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風神 (2008)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風神(2008)英語:Typhoon Fengshen,國際編號:0806,JTWC編號:07W,菲律賓大氣地理天文部門名稱:Frank)是2008年太平洋颱風季第六個熱帶氣旋。

「風神」是由中國提供的熱帶氣旋名字,意思是掌管的神。

中文名颱風風神外文名Typhoon Fengshen形成日期2008年6月16日消散日期2008年6月26日最低氣壓945 hPa瞬間最大陣風230 km/h死傷人數菲律賓1463人死亡,104人失蹤影響地區[1]

發展過程

一股熱帶低壓於2008年6月18日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形成。初時,系統中心附近的垂直風切變微弱,加上水溫高,它得以迅速增強。翌日早上,它增強為熱帶風暴,並被命名為風神。當日晚上,風神增強為強熱帶風暴,其後風神於6月20日早上增強為一股颱風。

2008年6月20日,風神在菲律賓薩馬島登陸,並繼續向西移動,穿越該島南部及掠過萊特島北部,移至米沙鄢海。風神於當日晚上受惠於良好的高空輻散,得以於菲律賓群島中部峽窄的海域持續增強,並發展出一個風眼

隨着引導氣流改變,風神於2008年6月21日轉向西北偏北的方向移動,進入錫布延海,並穿越馬林杜克島,於當晚在呂宋島南部登陸,更正面吹襲了首都馬尼拉。受呂宋島的高山影響,風神的強度有所下降。

2008年6月22日,風神繼續向西北偏北移動,穿越呂宋島西南部,進入南海,並減弱為強熱帶風暴。

進入南海後,風神繼續保持西北偏北的移動路徑,並於2008年6月25日清晨於香港天文台總部以東約25公里的大鵬灣海面上掠過,在深圳市龍崗區葵涌鎮沿海登陸,登陸後風神減弱為熱帶風暴。風神於當晚減弱為熱帶低壓,並於翌日早上減弱為低壓區。然而風神沒有即時消散,其殘餘雨帶繼續於當日為華南帶來狂風大雨。 各地氣象部門均預測錯誤。

各大數值預報模式及氣象部門對颱風風神的路徑預測誤差甚大,早期預報在菲律賓以東海面北折,朝向日本。當它跨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後改為預測移向台灣海峽,抵達香港前不久仍預測轉趨廣東東部。

各地氣象部門均多次預測颱風風神的路徑都指颱風風神向北再轉向東北,原因是早期預報中有高空的西風槽發展,使副熱帶高壓(副高)減弱,但副高一直較預測中強,使風神連續數天向西北偏北方移動,直至消散[2]

災害影響

菲律賓

6月20日凌晨左右加強為強熱帶風暴,並於當天上午加強為颱風。上午8時颱風中心位於菲律賓中部以東大約11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就是北緯11.0度、東經126.5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33米/秒)。

6月20日下午2時左右「風神」在菲律賓中部東薩馬省(Eastern Samar)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35米/秒(12級)。 爾後,「風神」重創菲律賓。根據菲律賓官方24日提供的數據,最近橫穿菲律賓中部地區的颱風「風神」在菲境內已造成至少361人死亡,給當地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接近1億美元。颱風造成載有800多人的「群星公主」號渡輪21日在菲中部海域傾覆,目前確認的死亡人數已經達到70人,而獲救的落水者只有48人。(截止至6月24日)。

6月20日下午5時,颱風中心位於位於菲律賓西薩馬省(Western Samar)卡巴洛甘(Catbalogan)附近,也就是北緯11.7度、東經124.8度,中心氣壓975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33米/秒)。受其影響,颱風中心附近400公里範圍以內的洋面上有7級以上大風。 菲律賓一艘載着逾845人的輪船於20日在風神吹襲下於中部海域沉沒,事隔一天,除了海岸漂滿拖鞋、救生衣,僅發現6具屍首和4名生還者,上數百人恐已凶多吉少,成為21年來菲律賓最嚴重海難。

颱風風神20日吹襲菲律賓中部,釀成至少229人死亡,逾3.5萬戶要疏散,部分市鎮停電。伊洛伊洛省長圖帕斯說﹕「幾乎所有市鎮都被水浸,儼如汪洋。這是這裡歷來最大天災。」伊洛伊洛市至少3萬人在洪澇中被困屋頂。風神造成廣泛地區水浸和山泥傾瀉,受災地區供電和通訊一度中斷,馬尼拉市區由於道路積水過深,交通幾近癱瘓。

視頻

颱風風神 (2008) 相關視頻

衛星視角俯瞰地球,追蹤颱風中心氣旋,讓人敬畏的大自然力量!
世界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颱風」,是熱帶氣旋里最頂級的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