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殖民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代殖民地是指古代地中海地區的文明建立的海外殖民地,大多是與母城邦(metropolis,英語中大都市一詞即來源於此)領土不接壤的殖民城邦的形式。殖民城市與母城市之間的聯繫依然十分緊密,但與近代的殖民主義不同的是,這種聯繫並不以母城市直接控制殖民城市的形式存在。相反,古代的殖民地通常從一開始就是獨立且自治的。

古埃及殖民地

早在第一王朝時期,古埃及人就在迦南南部建立了一個殖民地。法老那爾邁命令殖民迦南的埃及人生產陶器,並將其運回埃及本土。古埃及人早在前3000年甚至更早以前就掌握了造船技術。美國考古學會稱現今發現的最早的——75英尺長,年代約在前3000年——可能屬於法老荷爾-阿哈。

腓尼基殖民地

腓尼基人是前1千年早期地中海地區的貿易霸主,他們於埃及和希臘保持貿易關係,在多處建立殖民地。他們的殖民地甚至遠至今天西班牙加的斯。通過加迪爾,腓尼基人掌握了通往大西洋的航道以及與不列顛的商路。

腓尼基人建立的最著名的,也是最成功的殖民地是迦太基[1],大約由泰爾人在前814–前813年建立。迦太基後來作為西地中海的強權國家,成為羅馬人的強勁對手,並且在西班牙南部建立了殖民地新迦太基(今卡塔赫納)。

古希臘殖民地

古希臘,殖民地的建立者或為逃脫外敵之手的被征服者;或為在內亂中失敗而逃離的一方;或為城邦為避免人口增長過快引發危機而派出的殖民者;或是被陶片放逐制所驅逐的不受歡迎者。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海外殖民的動機是為了建立與鞏固與外國的貿易關係,進而增加母城市(希臘語中被稱為metropolis)的財富。早在前8世紀,希臘人就在愛奧尼亞和色雷斯建立了殖民地。

30多個希臘城邦在環地中海地區建立了殖民地,其中最活躍的是米利都,他們從前9世紀晚期至前5世紀建立的90個殖民地遍布地中海,東至黑海海岸和安納托利亞(今土耳其),西至伊比利亞半島的南部海岸,同時他們還在北非的利比亞海岸擁有數個殖民地。

古希臘的殖民城邦分為兩種:一種叫做ἀποικία - apoikia(複數形式為ἀποικίαι,apoikiai),另一種為ἐμπορίov - emporion (複數形式為ἐμπορία,emporia)。第一種本身就是城邦,而第二種則是小規模的貿易站點。

希臘城邦[2]在前900年至前800年左右開始建立殖民地,最早是在敘利亞海岸建立的港口以及在今天那不勒斯灣的伊斯基亞建立的商業城市匹德庫塞(Pithekoussai),兩處殖民地均在前800年左右由優卑亞人建立。

在「黑暗時代」與古風時期之交,希臘爆發了兩次殖民潮,其中一次發生於前8世紀早期,另一次發生於前6世紀。人口增長和生存空間狹窄似乎不足以解釋這一現象,而由經常性的無政府狀態帶來的競爭精神與政治經濟活力,新產生的希臘城邦概念,以及試圖擴大自己的經濟影響力的努力,才是這兩次移民潮的真正原因。在希臘人的此次擴張中,金屬貨幣的使用逐漸風行於整個地中海盆地。

在殖民者啟程之前,由於宗教原因,通常要遵守一些準則。當一個城邦準備進行殖民前,殖民者通常都要先請求神諭(一般是詢問德爾斐的皮媞亞祭司)。對於殖民者的選擇,有時會徵召特定階層的市民參與;有時會從每個擁有多個子嗣的家庭中選擇一個兒子;而外邦人表達參與殖民的請求也被允許。人們將選擇其中的一名優秀者來領導移民和指揮行動。成為殖民地的建立者是十分光榮的事,在他們死後,會被作為英雄看待。殖民者將從議會場所的公共壁爐中取出聖火,而火種將被用來點燃新城市的公共壁爐。新的城市將延續原有城市的主要神明的信仰,而即使幾個世紀後,殖民地仍然會在母城市的重要慶典時派遣使節和進獻貢品。

殖民城市與母城市之間的關係通常是友好互惠的,大多數分歧都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只有極特殊情況下才會採用戰爭手段。在殖民地建立時,一般會採用母城市的法律和憲章,但新城市會保持政治上的獨立。如果殖民城市準備建立新的殖民地,通常會向母城市諮詢意見,或至少要求母城市派遣一名領導者。殖民地城市經常要向希臘本土的母城市聯盟宣誓效忠,或向德爾斐奧林匹亞、提洛等宗教中心進獻貢品以示敬意。值得一提的是,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科林斯與其殖民地克基拉之間的糾紛。而雅典城邦則形成了一類特殊的殖民者,被稱為「cleruch」(klêrouchoi),他們受領被征服的土地,負責開墾和守衛,並依然保有雅典的公民權。而設在國外(如埃及)的商站則與一般的殖民地有所不同,商站的成員依然保有在自己祖國的居住權,並且有固定的任期。

視頻

古代殖民地 相關視頻

古埃及人去哪了?揭秘古埃及消失之謎
古希臘殖民城市。土耳其希薩利克遊覽勝地之一,吸引着成千上萬遊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