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字軍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字軍坦克(Tank, Cruiser, Mk VI Crusader (A15),或稱Crusader tank)是英國在二戰時期最主要服役的巡航坦克,亦是英軍在北非戰役最重要的坦克,共生產了超過5,300輛[1]。但由於可靠性不足和裝甲薄弱,在入侵意大利已被美國坦克取代。

開發及設計

英國諾非爾德集團在1939年參與生產Mk III巡航坦克(A13,後來改進成Mk.V盟約者巡航坦克)的其中一部分,其後諾非爾德集團也開始自行研製自家的巡航坦克,名為十字軍坦克(Mk VI巡航坦克,Tank, Cruiser, Mk VI Crusader),參謀部命名編號為A15[2]。雖然十字軍坦克的設計參考自立約者坦克,但兩者的開發時很接近,十字軍坦克的樣車推出時間距離第一架服役的立約者坦克就只有六星期。

十字軍坦克每邊具有五個路輪以平衡重量分布,與立約者坦克的每邊四個路輪不同,而操縱系統、引擎冷卻系統也有所改良,早期設計中甚至在車體前方駕駛員位置加裝一個手動旋轉的小型機槍塔,並內置一挺貝莎機槍。不過這個小型機槍塔難以操縱,打開艙門後會障礙主炮運作,通常在上戰場時會被拆除。早期型的十字軍坦克與盟約者坦克採用相同的炮塔及QF 2磅炮,正面有有三條垂直槽給主炮、同軸機槍和瞄準具使用,後期型槍塔有所改良,並改用單孔設計。

服役歷史

十字軍坦克首次服役於1941年6月的戰斧行動中,其後的十字軍行動亦因英軍大量投放這種坦克而命名。

雖然十字軍坦克的速度比任何德軍坦克快,但裝甲薄弱和可靠性存在問題,且40毫米口徑的QF 2磅炮的穿甲彈火力太弱,就算發射高爆彈效能也相當不足,德軍部隊以隱藏在遠處的反坦克炮作攻擊,十字軍坦克的射程和火力根本難以反擊。在北非戰役後,十字軍坦克被性能更好的M4雪曼、克倫威爾坦克所取代,十字軍坦克大多退下火線,剩餘的改變成自走防空炮和火炮牽引用途。

視頻

十字軍坦克 相關視頻

十字軍坦克
燃燒的沙漠——北非戰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