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濟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濟安
原圖鏈接

夏濟安(1916年 - 1965年),江蘇吳縣人。文學教授夏志清的兄長。少年時期先後在蘇州中學上海中學求學。上海光華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教西南聯大北京大學外語系和香港新亞書院1950年來台後任教於台灣大學外文系,為早期小說作家白先勇歐陽子王文興陳若曦葉維廉等人的啟蒙老師,1956年吳魯芹、劉守宜等創辦《文學雜誌》並兼任主編,在雜誌上主張「樸素的、清醒的、理智的」文學,與其弟夏志清對當代文學的貢獻十分深遠。1959年赴美,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作研究。1965年2月23日因腦溢血病逝美國奧克蘭,1975年夏志清曾出版其遺著《夏濟安日記》。[1]

感情生活

1947年夏濟安(左後)夏志清(右後)家族照片
原圖鏈接

夏濟安多情卻羞澀,一生未婚,他長期暗戀一位「秦小姐」卻得不到回報,人在台灣還不斷寫信給她,甚至要求弟弟從美國買來精緻漂亮的情人卡。夏志清安慰哥哥「秦小姐那裏不能老老實實講愛情,的確也很悶人,但你這樣不斷地通長信,對方一定是感動的。」[1]

參考資料

  1. 1.0 1.1 沒有他們就沒有白先勇 私密書信這樣談女人…. UDN. 2016-10-06 [2019-01-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