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視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視化Visualization)是利用計算機圖形學和圖像處理技術,將數據轉換成圖形或圖像在屏幕上顯示出來,再進行交互處理的理論、方法和技術

簡介

定義

可視化(Visualization)是利用計算機圖形學和圖像處理技術,將數據轉換成圖形或圖像在屏幕上顯示出來,並進行交互處理的理論、方法和技術。它涉及到計算機圖形學、圖像處理、計算機視覺、計算機輔助設計等多個領域,成為研究數據表示、數據處理、決策分析等一系列問題的綜合技術。目前正在飛速發展的虛擬現實技術也是以圖形圖像的可視化技術為依託的[1]

應用領域

可視化技術最早運用於計算機科學中,並形成了可視化技術的一個重要分支——科學計算可視化(Visualization in Scientific Computing)。科學計算可視化能夠把科學數據,包括測量獲得的數值、圖像或是計算中涉及、產生的數字信息變為直觀的、以圖形圖像信息表示的、隨時間空間變化的物理現象或物理量呈現在研究者面前,使他們能夠觀察、模擬和計算。

來源

科學計算可視化自1987年提出以來,在各工程和計算機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和發展。

發展

最近幾年計算機圖形學的發展使得三維表現技術得以形成,這些三維表現技術使我們能夠再現三維世界中的物體,能夠用三維形體來表示複雜的信息,這種技術就是可視化(Visualization)技術。

可視化技術使人能夠在三維圖形[2]世界中直接對具有形體的信息進行操作,和計算機直接交流。這種技術已經把人和機器的力量以一種直覺而自然的方式加以統一,這種革命性的變化無疑將極大地提高人們的工作效率。可視化技術賦予人們一種仿真的、三維的並且具有實時交互的能力,這樣人們可以在三維圖形世界中用以前不可想象的手段來獲取信息或發揮自己創造性的思維。

機械工程師可以從二維平面圖中得以解放直接進入三維世界,從而很快得到自己設計的三維機械零件模型。醫生可以從病人的三維掃描圖象分析病人的病灶。軍事指揮員可以面對用三維圖形技術生成的戰場地形,指揮具有真實感的三維飛機、軍艦、坦克向目標開進並分析戰鬥方案的效果。

更令人驚奇的是目前正在發展的虛擬現實技術,人們對計算機可視化技術的研究已經歷了一個很長的歷程,而且形成了許多可視化工具,其中SGI公司推出的GL三維圖形庫表現突出,易於使用而且功能強大。利用GL開發出來的三維應用軟件頗受許多專業技術人員的喜愛,這些三維應用軟件已涉及建築、產品設計、醫學地球科學流體力學等領域。

隨着計算機技術的繼續發展,GL已經進一步發展成為OpenGL,OpenGL已被認為是高性能圖形和交互式視景處理的標準,包括ATT公司UNIX軟件實驗室、IBM公司DEC公司SUN公司、HP公司、Microsoft公司和SGI公司在內的幾家在計算機市場占領導地位的大公司都採用了OpenGL圖形標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Microsoft公司在Windows NT中提供OpenGL圖形標準,OpenGL將在微機中廣泛應用,尤其是OpenGL三維圖形加速卡和微機圖形工作站的推出,人們可以在微機上實現三維圖形應用,如CAD設計、仿真模擬、三維遊戲等,從而更有機會、更方便地使用OpenGL及其應用軟件來建立自己的三維圖形世界。

視頻

可視化 相關視頻

大數據可視化展示平台
這麼酷炫的數據可視化,你沒見過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