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礁溪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礁溪鄉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

礁溪鄉臺灣宜蘭縣的一個級行政區,位於東北隅,東南連壯圍鄉,東北鄰頭城鎮,南為宜蘭市員山鄉,西至北為新北市烏來區坪林區。鄉境西北部為雪山山脈,東南部為二龍河的沖積平原,總面積101平方公里,以礁溪溫泉聞名全臺。

礁溪舊稱「湯圍」,又因附近溪床長期呈現乾凅狀態,故稱「礁溪」,「礁」的台語發音就是「乾」的意思,所以礁溪原意是乾旱缺水的溪床地。二百多年前,漢人未大舉進入平原開墾前,是先住民噶瑪蘭人 (KAVALAN) 的居所。

地理

礁溪鄉位在宜蘭縣十二個鄉鎮市的地理位置上,具有特殊的優越性。國道五號北宜公路、鐵路宜蘭線,皆由北而南穿越本鄉。經北宜公路或鐵路宜蘭線前往台北車站僅約72公里,而國道五號完成後更縮短至約40公里,聯外交通極為方便。 礁溪,位於宜蘭縣之東北隅,東經121度50分至121度37分,北緯24度46分至24度51分,總面積101平方公里。礁溪地形呈海棠葉狀,西部高山相連,東北是平原。鄉內主要七條河川(猴洞坑十一股溪湯圍溪林尾溪得子口溪大礁溪、[[小礁溪])皆由西部高山向東流,因為地處火山帶,形成特殊的溫泉、瀑布、湖泊及山景等多樣景觀地貌,而土地肥沃、水資源豐沛的礁溪,不僅適宜農業發展,更深藏觀光發展潛力。[1]

溫泉,是礁溪天然資源,早在吳沙開墾蘭陽時就被先民挖掘發現,築圍沐浴,稱為湯圍。日治時期,日本人開始將溫泉作為商業用途,以溫泉為號召,先後開設樂園、圓山、西山等三家溫泉旅館,溫泉逐漸與礁溪齊名。 除溫泉區之外,礁溪鄉可用山區、低窪地區及水田區來劃分。沿鄉境西邊的海拔三百至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區大部份開墾種植農作物;五股段、大塭段及白石腳東邊緣低窪地區低於海平面,農耕常遭水淹沒,早期盛行養鴨,目前大半闢為養殖,水田區約佔礁溪平原面積一半以上,以稻作種殖為主。

歷史

漢人還沒有進入宜蘭開墾時,原是噶瑪蘭人的生活場域,[2] 當時的文化、語言較薄弱,礁溪也沒有一個全稱的地名,僅知礁溪的平地多是平埔族噶瑪蘭與近山原住民居住,據宜蘭縣誌記載,濁水溪以北到頭圍烏石港南側,有廿社的噶瑪蘭人,住在礁溪平地的噶瑪蘭人就有七個社的聚落。  礁溪的開發是隨著吳沙及漳泉粵三籍墾荒居民前來而墾殖的,吳沙與墾民在清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進入烏石港後,一路往南方墾荒,先後建立頭圍 (頭城)、二圍(頭城鎮二城裡)、湯圍(今礁溪鄉德陽村)、三圍(今礁溪三民村)、四圍(今礁溪吳沙村),當年開墾礁溪時,看到這塊被山谷環抱土地,因為缺乏水源,漳泉籍墾荒先民就隨口以「旱坑」稱之,後來的人也跟著說「礁坑」,與礁溪現今閩南語發音有點類似,據說是礁溪最早地名的由來。

礁溪開發史

1773 年(清乾隆 38 年)福建漳州南靖人林元昱四兄弟率親眾進入淇武蘭港邊高地,與平埔族為鄰,進行開墾。

1796 年(清嘉慶元年)吳沙由頭城登陸,一路南下開墾,至嘉慶三年,已陸續完成礁溪湯圍 ( 今德陽村 ) 、白石圍 ( 今白雲、玉石兩村 ) 、三圍 ( 今三民村 ) 、四圍 ( 今吳沙村 ) 之開發。

1812 年(清嘉慶 17 年)宜蘭納入清廷版圖,設嘻瑪蘭廳治理,礁溪鄉一帶稱為礁溪莊,隸屬於淇武蘭堡管轄。

1895 年(清光緒 21 年)甲午戰爭簽定馬關條約,清廷割讓台灣予日本,日人調整行政區,淇武蘭堡改稱四圍堡。

1920 年(民國9年) 撤銷四圍堡,改為礁溪莊。

1946 年(民國 35 年) 台灣光復第二年才由莊改為礁溪鄉。

1950 年(民國 39 年) 宜蘭縣設縣,礁溪鄉轄管十八村至今。

礁溪,台語意 「旱坑」,原意是乾旱缺水的溪床地。

溫泉特色

 日治時期,日本人利用礁溪豐富的溫泉資源,開發利用,礁溪的泡湯與酒番文化,實來自日本人的遺流。光復後,礁溪持續靠著溫泉藉以招來遊客,民國70年代至80年代,溫泉及酒番文化的魅力吸引眾多遊客蜂擁而至,駐台美軍及日本商務人員更是慕名前來,使得礁溪溫泉有了「小北投」之稱,人們就此帶著有色眼光看礁溪。  近年來,礁溪在宜蘭縣政府的大力改造下,已完全脫胎換骨,轉型而成為休閒泡湯、養生、活力的健康形象搭配溫泉美食的催化,礁溪溫泉旅館櫛比鱗次,足可應證。

礁溪溫泉[3] 是台灣少見,位於平原地區,取用極為便利的碳酸氫鈉泉,水溫約攝氏50~60℃,內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成份,水質十分清澈潔淨,無味無臭,沒有刺鼻的硫磺味,世界上除了義大利之外,只有礁溪溫泉含有酚鈦鹼成份,可以美容養顏、鎮靜神經及擴張血管功效,俗稱「美人湯」。

三萬年前因沖繩海槽擴張,引發火山噴發,而火山噴發時所流出的高熱岩漿,在火山活動停止後,仍然殘留在地底下,造成其附近的地下岩層產生較高溫度,龜山島就是那時候形成的火山島,礁溪正位於火山噴發的範圍裡,因此造就了地底高溫的特殊地形。

蘭陽平原因為地形關係,雨量極為豐沛,大量的雨水融入礁溪的地下岩層,並迅速地被地下的熱能加熱,成為滾熱的地下泉水,儲存在岩層中,此外礁溪恰好位於斷層地帶,地層的裂縫形成地下熱水上升的通道,一旦熱水受壓後,就沿著裂縫上升湧出地面形成礁溪溫泉。[4]

產業資源

水產與山產是礁溪重要的二項產業命脈,許多地方性產業都與此二者息息相關,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資源,帶動礁溪鄉士農工商的發展與觀光產業的熱絡。

農業 :溫泉蔬菜 .花卉種植 .柑橘金棗 .坡地茶園 .稻米種植

漁業 :熱帶魚養殖 .甲魚養殖

工業 :礦泉水生產

食品加工業 :蜜餞製造生產

觀光業 :旅館飯店 .餐飲服務

參考文獻

  1. 認識礁溪,水文篇,2011-04
  2. 噶瑪蘭人的歷史變遷 ,導論,2015-0502
  3. 礁溪溫泉風景區,民報,2015-01-25
  4. 探索蘭陽,環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