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日耳曼語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日爾曼語支:是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的一個分支,包括通行於斯堪的納維亞地區、芬蘭的一部分地區,以及法羅群島冰島的語言。

斯堪的那維亞語支北日耳曼語支,是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的一個分支,包括通行於斯堪的納維亞地區、芬蘭的一部分地區,以及法羅群島冰島的語言。

概況

北日耳曼語支還可以細分為兩個分支,分別是「西北日耳曼支」和「東北日耳曼支」。其中「東北日耳曼支」受低地德語的影響非常顯著,包括丹麥語瑞典語以及這兩種語言的各種方言和變種。「西北日耳曼支」包括法羅語冰島語挪威語

除了地域上的劃分外,還有另外一種按照語言之間的相互關聯程度來劃分的方式,即將挪威語丹麥語瑞典語稱作「內陸斯堪的納維亞語」,而將法羅語冰島語稱作「海洋斯堪的納維亞語」。由於在歷史上丹麥曾長期統治挪威,因此將挪威最早出現的所謂「書面挪威語」(Bokmål)和今日的官方挪威語,都被視為「內陸斯堪的納維亞語」。

出於同樣的原因,丹麥語挪威語的相似程度要高於這兩種語言和瑞典語的相似程度。由於在歷史上挪威丹麥長期的政治同盟關係,挪威書面語和丹麥語的詞彙非常相似。此外,由于丹麥語的獨特發音規律,瑞典人通常會認為挪威語比丹麥語更容易聽懂。

由於歷史上的獨特的親緣關係,與其說挪威語、瑞典語和丹麥語是三種不同的語言,不如說他們是一種「內陸斯堪的納維亞語」的三種不同的方言。政治上的獨立致使這裡的人們將三種語言分別當作獨立的語言來看待。

1814年挪威脫離丹麥的統治而獨立後,一種以海島方言為基礎的「新挪威語」(Nynorsk)出現了。「新挪威語」的出現可以看作是以語言獨立來標榜政治獨立的佐證。

譜系圖

所有的北日耳曼語言都是從古挪威語演變而來的。這一語支下面的細小分支之間的差別很難準確的界定,多數語言都是在逐漸發生變化的。變化的基本趨勢是:地域上互相鄰接的方言彼此融合,逐漸可以互相溝通,而那些地域上相隔較遠的方言則不然。

北日耳曼語支

備註

  1. 在挪威語中,兩種標準的書面形式之外,還存在兩種「非標準」的形式:一種是比書面語更加保守,也更加接近丹麥語的「國家挪威語」(Riksmål),這種方言使用範圍非常廣泛,尤其是在城市的上流社會中;另一種被稱為「高地挪威語」(Høgnorsk),和「新挪威語」非常接近,使用者非常少,通常應用於政治領域。[2]
  2. 博恩霍爾姆方言和南部瑞典語兩種方言同其他方言之間的區別主要體現在語音體系上,這一點勿庸置疑。因此更準確的說,這兩種方言可以被統稱為「南部斯堪的那維亞方言」,但是在語言學上並不這麼稱呼。需要注意的是,自從1658年瑞典從丹麥手中奪走今日的瑞典南部地區以後,標準瑞典語對南部瑞典語的影響非常顯著。
  3. 對於瑞典語內部各分支的分類方式已經十分陳舊,不甚準確。學術界正在探索新的科學分類方法。[3]

外部鏈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