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德蘭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德蘭半島

圖片來自dirkwiemer

日德蘭半島(德語:Jütland)是一個位於歐洲北部的半島,在北歐平原的凸出部,位於北海波羅的海之間,構成丹麥國土的大部分。[1]

西和北為北海和斯卡格拉克海峽,東為卡特加特海峽小貝爾特海峽人口約235萬。古代地理上稱為辛布里半島。從廣義上說,包括德國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邦。1916年5月31日和6月1日,英國和德國海軍唯一的大戰──日德蘭海戰就發生在半島北面斯卡格拉克海峽。半島和附近島嶼在第四紀時全境被冰川覆蓋,冰川消退後留下的冰磧物,形成低緩起伏的冰磧平原和冰磧湖。冰期結束後海平面上升,加上局部地面沉降,使原來的陸地分成半島和島嶼。半島東部多峽灣,海岸線曲折,有利於航運和發展漁業。礦產缺乏,僅有少量褐煤高嶺土

歷史

日德蘭半島在歷史上與斯堪尼亞地區西蘭島同屬於丹麥領地。在這之前,根據托勒密記述,這裡是條頓人辛布里人與哈魯德人的故鄉。

丹麥人為了抵擋信奉基督教法蘭克人侵略,在日德蘭南部築起一座從北海延伸到波羅的海的圍牆。

查理曼趕走了半島南端(後來的霍爾斯坦地區)信奉異教的撒克遜人,並將效忠他且信奉基督教的奧博特人(一群使用文德語斯拉夫人)遷移至此處。

18世紀末,為了縮短波羅的海到北海的運輸時間,在半島上開鑿了艾德運河。1895年,基爾運河完工,直到今日仍是世界上的重要運河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日德蘭海戰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海戰之一。在這場戰役中,英國皇家海軍德意志帝國海軍的交戰,造成雙方人員嚴重傷亡與大量船艦損失。最初德國根據沈船數量及死亡人數,宣布他們獲得勝利。然而,相較於德國,英國海軍規模較為龐大,並且能夠承擔戰爭中的損失。而且,部分德國船艦也因受損而陸續退役。最後,日德蘭海戰被認為是英國戰略上的勝利,德國海軍從此之後再也無法與英國抗衡。

影片

Jütland

參考文獻

  1. 日德蘭半島,dirkwie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