見。

另有翻譯作品多種,對譯介中外文學名著厥功甚偉[2]

參考資料

  1. 九歌文學網 - 吳魯芹
  2. 2007台灣作家作品目錄. 國立台灣文學館. [201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