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來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來區
圖片來自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烏來區位於新北市境內、北鄰石碇區和坪林區與新店區、西北為三峽區、西南則為桃園市復興區、東南則與宜蘭縣礁溪鄉、員山鄉、三星鄉和大同鄉為界,面積為321.1306平方公里,是新北市境內面積最大的次級行政區;烏來區Ulai即為泰雅族語「沸水」之意,是台北盆地南緣主要的溫泉發源地,近年來發展出溫泉旅遊觀光業,是大台北地區民眾冬季泡湯的好去處。[1]

烏來是臺灣北部著名的山地鄉,位於水源保護區,居民以泰雅族居多,南勢溪和桶後溪交流處,此處兩側山峰高聳,溪流蜿蜒而過,形成峻秀的山水奇景,以溫泉、臺車、瀑布和雲仙樂園等聞名。

相傳『烏來』一詞原為泰雅族原住民的用語,意思是「溫泉」,所以當地的溫泉也相當有名,泉質為弱鹼性碳酸泉,清徹透明。著名的烏來瀑布,瀑高約80公尺,如白練凌空,聲勢浩大。此外觀光台車亦為烏來的特色之一,原用以運輸林木為主,現為遊客登山遊覽之交通工具,瀑布對面山麓的山地文化村為原住民民俗文物館改建而成,介紹泰雅族原住民文化及風俗習慣,並展示昔日原住民文物,原住民歌舞表演更是文化村內的重頭戲。賞遊烏來,彷如進入世外桃源、人間仙境,是觀光休閒的最佳去處。[2]

  • 行政區域: 忠治里 信賢里 烏來里 福山里 孝義里


烏來區行政區域圖
圖片來自烏來區公所
  • 區長專欄

區長: 周至剛

學歷: 醒吾科技大學附設專科進修學校

經歷:

孝義義警顧問
烏來計程車協會顧問
烏來社區理事長
新北市烏來區第2、3屆烏來里里長
新北市第3屆烏來區區長


歷史發展

烏來區的歷史發展可追溯至清朝中葉,當時原住民泰雅族人來到此地,大約是今日烏來村、忠治村一帶以及屈尺、乾溝的山區,之後由於漢人開發新店地區又遷回忠治以南地方,其他泰雅族人便開始在各地建社,終於在清朝時力經過次的搬遷與版圖擴展,泰雅族在烏來區共建有九社;清朝光緒21年台灣日據時代,烏來屬於新北市直轄,隔年改屬新北市景尾辦務署並設隘勇線以武力統治烏來山區,至民國9年廢廳為州將烏來地區改屬台北州文山郡,但仍為番地,管轄烏來、桶壁、蚋哮、阿玉和李茂岸五社; 第二次大戰台灣光復後,政府推行地方自治將烏來區凱為烏來區,隸屬於新北市文山區,至民國39年改制為新北市直轄,成為新北市下次級的鄉鎮市區。[3]

「烏來」是泰雅語,意思是溫泉。據傳以前有一群泰雅族人來此地附近時,遠望溪水中煙霧濛濛而升,經觀察後,發現這些煙霧是由岸邊湧出的熱水所形成的,於是就高呼「Urai」,此後便稱此地為「烏來」。

烏來區觀光旅遊以溫泉及山櫻花著稱。清道光年間,泰雅族人始到今烏來村、忠治村一帶,或向北延伸至屈尺、乾溝一帶山區居住。之後由於漢人開發新店地區,才又遷回忠治以南地方。

日治時期此區設置隘勇線以武力統治烏來山區並隸屬深坑廳。後歸臺北廳新店支廳管轄。後再改隸臺北州文山郡,仍稱「原住民番地」。

國民政府撤守臺灣之後,改制為烏來鄉,隸屬臺北縣文山區。39年改隸臺北縣直轄,

2010年12月25日,五都改制,台北縣政府改為新北市,烏來鄉也配合改制成烏來區。2014年12月25日,配合《地方制度法》修正,賦予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地方自治權,烏來區再次改制為具有公法人地位的地方自治團體,成為新北市轄域內唯一一個區民可選舉區長與區民代表的市轄區。[4]


烏來四季之景

烏來是近年來相當興盛的大台北旅遊區,一年四季皆可賞玩,春天來到烏來可從緋寒櫻、富士櫻、吉野櫻賞到八重櫻,色彩繽紛的景象讓遊客愛上烏來,到了夏天烏來成為消暑的好去處,南勢溪和桶後溪可露營、釣魚和抓蝦,讓大人小孩消暑解熱,秋天的楓紅、瀑景以及冬天的溫泉風情,都是烏來旅遊最吸引民眾的絕佳旅遊勝地,在假日休閒時民眾可計畫來個烏來旅遊喔![5]

玩樂攻略

  • 擁有「雲來之瀧」美名,又名「雲仙瀑布」、「白絲瀑布」
  • 陸上台車、空中纜車,零死角觀賞瀑布全貌
  • 炎炎夏日,瀑布水氣消暑暢快
  • 烏來瀑布上方的雲仙樂園,提供食宿、遊樂及生態導覽等服務


景點介紹

烏來瀑布是北台灣落差最大的瀑布,在日治時期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更有「雲來之瀧」的美名。雨量豐沛時,烏來瀑布會形成兩道飛泉,從山谷中飛流直下,展現氣勢磅礡之美;春季更可以欣賞瀑布旁綻放的朵朵粉嫩櫻花,點綴瀑布山林。

搭乘台車、纜車,玩翻烏來

來到烏來,一定要搭乘目前全台僅存台車鐵道—烏來台車!烏來台車是早期運送木材的鐵路台車,於1963年改為觀光用途,旅客可透過開放式車窗門板吸收山林芬多精、飽覽山巒風光,而烏來瀑布就位於台車終點站,可近距離觀賞烏來瀑布,享受被群山與瀑布包圍的悠閒氣氛。

抵達台車瀑布站之後,可以轉搭烏來纜車,隨著纜車緩緩而上,從空中俯瞰烏來、一覽瀑布全貌,纜車終點在雲仙樂園,旅客可在此休憩停留一晚,參加夜間賞蛙導覽、划船賞湖景等多樣活動。

烏來老街

也別忘了品嘗烏來老街上的炸溪魚、竹筒飯等原住民風味小食,烏來原住民多以泰雅族為主,而「烏來」在泰雅族語裡是「溫泉」的意思。在烏來可以漫遊烏來老街、認識泰雅族文化、泡溫泉暖暖身,也可以搭乘台車觀賞瀑布美景,來趟清幽烏來兩天一夜之旅。[6]

烏來吊橋
圖片來自TravelKing旅遊王
觀光台車
圖片來自玩全灣旅遊網
烏來瀑布
圖片來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景點集錦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3號-新店交流道下-中興路二段至一段-省道臺9線-省道臺9甲線。

大眾運輸: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新店客運849(往烏來)至烏來站下。[7]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烏來區,TravelKing 旅遊王
  2. 烏來區,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3. 烏來區,TravelKing 旅遊王
  4. 烏來區,輝哥的天空
  5. 烏來區,TravelKing 旅遊王
  6. 烏來區,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7. 烏來區,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