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牙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牙膏是一種潔齒劑,一般呈凝膠狀,通常會抹在牙刷上用於清潔牙齒保持牙齒美觀和亮白。牙膏是用來提高口腔健康問題的:它提供了充足的摩擦力,協助清潔牙齒、牙齦間的牙菌斑、食物等,協助降低口臭問題,其活性成分(一般是氟化物)可防齲以及牙齦相關疾病(牙齦病)[1]

市面上有特別口味的牙膏,例如:巧克力、糖果等,目的是讓孩童喜愛刷牙,但這可能會導致孩童「吃牙膏」而非「刷牙」。牙膏並非為了食用目的而生產,吞入少量並無大礙,若大量吞咽牙膏應尋求就診。

牙膏分類

藥物牙膏

藥物牙膏是指在普通牙膏中加入某些藥物,使牙膏具有藥物的治病作用,也稱為功效牙膏。

液體牙膏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提出:「清潔口腔像洗手一樣必需」。液體牙膏誕生之初,在國內外已上市的以治療口腔疾病為主的藥物牙膏、保健品、口香糖、漱口液的成分進行了系統的比較和分析之後,運用中醫藥古方與現代生物科學提取技術,開創了一條對口腔衛生口腔保健、口腔疾病預防治療,安全、有效、方便的有效途徑。液體牙膏的成功上市,再次喚醒人們對口腔衛生保健的重新認識。

氣霧劑牙膏

潔齒劑由牙粉發展為牙膏、凝膠漱口液等幾大劑型。當今英國利用新技術又開發成氣霧劑型潔齒劑[2]。它由氣霧拋射劑、弱氫離子水溶液、過氧化脲、氟化鈉、甘油、丙二醇等組成。使用時只要將氣霧劑的噴嘴對準口腔噴30~40秒,即可清潔牙齒,去除牙齒表面黃斑和口臭等。最佳的使用方式是把它裝進噴霧牙刷內尤其是電動噴霧牙刷。

含氟牙膏

防治齲齒,使用含氟牙膏是一種不錯的辦法。因為適量的氟可使牙質光滑堅硬、耐酸耐磨,從而有效防治齲齒。但3歲以下的兒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因為兒童在刷牙過程中容易吞咽牙膏,含氟牙膏攝入後對身體、牙齒有一定的危害。4~6歲的兒童應在家長指導下使用,每次用量一般為黃豆粒大小。在25歲以後,牙齒經過再礦化,增加了牙對齲齒的抵抗力,齲齒髮病率顯著下降,並趨向穩定。另外,高氟水地區的人們不宜使用含氟牙膏,以免引起氟中毒。

美白牙膏

很多人希望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因此,往往把牙齒美白寄希望於各種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身上。事實上,牙膏的美 白功能只適合「個別」人群,並且不能長期使用。

中草藥牙膏

一口堅固的牙齒,清新的口氣,人人都想擁有。但是,隨着年齡的增長,牙齒「不復當年」,口氣「每況愈下」。進 入成年期,牙周疾病的發病率逐漸上升,並且隨着年齡的增長,其嚴重程度也不斷加深。

幼兒牙膏

1、膏體應該光潔美觀、沒有氣泡。

2、膏體穩定,在存放期不分膏出水、不發硬,酸鹼度穩定。

3、香型、口味要適宜。

4、稠度要適當,從軟管中擠出成條,既能覆蓋牙齒,又不至飛濺。

竹炭牙膏

膏體為黑色,成分為竹炭粉,冬青AB素等。這類牙膏對口腔環境的清潔,牙齒美白,口腔異味與一定作用,老少皆 宜,可長期使用。

防齲脫敏類

牙膏中加有氟化鈉氟化亞錫氯化銀等。常用此類牙膏對減少齲齒的發生及對遇冷熱酸甜敏感的牙齒脫敏,確有一定的效果。

抗菌消炎類

牙膏中加入某些化學藥物,以達到抗菌斑、抑菌消炎的作用。這類牙膏對局部原因引起的口臭、牙齦出血、牙周炎等 確有一定效果。但這類牙膏的味道往往不理想,長期使用可能有使口腔內菌群相互制約關係紊亂的副作用。可酌情選 用並與其他藥物牙膏輪換使用。

防垢牙膏

加入蛋白酶類、多糖酶類或其他藥物,有減少牙垢沉積和鈣化的作用。

視頻

牙膏 相關視頻

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牙膏
便宜的牙膏跟幾十塊的牙膏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