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夫人,紅樓夢中的人物[1],為賈政之妻,現任京營節度使王子騰之妹,與薛姨媽是一母所生的姐妹。她雖是賈家的二兒媳,也不太說話,但深得賈母的信任。 她在《紅樓夢》著墨不多。但在其中的地位、身份卻非同一般。她在賈府的地位、所做的事情、與周圍人事物的關係,她對兒女的愛伴隨著惡毒、自私的性格浮出水面。王夫人寶玉身邊的人趕走、逼死,為寶玉選擇他不喜歡的妻子。這是王夫人寶玉和她的未來做打算。王夫人的性格中既有對子女最真實簡單的慈愛,也有利用他們時表現出的自私,她虛偽殘酷。丫環金釧兒賈寶玉的一句玩笑話,就被她一個巴掌" 打得半邊臉火熱",還把她攆了出去,致使金釧兒投井身亡。金釧兒死後,她卻流下偽善的眼淚,並向薛寶釵說,金釧兒前日把她的一件東西弄壞了,一時生氣,打了她兩下子而已。賈寶玉的丫環晴雯,只因她蔑視王夫人為籠絡丫頭們所施的小恩小惠,又遭到她的殘酷報復,在晴雯"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況下,硬把她" 從炕上拉了下來",攆出大觀園,當夜就悲慘地死去。但王夫人賈母回話時卻說晴雯又懶又淘氣,且得了女兒癆,才把送出大觀園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