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莊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莊遺址,位於山東省長島縣大黑山島北莊村的東北部,北依海拔113.4米的烽台山,距海50米,整個遺址南北寬180米,東西長140米,總面積約22400平方米。被譽為中國的「東半坡」。

北莊遺址的發掘,較為全面地揭示了距今五六千年前原始社會時期的社會組織結構、經濟形態、人們的精神信仰等情況。到目前為止,這是膠東地區唯一完整保留這麼多重要文化遺存的遺址,山東地區也較為罕見。1992年被確定為「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沿革

長島有着悠久的歷史,燦爛的古代文化。從舊石器晚期,人類就一直在這些美麗的島嶼上繁衍生息。建國後陸續發掘的二十四處古遺址,八處古墓群,出土了大批文物。縣博物館就收藏了一萬餘件。這些文物,記錄了長島的滄桑之變,是長島6500年歷史的見證。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發現的大黑山鄉北莊遺址,是長島形成時期最早、埋藏最豐富的古遺址,遺址面積兩萬多平方米[2]

上世紀八十年代,由北京大學考古系、煙臺市博物館長島博物館聯合對其發掘。北莊遺址為一處新石器時期的村落遺址,最下層距今6500年,最上層也有3900年左右,比傳說中的三皇五帝還要早幾百年。發掘出房屋基址90餘座,房基系園角方形或方形半地穴式,面積一般20-30平方米最小者4平方米,最大者70餘平方米,木樁為骨架,黃泥為牆,乾草苫頂。縣博物館有房屋復原,望之有一種溫馨、舒適之感。該蹲下出土了大量陶器骨器石器。陶器有、盆等;骨器有骨鏢骨箭頭骨錐骨針骨魚叉等;石器有石斧石錛石刀石磨棒石紡輪等。另外,還有貝殼、束髮器等裝飾品。

北莊遺址出土的鳥形圖騰,能我們帶來了濃厚的原始文化氣息;大黑山出土的西漢梟鱒,在全國都屬於罕有的精品,它的複製品陳列在烽山公園供遊人觀賞[3]

文物遺存

北莊遺址出土的遺物甚豐,陶器為主。陶器多為日常生活器皿,有鼎、鬲、鬹 、罐、 盆、盤、碗、壺、杯等。可以說,我們現在用的各種器皿,古人差不多都能生產和使用。"郭賢坤介紹,除了陶器,還有大量骨器和石器。骨器有鏢、箭頭、錐、針、魚叉等;石器有斧、錛、刀、磨棒、紡輪等。另外,貝殼、束髮器等裝飾品也很常見。石鐮、石網墜、石紡輪等說明在母系氏族社會,種植、捕漁、紡線等技術已相當進步。鹿角鎬、骨耜則是挖土或種田的工具,可以斷言,當時人們的種植業亦有相當規模。

北莊遺址出土的遺物甚豐,陶器為其主要遺物。北莊一期、二期出土的陶器時代特徵鮮明,具有不同的文化特點。北莊一期的陶器以泥質和夾砂灰褐陶為主,陶器造型以三足器和平底器為主。北莊二期的陶器則以泥質紅陶和夾砂灰褐陶為主,器類與一期基本相同,新出現罐形鼎、盂和杯,盆形鼎的器身也變成平底了。

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膠東地區的先民把鳥類和太陽視為其氏族的圖騰而加以頂禮膜拜,這在北莊遺址出土的陶器及其紋飾等發現均有體現。北莊遺址出土了數量可觀的各類鳥形鬹,有抽象的,也有寫實的。其中有一件栩栩如生的鳥形鬹,為泥質紅褐陶,飾附加堆紋。器身呈鳥狀,鳥首有喙、目;器身上部有二附耳,象徵鳥翅;流口在鳥尾處,呈筒狀;器身下部設三足,至今仍被看作一件獨具匠心的藝術品

引起考古界注意的,還有一件充滿神秘色彩的陶塑---人面陶塑。北莊遺址出土的人面泥塑,泥質紅褐陶,形狀扁平,平面略呈倒三角形,長16厘米。上有眉、眼、鼻、嘴等器官,眉毛細長,鼻樑高聳,製作手法較為原始,反映出原始人們的審美觀念。北莊遺址出土的彩陶、鳥形鬹和人面泥塑等藝術品,反映了當時人們豐富多彩的藝術修養和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膠東半島西接山東古陸,北望遼東半島,在保持文化面貌上相對獨立性的同時,又與周邊地區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特別是與遼東半島的海上交流,在6000年前就已經開始了,北莊遺址出土陶器特點也有體現。」王館長介紹說,如筒形罐是遼東半島以北史前文化陶器群中的典型器物,北莊遺址中便有類似的發現,北莊遺址的筒形罐無論是器形還是紋飾,都與遼東半島的筒形罐基本一樣,成為反映膠東半島古代文化與其它地區古代文化交流的代表性器物[4]

北莊遺址的發掘和發現,進一步印證了膠,遼自古就有較頻繁的文化交流,而廟島群島便是這種交流的中繼站和海上路橋。

遺址保護

北莊遺址作為膠東地區最典型的史前聚落遺址,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北莊遺址博物館落成。由於當時受資金和保護技術的限制,未能將原始社會的房址清理出來進行展示,只是在原房址之上的地面上按原大復原了幾座房址和新建遺址陳列館,來展示北莊原始村落遺址的情況。它雖然還不是真正意義的遺址博物館,但它對人們了解北莊原始村落遺址還是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如今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的建立,為長島文化旅遊大發展帶來機遇[5]。期待在積極爭取北莊遺址列入國家大遺址保護項目的同時,把完善北莊遺址博物館建設列入重點項目,打造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遺址博物館,使之成為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一個燦爛的文化亮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