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宜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宜公路

圖片來自welcometw

北宜公路是一條位於台灣北部,連接台北宜蘭的公路,全長58公里,在公路系統上屬於省道台9線的一部分。在宜蘭縣頭城鎮金面山下山之後抵達蘭陽平原,與頭城鎮青雲路(台2庚線)岔路為終點(台9線70K處),途經新北市新店區石碇區坪林區與宜蘭縣頭城鎮

北宜公路於中繼站坪林區縣道106乙線交會,可轉至台北市木柵一帶、深坑區石碇區平溪區,並且可經由坪林交流道北宜高速公路(北宜高)連結,但因位處翡翠水庫集水區有水源地環境保護的考量,因此經由北宜高進出坪林區的車輛數量受到管制。

路線概述

北宜公路沿線景觀呈現多段變化,在新北市境內為丘陵景觀,其中坪林路段還可見到台北盆地水源地的北勢溪,所經新北市各區境內有許多生產包種茶的茶園。從坪林往新北宜蘭交界行進,因地勢攀高,可以見到針葉樹林。過了市縣界之後開始下山,蘭陽平原倏然出現眼前,天氣晴朗而空氣濕度低時連外海的龜山島亦清晰可見,不論白日的田畦房舍或是夜晚星點燈火,皆是鳥瞰蘭陽平原的好地點。

續往宜蘭所經之金面山路段因下山的山路曲折,素有「九彎十八拐」之稱,由於道路線型崎嶇視線不良,早年因重大事故頻繁而被認為是不潔之地[1],甚至有過往車會灑冥紙以慰亡魂的習俗。但近年來政府相關單位進行了大規模的路線改良,除了拓寬車道增加緩衝空間之外,一些會阻礙視線的邊坡也經過削除,雖逐漸失去原本九彎十八拐的險峻氣氛但也增加了行車安全。

途中尚有跑馬古道,為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與新北市烏來區的陸路連結,二戰時期日軍官兵常於其上騎馬巡狩,現已整建為健走步道。

路線地名

  • 新北市新店區
    • 新店市區10.318k(碧潭,縣道110號叉路)→捷運新店站/碧潭郵局前10.725k(北宜路一段)→青潭橋新烏路口12.120k(台九甲線新烏公路叉路,海拔約25公尺)→青潭(北宜路二段)→國史館→銀河洞→雙坑(北宜路三段)→蕃薯寮(區界)
  • 新北市石碇區
    • 蕃薯寮(新店/石碇區界,北宜路四段)→小格頭24.537k(雲海國小/碧山派出所,海拔約480公尺,北宜路五段)→風露嘴26k(海拔約550公尺,北宜路六段)→水底寮(區界)
  • 新北市坪林區
    • 水底寮(石碇/坪林區界,北宜路七段)→黃櫸皮寮→坪林市區38.172k(北宜路八段)→石槽村(北宜路九段)→碧湖橋48.053k→四堵→石牌56.727k(海拔約538公尺,新北、宜蘭市縣界,有「金面大觀」碑與「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
  • 宜蘭縣頭城鎮
    • 石牌56.727k→大金面山(公路盤旋而下,即所謂「九彎十八拐」,北宜路二段)→小金面(進入蘭陽平原,海拔約20公尺,北宜路一段)→二城路口70.000k(北宜公路終點),左接台2庚線往頭城市區,右台九線主線往礁溪鄉,直行接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頭城交流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