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少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少聰(1941年2月15日- ),台灣作家。筆名何晞美。籍貫山東博興,出生於貴州貴陽。1950年來台,小時曾在浙江住過,在台灣淡水長大[1]。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英美文學碩士華盛頓大學社會工作系碩士。曾任加州大學中國研究中心語文研究員,麻省大學東亞系中文講師,多年從事臨床心理治療工作。現定居美國。曾獲時報文學散文評審獎、吳魯芹散文獎[2]

文學風格

陳少聰的創作文類以散文小說為主,間亦從事翻譯。早期作品唯美空靈,近期則沈潛悲憫。其作品有強烈的愛恨處理,以及對東方禪道的嚮往,不斷反映東西的分裂與融合,尤其以華人身分作第一手的描述,更增加了在異鄉的時空倒置。她以一個局外人的身分,冷靜從容地走入錯綜複雜的西方世界。張錯曾以「隱藏在水鏡下的波濤」來稱讚陳少聰的短篇小說〈水蓮〉,寓意深遠[3]。著作有繁體字版有《水蓮》、《女伶》、《航向愛琴海》、《有一道河從中間流過》、青少年讀物《偉大的靈魂:甘地》等,簡體字版有《捕夢網》、《有一種候鳥》、小說集《無漿之舟》,譯作有《柏格曼與第七封印》等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