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店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店區

新店區是台灣省新北市下轄的市轄區,位於大台北都會區的南郊,原為台灣省面積第二大的縣轄市,也是原台北縣面積最大的縣轄市,境內大多為山區地形。

簡介

新店區北邊大致以新店溪與其支流景美溪與台北市南緣的文山區為界。新店區是台北都會區的衛星城市之一。由於近年來大型造鎮社區的大量開發,已成為台北南側郊區主要的新興住宅供給地區。境內的碧潭風景區歷史悠久,是北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新店的名稱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三百多年前。相傳當時來自福建省泉州地區的林某等人,在通往烏來山區的道路旁架設小屋,開設店面銷售雜貨或與山區原住民交換貨品,由於商店沒有正式名稱往來旅人習慣以「新店」稱呼之,而成為此地地名。新店區西半部俗稱「安坑」;安坑位於新店溪西岸的山谷地區。此地區早期稱作「暗坑仔」;起因於此處林木蒼鬱,後來因為覺得不雅,才被改名為「安坑」。1980年7月1日新店鎮升格為新店市。2010年12月25日伴隨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新店市也一同改制為新店區。

評價

新店位於台北盆地南緣,境內多山,平地主要集中在新店溪與其支流沿岸的狹長平原帶,南高北低。境內山區屬於雪山山脈分支的丘陵,境南的大桶山是地理高點,海拔超過1000米。源自烏來區境內拳頭山的南勢溪與源自新北市坪林地區的北勢溪在新店境內匯集,因此得到新店溪之名,是台北主要河川淡水河最重要的支流之一。新店溪大致是以由南往北的方向流經新店,將境內土地分為河西與河東兩半,雖然被稱為「安坑」的西岸土地面積較大,但該區的商業、行政機能卻集中在新店溪東岸。安坑地區與南部東部的山坡地帶,主要是以較獨立的山坡地住宅社區為主要人口分布型態。新店區曾是台北縣下轄的縣轄市中面積最大者,但轄區內大部分都屬於不適合居住的山區地形,發展腹地有限。以行政區位置而言,新店區位於新北市南側,北與台北市文山區隔景美溪相望,東與石碇區相鄰,南與烏來區相鄰,西與三峽區相鄰,西北與土城區、中和區相鄰。新店區的工業發展在早期最出名者,莫過於1953年10月時創立於新店的裕隆汽車(當時原名「裕隆機械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代工製造日本日產汽車起家的台灣車廠。除此之外,1964年時由美國通用儀器(General Instrument,後來由摩托羅拉所收購)在新店所設立的「台灣通用電子」則是台灣第一家外商投資成立的公司。延續早年以電子產業為主的工業特色,今日在北新路與民族路交叉口,也有知名移動電話製造商宏達國際電子(已遷入於中興路三段與寶中路口之新總部大樓)及電腦主板大廠技嘉科技的進駐。1981年裕隆汽車將生產線移至苗栗縣三義鄉之後騰出了大面積的市區用地,開始拆除廠房改建為商場與住宅區,其中包括2004年時在中興路與寶橋路交叉口開設的家樂福與百安居(目前已劃分為百安居與特力和樂兩個店面),以及一旁的帶狀汽車主題商場(命名為「裕隆汽車城」)。迄今寶橋路於該地段的公車站位仍命名為「裕隆工廠」。[1]

參考文獻

  1. 新店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