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型冠狀病毒原圖鏈接

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是一種急性感染性肺炎,其病原體是一種先前未在人類中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即2019新型冠狀病毒(2919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患者初始症狀多為發熱·乏力乾咳,並逐漸出現呼吸困難等嚴重表現。多數患者預後良好,部分嚴重病例可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或膿毒症休克,甚至死亡。目前,該病沒有特效治療方法。

目前認為,該病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根據既往SARS傳播方式·密閉·不通風場所可能存在氣溶膠傳播風險,需加強預防和隔離處理。 [1]

流行病學

帶你認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首例患者於2019年12月12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被發現,隨後的患者多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或家庭聚集現象,目前感染源仍不明確,可能的傳播途徑有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

  • 2020年1月7日21時,研究人員在患者標本中檢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 1月10日24時,完成病原核酸檢測;
  • 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造成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 截止1月21日24時,國家衛健委收到國內13個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40例,

報告死亡病例累計9例,新增3例,全部為湖北病例。報告新增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49例,收到日本通報確診病例1例,泰國通報確診病例3例,韓國通報確診病例1例。

關於這次新型冠狀病毒
原圖鏈接

[3]

基本病因

冠狀病毒屬於單股正鏈RNA病毒,既往已知感染人的冠狀病毒有6種,即HCoV-229E·HCoV-OC43·SARSr-CoV·HCoV·NL63·HCoV-HKU1和MERSr-CoV。此次引發本病的是一種先前沒有在人類中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即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8-nCoV),屬於第7種。

誘發因素

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者,感染後容易成為危重症患者。

主要症狀

患者主要表現為發熱·乏力·乾咳·並逐漸出現呼吸困難等表現。

  • 輕症患者僅有上呼吸道感染表現。
  • 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可有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等表現。

典型症狀

  • 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
  • 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少見;
  • 約半數患者多在一周後呼吸困難;
  • 高熱較少,38度左右,部分可不發熱,約7-10 天病情可進展;
  • 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性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礙;
  • 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為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熱;
  • 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可導致死亡。[4]

診斷標準

疑似病例

同時符合以下2條:

a. 流行病學史:發病前兩周內有疫源地(武漢市)旅行史或居住史;發病前14天內曾經接觸過來自疫源地(武漢市)的發熱伴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有聚集性發病。

b. 臨床表現:發熱;具有病毒性肺炎影像學特徵;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

確診病例

疑似病例基礎上,具有下列之一:

a. 病原學檢測:採集咽拭子,痰液或下呼吸道分泌物標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b. 病毒基因測序:與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

檢查

醫生查體

主要針對肺部進行相應檢查,聽診呼吸音。

實驗室檢查

a. 血常規: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淋巴細胞計數減少。

b. 肝腎功能:可有轉氨酶·肌酸激酶等升高。

c. C反應蛋白(CRP)升高,降鈣素原可正常。

d. 凝血功能:D-二聚體可升高。

影像學檢查

CT檢查早期表現多發小斑片影及間質改變,肺外帶明顯,進展為雙肺多發磨玻璃影·浸潤影等,部分可有肺實質改變,胸腔積液少見。

特殊檢查

病原體檢測,採集咽拭子·痰液或下呼吸道分泌物標本,進行實時熒光RT-PCR,其結果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或病原體基因測序提示與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

鑑別診斷

本病主要需要與流感病毒·SARS冠狀病毒·MERS冠狀病毒等其他已知病毒性肺炎鑑別,以及與支原體肺炎·細菌性肺炎等鑑別。

醫生將從多個方面進行詳細檢查進行判斷,此次肺炎最主要特點是起病不典型,高熱較少,多數38度左右,部分可不發熱·乾咳為主,與流感相比,重症進展略慢,通常需要7-10天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等表現,最終確診需要依賴病原學檢測陽性。

治療

該病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缺乏針對病原體的有效抗病毒藥物,以隔離治療·對症支持治療為主。

急性期治療

有缺氧·呼吸困難的患者,應及時給予氧氣(如鼻導管吸氧·面罩吸氧),必要時給予無創或有創呼吸機支持。

一般治療

a. 隔離治療:應當在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醫院隔離治療,危重症病例應早收入ICU治療,解除隔離需要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連續2次(至少間隔1天)病原體檢測陰性。

b. 臥床休息:監測生命體徵,充分補充熱量,注意水·電解質平衡,維持內環境穩定。

c. 根據病情監測血常規·生化指標·凝血功能·血氣分析及肺部影像學檢查。

d. 根據氧飽和度變化,給予氧療措施,包括鼻管·面罩吸氧,必要時無創或有創機械通氣等。

藥物治療

河北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原圖鏈接

a. 抗病毒治療:目前尚無有效抗病毒藥物。

b. 抗菌藥物治療:避免盲目或不恰當使用抗菌藥物,加強細菌學檢測,有繼發細菌感染體徵者可使用。 [5]

中醫治療

該疾病的中醫治療暫無循證醫學證據支持,但一些中醫治療方法或藥物可緩解症狀,建議到正規醫療機構,在醫師指導下治療。

預後

國家衛健委公布1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病例病情介紹
原圖鏈接

該病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可導致死亡,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者,感染後容易成為危重患者。 [6]

康復

個別重症患者可能會有肺纖維化,康復需要較長時間。

併發症

重症病例患者可合併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以及凝血功能障礙。

日常

近期,一名武漢遊客在泰國被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
原圖鏈接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缺乏有效治療方法,日常生活管理重在預防感染和對疑似及確診病例進行有效隔離。

家庭護理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家庭聚集現象,有疑似症狀則及時至傳染科就診,需要在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醫院隔離治療。目前按照甲類傳染病管理,輕症患者也需要隔離,不可以在家隔離治療。 [7]

日常生活管理

全國共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544例 累計死亡17例
原圖鏈接

a. 公共場所注意戴口罩,努力做好個人防護是切實可行的辦法;

b. 注意手衛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清水洗手,或含有酒精成分的手消毒劑;

c. 注意正確的咳嗽禮儀,打噴嚏不要用手捂,要用肘部或紙巾遮擋;

d. 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避免熬夜·提高個體免疫能力;

e. 居住及工作環境中多保持通風狀態;

f. 合理飲食,烹飪時徹底煮熟肉類和蛋類,避免在末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動物和家禽家畜;

g. 不要去人群集聚處,避免近距離接觸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樣症狀的人。 [8]

日常病情監測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進行時!
原圖鏈接

注意監測體溫,如有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及時就診。如發病前兩周內有疫源地(武漢市)居住或旅行史,有與確診或疑似患者接觸病史,或者有集體發病表現,需及時就診並主動隔離。

特殊注意事項

a. 該病潛伏期可有1-2周,如有確診或疑似患者接觸病史,即使暫時沒有發熱等症狀,也需要主動隔離。

b. 解除隔離需要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連續2次(至少間隔1天)病原體檢測陽性。

預防

冠狀病毒 屬冠狀病毒群,為有包膜的單股rna病毒,對乙醚....
原圖鏈接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暫時沒有有效的疫苗預防方法。
  • 做好個人防護是最切實可行的方法,這包括不要去人群聚集處·勤洗手·多飲水·注意休息等。[9]

參考資料

a. 世界衛生組織2019新型冠狀病毒指南:https://www.who.int/internal-publications-detail/clinical-management-of-severe-acute-respiratory=infection-when-novel-novel-coronavirus-(ncov)-infection-is-suspected.

b.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二版)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10]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