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曜

司馬曜(362年—396年),即晉孝武帝(372年—396年在位),字昌明,中國東晉第九任皇帝。他是晉簡文帝司馬昱第六子,母為李陵容。 司馬曜四歲時被封為會稽王,咸安二年(372年)晉簡文帝駕崩前夕被立為皇太子並繼承皇位,時年十一歲。最初由大司馬桓溫輔政,寧康元年(373年)桓溫死,又由從嫂崇德太后褚蒜子臨朝聽政。太元元年(376年)太后歸政,實權由謝安為代表的陳郡謝氏掌握。太元八年(383年)在謝安等的輔佐下,擊敗前秦大軍,贏得淝水之戰的勝利,保全了東晉王朝的國運。 司馬曜利用士族門閥人才斷層的空檔期,致力於衝破門閥政治的格局,恢復司馬氏皇權,遂以其弟司馬道子代替謝安執政,並成為東晉開國江左以來最有權力的君主。但他耽於享樂,沉湎酒色,又與司馬道子爭權,形成「主相相持」的局面,造成朝政日趨昏暗。後因司馬曜與寵姬張貴人酒後戲言,導致張貴人一怒之下叫來心腹宮人將熟睡中的司馬曜用被子捂死,司馬曜被殺時年僅三十五歲。死後廟號烈宗,諡號孝武皇帝,葬於隆平陵。 司馬曜擅長書法和文學,有集二卷,已亡佚;《淳化閣帖》收錄其書法作品《譙王帖》。

本 名 司馬曜 別 稱 晉孝武帝 字 號 字昌明 所處時代東晉 民族族群漢人 出生地建康 出生時間 362年 去世時間 396年9月20日(陰曆) 主要作品 《孝武帝集》《譙王帖》 主要成就 在謝安輔佐下取得淝水之戰勝利;收回皇權 廟 號 烈宗 諡 號 孝武皇帝 陵 墓 隆平陵 在位時間 372年—39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