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陽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陽平原 [2]

蘭陽平原北起頭城鎮,南至蘇澳之隘丁,西沿山麓線至蘭陽溪沖積扇頂三星鄉之天送埤,東濱海岸。北西南三面依山地勢較高,東面向海地勢漸低。整個地形呈南北狹長,東西甚短之三角形,面積約400平方公里。蘭陽平原由西向東傾斜,故水系也隨之西而東流。上游地勢較陡,至下游海岸沖積平原,漸呈緩和,縱貫鐵路以東地區,多在標高10公尺以下。

地型

概略成一等腰三角形,除東邊與太平洋相接外,西北側接雪山山脈,南側接中央山脈,數條川橫亙其間,當河流攜帶沉積物由陡峭山進入低緩平原時,沉積物快速堆積並形成沖積扇,形成蘭陽平原往東地勢漸轉平緩,區域內主要河川為蘭陽溪,其支流福德坑溪入平原後形成蘭陽溪沖積扇,其它具明顯沖積扇地形之地區有金面溪沖積而成的頭城沖積扇、得子口溪沖積而成的礁溪沖積扇、大小礁溪沖積而成的大小礁溪沖積扇、羅東溪沖積而成的羅東溪沖積扇、冬山河沖積而成的冬山河沖積扇及新城溪沖積而成的新城溪沖積扇等。 蘭陽地區地形起伏大,岩層脆弱易受侵蝕,降豐沛,縱谷及山麓地帶沖積扇十分發達,在平原地區就有17個,多分布於平原西側雪山山脈山麓,由福德溪、林美溪、大小礁溪及大湖溪等切割斷層崖之小溪,於此斷層崖下連成合流沖積扇,中央山脈北側的則有蘭陽溪、羅東溪、新城溪等沖積扇。

蘭陽平原地下水分區之地形單元為宜蘭扇狀三角洲平原,分布於蘭陽溪中、下游。扇狀三角洲平原之海岸線形狀受海蝕影響,呈弓形海岸,除蘭陽溪口因淤積而稍微向東突出,其他區域均向西凹入。 海岸區域,除各大小河流之出海口外,均有長形砂丘發育,其延長方向與海岸線平行,高度均在20公尺以下。 砂丘帶寬800公尺以內,其西側有小河灌流,流向與砂丘方向平行,形成三角洲前緣特有的濕地。這些砂丘亦常為各河出海之屏障,冬山河宜蘭河等河川皆因受阻於砂丘而不得直接向東入海,僅能取道砂丘背側,匯流於蘭陽溪入海,三角洲北端河川亦匯流於得子口溪出海,而南端之新城溪則不受砂丘影響直接向東出海。[1]

蘭陽溪

蘭陽溪(原名為宜蘭濁水溪)位於台灣東北部宜蘭縣境內,北、西鄰淡水河流域,南隔大甲溪和平溪南澳溪新城溪流域為界,東臨台灣海峽,為宜蘭縣最大河川。蘭陽溪發源於南湖大山北麓(標高3,536公尺),蜿蜒於雪山山脈南湖大山山脈之間,蘭陽溪往東北流至三星鄉破布烏始入平地,溪流分岐成辮狀流路,流至蘭陽大橋附近形成主流,東北流向至壯圍鄉東港村後注入太平洋,流域面積約978平方公里,主流長約73公里,河床平均坡降約1/55。 流域內重要支流有馬當溪、逸久溪、米磨登溪、四重溪、土場溪、天狗溪、碼崙溪、梵梵溪、清水溪、粗坑溪、羅東溪、宜蘭河冬山河等,流路遍佈宜蘭縣,涵蓋大同、三星、員山、礁溪、宜蘭、冬山、羅東、壯圍及五結等九個鄉(鎮、市)行政區。 「竹風蘭雨」一句台灣在地俗諺,述說著新竹地區海風終年吹拂,而宜蘭地區降雨量豐沛,則是它的特色。根據中央氣象局宜蘭地區量站觀測統計,宜蘭地區因蘭陽平原開口承接東北季風水氣,迎風面坡地降下大量雨水,為此宜蘭地區每年有超過200日天,年平均雨量超過3000公釐,豐沛雨量致使宜蘭地區河系密佈。

蘭陽溪,古稱「濁水溪」,係因溪水含砂豐富,質混濁而得名,為宜蘭縣最大河川。 它發源於南湖大山北麓,溪水順者山勢,奔流而下,直至牛鬥出谷,中下游坡度漸緩,溪水夾帶的泥沙,幾百年來的堆積,形成一大型沖積扇三角洲平原,而沖積而成的扇面因砂石粒徑大且疏鬆,導致河水於扇頂即行下滲,形成伏流或斷流狀,因此扇面一般缺乏水源,下滲後的水體至扇端再呈帶狀滲出,形成湧泉帶,而湧泉帶則因水源豐足、土壤肥沃,造就台灣東北部的大穀倉-蘭陽平原,也是宜蘭地區人口較為稠密的區域。

蘭陽溪口

位於宜蘭公館附近的,河口由蘭陽溪冬山河宜蘭河沖積而成,為一處類喜愛棲息之地,也是國際級賞鳥點。這裡是希望的夢土,環保的淨地,台灣的瑞土;更是地靈人傑的見證。每年在此出沒棲息的類高達240種左右,由於蘭陽平原背山面海,形成眾多的水澤、沙洲、又因剛好地處太平洋線冬候鳥往返的中途站,故成賞的天堂。

每年三、四間,大批的鳥類皆固定飛來此地覓食、休憩,尤以候鳥最多,往往吸引許多愛鳥民眾攜伴、攜眷,帶著望遠鏡等,仔細觀賞野鳥展翅飛翔,充分享受蘭陽平原的田園風光。蘭陽溪畔賞鳥有行程短交通方便之利,宜蘭縣政府就在沿途重要路口,設立圖文並茂的賞解說和路線圖,給予民眾賞鳥知性的成長。

視頻

Joinus22124852網 鳥瞰蘭陽平原

台灣最美麗的蘭陽平原-陳世超

空拍系列/蘭陽平原-文武

台視綜藝3國智 第030集 3KINGDOMS 【蘭陽平原挑戰賽】 20170708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第689集 蘭陽溪田 (2013-01-07)

蘭陽溪下雪了?甜根子草盛開宛如白雪-民視新聞

《一起輕旅行》蘭陽平原 飯店新時代 2018-06-02

台灣你好!噶瑪蘭橋 宜蘭 蘭陽溪的出海口 - 美景系列

蘭陽之翼 宜蘭蘭陽溪口空拍

❮宜蘭❯ 神秘打卡點眺望整個蘭陽平原!請記得帶著尊敬的心前往 ft.琳妲【食在好飛醺】EP6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地下水觀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