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煌(1954年9月18日- ),本名陳輝煌,台灣作家臺灣高雄人,世界新專夜間部廣電科畢業。曾屢獲中國時報散文獎、新詩首獎、散文評審獎及吳魯芹散文獎,並以《人鳥之間.夏秋篇》、《人鳥之間.冬春篇》二書獲第十五屆吳三連散文獎,另著有《啁啾地誌》、《大地沈思錄》、《鴿子托里》等散文集十餘部[1]

經歷

曾任《愛書人》雜誌編輯、《陽光小集》創辦人之一,百科文化公司《龍龍》月刊主編、《風尚》月刊總編輯、《行遍天下》總編輯、《工商時報》副刊主編、《東祐出版社》總編輯。現任北京《新銳雜誌》策畫總監兼主編。

文學風格

陳煌創作文類包括散文小說、報導文學和兒童文學。他的散文或是童年的回憶,或描述自己的人生觀,或從自然生態著力,由生態平衡的逐漸失落,寫到有情世界的普遍悲哀,司馬中原曾經評過他的散文指出:「對人類的貪婪嗜殺,肆意破壞自然環境,保有一種無言的批判。」此外,在自然書寫史中,陳煌屬於七○年代最先為自然生態發言及吶喊的作家之一,希望運用文學的筆,開拓更多沒人觸及的題材[2]

遊於人鳥之間

陳煌早年的散文作品,觀照點以個人的思維和一己的情感為主軸,作品呈現的是婉約而動人的情感,以他的作品集的集名,便可以窺得一、二。

在各種月刊服務期間,陳煌利用空暇,精研各種相關自然生態的書籍,開始關切大自然的景觀,而開始關切生態保育的活動。之後陳煌將筆鋒一轉,創作了大量對大自然生態有所關懷的散文作品,不但量豐,質地亦佳,受到了生態保育人士的矚目。這期間的作品,後來結集出版了「大地沈思錄」、「大自然的憂鬱」、「人鳥之間‧夏秋篇」、「人鳥之間‧冬春篇」、「啁啾地誌」,其中「人鳥之間」二書,廣受文學界的讚譽。

陳煌的人鳥之間,確實在時下的散文創作群中,呈現了截然不同的相貌,為散文界注入一股環保的清流,亦正表達了人鳥之間可以並榮並存的情操。而陳煌堅持不願透露他的「野鳥樂園」不也正是他重視大自然生態保育的情懷。並以此書獲得了第15屆吳三連獎散文組[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