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菜
圖片來自valerielovelife

現今的北京菜[1]是由魯菜市肆菜譚家菜清真菜宮廷菜五種風味的菜餚進行北京風味本地化後組合而成。

早期北京與山東飲食習慣頗為相似,所以較多山東廚師,因而魯菜是京菜的基調。到了遼代元代之後,由於北京蒙古族回族等北方民族逐漸增多,京菜的風味受到其影響,因而增加了烹製羊肉菜餚的特點。至兩代時,北京是全國的政經及文化中心,宮廷御廚和大臣的廚房都集中在北京,烹調技術也就不斷地提升,因此,全國各地主要的飲食風味也隨著齊聚於北京。

北京菜餚烹調方法非常多元,以拔絲白煮等技法見長。其中的「爆」法,變化多樣,可分為油爆醬爆蔥爆水爆湯爆等。口味講究酥脆鮮嫩,清鮮爽口,且要做到色、香、味、形、器等五面俱全。


日常食俗

北京人日食三餐,以午、晚為主。早飯稱早點,或去早點鋪購買,或在家吃頭天的剩飯。

舊時大宅門裡的早點多由指定的早點鋪子送早點上門,品種也是市面上常見的燒餅炸糕粳米之類。

有地位的人家認為油餅是大路貨,是不吃的。從前的下層市民,很少吃到大米和白面,午、晚飯的主食主要是窩窩頭或菜團子、「貼餅子」(即一面焦黃的玉米麵餅子)。經濟條件好的,能吃到糙米飯,吃粥(又有大米粥小米粥高粱米粥、綠豆粥、玉米麵粥之分)或熱湯麵(有白面或雜面之別) 。菜餚多是用蘿蔔、白菜、土豆、西紅柿熬菜或生拌黃瓜、拌白菜心、拌蘿蔔絲等涼菜,也有以醬豆腐、臭豆腐(腐乳)、韭花醬、芝麻醬、辣椒糊及鹹菜佐食的。極少吃炒菜。即便吃炒菜,也多素炒。

近幾十年的情況則大不一樣了。煤氣灶基本普及後,做飯也省事多了,尤其是收入增加了,市民們有條件提高日常飲食水平。

就大多數人來說,早晨或去早點鋪購買些早點,或乾脆在自家裡煮牛奶,煮雞蛋,煮掛麵,或煮點咖啡,吃點麵包。

因為雙職工都要上班,午飯以簡便、省事、省時為主,或在單位食堂吃,或買成品、半成品主食(如饅頭花卷包子烙餅、麵條等)來家稍稍加工,再做兩個菜,配個湯。吃過飯又急急去上班、上學。只有到晚上,下班之後,才有較充裕的時間整治晚餐。所以一天飲食的重點是在晚餐。

近些年,家庭主婦們,包括不少男同志,喜歡研究烹調技術,烹、炒、熘、炸,做出十來個菜,也非什麼難事。現今北京人的餐桌上,主、副食可謂中西結合,南北風味俱全,西式冷餐已進入不少家庭。因為怕肥胖和營養過剩,人們喜食瘦肉,一些人,特別是老年人已在提倡素食。市區較有代表性的主食品種和副食品種如下:窩窩頭也稱窩頭,為舊北京勞動人民的主食品種,用玉米麵或糜子麵加少量起子(即小蘇打)或食鹼蒸成,因底部有凹窩得名。花樣很多:加棗兒蒸製叫棗窩頭,調入紅糖的稱糖窩頭,加入蔥和鹽的稱咸窩頭。有些人為了調換口味,偶爾也吃些窩頭。菜團子用玉米麵做皮,包上調好的菜餡入籠蒸成。烙餅分發麵和死面(不經發酵的麵團)兩類。面可硬可軟,餅可薄可厚。死麵餅,在面劑上抹油、鹽(也有放芝麻醬、紅糖的),烙出餅來層多,又稱千層餅


餃子北京人的待客飯。餡分葷素兩種。葷餡以豬、羊肉為主,老北京人不吃魚餡餃子。素餡以白菜或韭菜為多,蘿蔔、豆角、茄子、柿子椒等也可。包好的餃子,水煮的稱水餃,入籠蒸熟稱蒸餃,以油煎熟稱鍋貼,先蒸熟再煎製者叫「蒸呵炸」(「 蒸食炸 」)。

