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爆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爆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高爆彈

類型: 彈藥

殺傷原理: 爆炸產生的衝擊波與破片

高爆彈炮彈類型的一種,也被稱為榴彈,簡稱"HE" 。多為鋼質外殼內填裝高爆炸藥與引信(雷管)。高爆彈是近現代炮兵最常用的彈種,可以對各種敵方目標造成有效殺傷。[1]

製作原理

高爆彈多為鋼質外殼內填裝高爆炸藥與引信(雷管)。炸藥被引信引爆後,炸裂的外殼變成許多高溫銳利的彈片以高速四散。彈片和衝擊波是造成傷亡的主要原因。依據目標的不同,高爆彈可以經由引信的設定來控制引爆高度,例如地表、空中或是在炮彈穿透目標達某一深度後引爆,以達到最大破壞效果。同時,高爆彈還可以依據攻擊對象的不同,在製造時控制彈壁的厚度,例如用於殺傷人員的高爆彈彈壁較厚(有些彈壁上有刻槽),以形成較多的破片殺傷人員;用於防空反導的高爆彈彈壁較薄,使破片飛行速度更快、穿透力更強以加強防空反導的能力。

缺陷

高爆彈對現代裝甲破壞有限,但較大口徑(如150mm以上)才可能摧毀早期型號的坦克(如二戰中SU-152就以152mm高爆彈擊毀過虎式坦克,當時虎式坦克已被震的結構性損壞,幾近解體)。就算大口徑高爆彈未能完全摧毀坦克,裡面的成員也因受到衝擊波和內裝甲崩落的碎片的殺傷而死的差不多了(對付"梅卡瓦"也一樣)。

高爆彈不是現代的發明

雖然高爆彈不是現代的發明,但是在一個世紀之前的戰爭中,人們使用的主要還是實心炮彈。美國內戰中,大炮也主要是發射實心炮彈,臼炮一般使用空心彈體。一發炮彈就是一個空心彈體,裡面裝着炸藥,它或者通過延遲燃燒的導火索引爆,或者通過撞擊直接引爆,然後把彈片炸向四面八方,從而奪人性命,摧毀房屋或防禦工事。

炮彈里填充的不是火藥,而是一些所謂的「烈性炸藥」,即炸藥可以迅速轉化成大量的氣體。這種炸藥不能用作發射藥,因為它會使大炮發生炸膛,炮彈爆炸時的衝擊力是相當可怕的。

戰爭早期,廣為人知的榴霰彈也並非一種現代的發明。榴霰彈的彈殼裡裝滿了火藥和大約250發子彈,通過巧妙的設計,炮彈在離開炮管一定時間後才會爆炸,並向附近噴灑子彈。因為榴霰彈的大量使用,敵方部隊不得不戴上金屬頭盔。頭盔儘管對步槍或機槍幾乎沒有什麼用處,但會擋住榴霰彈中的子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