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啟德郵輪碼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啟德郵輪碼頭(英語:Kai Tak Cruise Terminal)為香港的郵輪碼頭之一,位於九龍九龍城啟德承豐道33號,即前啟德機場跑道末端。尖沙咀的海運大廈於1960年代後期落成,可停泊兩艘5萬噸級的郵輪,但因為豪華郵輪漸趨大型化,越來越多豪華郵輪排水量超過10萬噸,但香港一直缺乏相應的郵輪碼頭設施,導致訪港的大型郵輪只能停靠葵涌貨櫃碼頭,影響訪港郵輪旅客對香港的觀感,所以啟德郵輪碼頭屬於《啟德發展計劃》[1]首階段的項目之一。

郵輪碼頭的建築物及首個泊位於2010年5月動工,於2013年3月16日進行業務測試,建築物於6月1日竣工,於同月12日試驗開幕;首個泊位於7月竣工,第二個泊位於2014年9月啟用。香港政府期望發展啟德郵輪碼頭可以幫助香港把握亞太區郵輪旅遊業市場增長所帶來的機遇,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郵輪中心。

啟德郵輪碼頭客運樓高3層,全長約850米,相等於約兩座橫臥的環球貿易廣場的連接長度。大樓內有長達42米的無柱空間,於郵輪旅遊淡季時可以作為展覽用途,支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啟德郵輪碼頭設有兩個泊位,水深平均達12米至13米,泊位合共占海面積達850米乘35米,分別可以停泊長達455米及400米的郵輪。首個泊位可供排水量達11萬噸、總噸位達22萬噸的世界級郵輪停泊,次個泊位則可以供予中型郵輪停泊。啟德郵輪碼頭的邊岸檢察設施於每小時可以處理達3千名旅客人次。

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特區政府於2月5日宣布關閉啟德遊輪碼頭及尖沙嘴海運大廈郵輪碼頭出入境設施,直至另行通知。

設計

啟德郵輪碼頭的設計模擬圖在建築署於2010年4月提交給立法會申請工程撥款的文件中首度曝光,著名建築大師霍朗明的公司亦有份參與設計,以靈活性和可持續性發展、環境保護及智能作為賣點。碼頭大樓由啟德跑道最末端伸延至跑道中央,與日後可以容納全球最大型郵輪的碼頭泊位互相輝映,落成後客運大樓建築占地7.6公頃,由地面至天台樓高4層,總高度為70米,地面以道路交通設施為主,1樓是停車場和辦公室,2樓為出入境大堂,天台則為啟德郵輪碼頭公園;碼頭大樓是一項實用及高效率的設施,採納了一系列環境保護的裝置和多項節約能源設施,流線型的弧形外觀有效為室內引入自然光及加強通風,讓旅客感到舒適。整幢大樓提供面積達5,600平方米的商業區,落成後郵輪碼頭大樓將會可以每小時處理3,000名旅客[2],同時設有旅遊發展局的訪客服務中心,大樓最前端為直升機場,可以接待遊客遨遊維多利亞港的上空。碼頭大樓設計有大量環保巧思,如裝置太陽能光伏板及太陽能熱水系統,並且有一套循環系統可以收集雨水及空氣調節的冷凝水以灌溉植物。

視頻

啟德郵輪碼頭 相關視頻

啟德郵輪碼頭基礎建設
瞰香港 · 啟德郵輪碼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