包子種類也不少,採用發麵,包葷餡或素餡。若擀成大皮,攤放餡料捲起來,切段或不切段,上屜蒸熟,北京人稱之為「懶籠」。若包以豆沙餡,呈半球形,則稱豆包;包糖餡則稱糖包,糖包多包成三角形,故又多稱為糖三角。

麵條分切面和抻面兩種。當下家庭很少自己擀制麵條了,多從糧店購買加工好的切面(有濕、幹兩種),極為方便。抻面是將餳好的軟麵團揉成條後,再抻拉入鍋煮製,麵條比專業廚師抻制的粗得多,但吃起來筋道。將調料直接加在煮麵的湯水中,連湯食用,叫熱湯麵。撈麵以炸醬或打鹵佐食者,稱為炸醬麵、滷麵等。副食蔬菜中,秋冬季節以大白菜為主。大白菜秋末冬初收穫。對於冬春季缺蔬菜的北京人來說,大白菜是絕不可少的。大白菜除鮮食外,還能漬成酸菜,保留到春天食用。北京人冬季常食的蔬菜還有蘿蔔、胡蘿蔔、菠菜。冬季也有黃瓜,但價格昂貴。《學圃餘疏》上說:王瓜(按:即黃瓜),出燕京者最佳,種之火室中,逼生花葉,二月初即結小實。

《帝京景物略》記載,明代「元日進椿芽、黃瓜..一芽一瓜,幾半千錢」。現代郊區暖棚生產蔬菜,價格雖貴些,但一般市民均能購到所需鮮菜。北京夏秋兩季,西紅柿、扁豆、茄子、柿子椒、元白菜、冬瓜等幾十種蔬菜相繼應市,產量頗豐。近些年,南方的生菜、蓊菜、榨菜、菱白、苔菜等幾十種蔬菜也引種成功,北京人的蔬菜供應更充足了。也有不少人喜食鹹菜或醬。如水疙瘩(醃芥菜頭)、醃雪裡蕻、醃蘿蔔、醬疙瘩、醬蘿蔔、醬黃瓜、醬柿子椒、醬茄包、八寶醬菜等。此外還喜食醬豆腐(腐乳)、臭豆腐、豆腐乾、豆腐絲等。

過去前門外延壽寺街王致和的臭豆腐譽滿京城。北京特有的家常菜有炒麻豆腐、素咸什、白菜芥末墩兒、炒疙瘩絲兒、炒雪裡蕻等。炒麻豆腐麻豆腐原是粉坊裡的一種副產品,呈綠色糊狀,略酸。炒時多用羊油,下乾辣椒段炸一下,放入青豆嘴兒(用水泡至剛出芽兒的大青豆)、胡蘿蔔丁,翻炒後倒入麻豆腐,炒透即成。此菜紅、黃、綠相間,煞是好看。

素咸什用鮮薑絲、胡蘿蔔絲、筍絲、干豆腐絲、醬黃瓜絲同炒,放糖少許,撒上熟芝麻鹽,出鍋時放些香菜即可。

白菜芥末墩兒將大白菜去老幫兒和菜頭切段,用沸水氽燜一下,趁熱撒上鹽、白糖、芥末面,逐層碼嚴,澆上米醋,趁熱焐嚴,二至三日後即可取食。

炒疙瘩絲兒把醃製的芥菜頭切成細絲兒,摻上青豆嘴兒一起炒製。炒雪裡蕻將醃雪裡蕻切成小段,與青豆嘴兒炒製,或與肉絲兒一起炒,也頗有風味兒。

總的來說,北京市民由於經濟條件不一樣,口味也雜,很難舉出更多的典型家常菜。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即口味偏鹹鮮,講究濃厚、爛熟。飯店供應的京式菜,注重吊湯和使用澱粉,烹調方法可以概括為爆、炒、燒、燎、煮、炸、熘、燴、烤、涮、蒸、扒、燉、燜、煨、煎、糟、鹵、拌、氽20個字。

著名京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