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溪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溪區
圖片來自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平溪區位於新北市內、基隆河上游,南為坪林區、北和基隆市與汐止市為界、西鄰石碇區、東為瑞芳區雙溪區,面積共71.3382平方公里,恰在新北市東北區;平溪區境內地形以山地為主,平原較為稀少,且是基隆河的發源地,基隆河上游貫穿平溪區,大大小小的瀑布構成特殊的景色,其中以瀑布群、壺穴等尤具特色。讓平溪區成為大台北地區旅遊、度假的好去處。

全區溪流遍佈再加上本島不斷的造山運動,形成了許多具有特色的地理景觀,其中以瀑布群、壺穴等尤具特色。

平溪區內劃分為薯榔、菁桐、白石、石底、平溪、嶺腳、東勢、望古、南山、十分、平湖、新寮等12個村落,其中以菁桐村、十分村和平溪村為主要觀光景點。[1]

  • 區長專欄


平溪區區長
圖片來自平溪區公所

平溪區區長: 李天民

學 歷: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畢業
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

經 歷: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科長
新北市板橋區公所副區長
新北市樹林區公所主任秘書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專員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專員


關於平溪區

位於新北市之東北區,地處於基隆河之上游,全鄉皆為山,是有名的山城,以五分山、平溪三尖孝子山群最為有名,高度不高,在五、六百公尺間。由於基隆河上游貫穿全鄉,在其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當河水經過而形成許多大小瀑布群,如十分瀑布嶺腳石窟瀑布、眼鏡洞等瀑布群及壺穴景觀,都是北臺灣難得一見的自然奇觀。且其境內山勢由於地球造山運動的推擠,而成為東西面平緩,另一面陡峭的「單面山」。

「煤」曾是平溪區的特產,在其鼎盛時期,為全鄉賴以為生之依靠,近來雖已沒落停採,但「礦坑、老街、古宅」已成本地特色。如「十分老街」因位於廣闊的河階臺地,有平溪支線鐵路經過,故民宅皆緊鄰鐵道兩側而建。在老街外有座連接十分與南南山兩村的「靜安吊橋」,是目前少見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橋。而「石底街」上的房子更都是用由日本運來的杉木所建。另在「平溪老街」上仍保有部分依立著基隆河畔的傳統式長條街屋,狹窄擁擠的街道處處呈現著淳樸的山城風情。

每年「元宵放天燈」不但是平溪區重要的活動之一,更是北臺灣最具民俗色彩的文化活動,其與臺南鹽水烽炮齊名為「南烽炮北天燈」。在您走訪平溪時,千萬不要忘記品嚐當地美食特產:肥美而不膩的土雞、清脆爽口的綠竹筍、山蘇炒小魚干、素炒秀珍菇,外帶平溪茶。相信走一趟平溪,不但是自然賞景之旅,亦是懷舊思古之旅,更是美食品茗之旅。[2]


歷史發展

平溪區昔為凱達格蘭平埔族的活動地,清領時期,漢人開始移墾,因為地理環境的因素,漢人多先居於南港或汐止,再慢慢來到平溪,散居於丘陵、河谷地,除了稻米種植外,還以種薯榔及大青為業。

清領末期,煤礦業於本區興起,令原以農為業的區民,紛投入報酬較高的礦業外,並吸引其他相關行業及外來人口進入。民國7年﹙大正7年,西元1918年﹚,當時礦業龍頭顏雲年先生創立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全面開採本區煤礦,並投下巨資開闢平溪線鐵路,使本區進入發展的蓬勃期,形成現今的平溪里聚落、菁桐坑聚落與十分里聚落,直到民國六O年代(西元1970年代),隨著礦坑逐漸停採,本區人口大量外移,盛極一時的礦業城市又回復到以農為生的鄉村。[3]

平溪區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清朝乾隆年間,閩南人從大陸渡海來台到平溪地區開墾,在日據台灣時期這裡名為石碇堡,後來又改為石底及十分寮兩區;至民國9年10月(西元1920年)台灣總督府實行地方自治,將石底與十分寮兩區合併為平溪莊,並將莊役場設置平溪給予自治的權利,到了民國34年(西元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將原本的平溪莊改制為平溪區,時至今日成為現今的平溪區。


天燈故鄉

天燈與平溪的淵源

放天燈
圖片來自 TravelKing旅遊王

天燈又名孔明燈,相傳起源於三國時代諸葛孔明徵伐南蠻時所發明,作為軍事通信之用,另一說則因其外型像孔明畫像的帽子而得名。

清道光年間,本區先民由福建惠安及安溪等地輾轉來到十分寮地區,當時因盜匪作亂,騷擾聚落,先民只好避難山中,待危機過後,才由留守村中的壯丁以天燈為信號,通知避難的家人返家,因此又有「平安燈」、「祈福燈」之名。 

天燈這一項民俗活動,近年來在新北市政府、平溪區公所及地方居民的推動之下,漸漸成為廣為人和,且充滿文化色彩的特殊習俗,其中放天燈所代表祈福祝賀之涵義,和起飛時燈火緩緩升向空中的溫馨景象,往往打動不少人的心房,因此造成每逢過節,元宵當至之時,全台各地,不分男女老少,大批的賞燈人潮絡繹不絕,不停湧進本區一睹壯麗溫馨的天燈盛會,最高人數增達十萬餘人次,盛況空前,車水馬龍,好不熱鬧,人手一燈的情景也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中。[4]


平溪區熱門景點


十分瀑布
圖片來自 Tripadvisor
天燈派出所
圖片來自 Tripadvisor
十分老街
圖片來自 Tripadvisor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平溪區,TravelKing 旅遊王
  2. 平溪區,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3. 平溪區,平溪區公所
  4. 平溪區,平溪區公所
  5. 平溪區,玩台灣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