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忠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劇張飛臉譜
圖片來自搜狐網
葉忠定
演員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戲劇演員
代表作品 《蘆花盪》《除三害》

葉忠定京劇淨角[1]。字坤榮。弟葉忠興。父親葉庭科於清道光年間從太湖販乾菜、土產進京定居。

人物經歷

幼入老嵩祝班學藝,後入四喜班、春台班,為清咸豐、同治年間名淨[2],文武昆亂不擋,能戲很多,以架子花稱絕。 演《蘆花盪》之張飛,《除三害》之周處,與眾不同。 《除三害》「斬姣」一場,打髮髻, 赤足草履, 挽褲腿,所勾臉譜也異於他人。其它如《嫁妹》《火判》《山門》等戲也甚佳。尤以《陽平關》《戰濮陽》《戰宛城》之曹操,作戲入神,活而不俗,有「活孟德」之稱。光緒初年病逝。繼之者有葉福海、李連仲、郝壽臣、侯喜瑞等。

家庭成員

有三子,長子葉福海工花臉,曾在四喜部演戲,頗有父風。次子葉春善[3],在小榮椿班學文武老生,宗張二奎派,光緒三十年創辦喜連成社科班,後改名富連成社,凡四十餘年,出了不少京劇人才。三子葉春山,從事科班經勵科工作。春善有子五人,女子龍章幼習老生,後為富連成社社長。二子蔭章為名鼓師。三子盛章為著名武丑。四子盛蘭,為著名小生。五子盛長為老生。孫輩八人均為演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