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頭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頭站(包頭火車站)原名沼潭站,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昆都侖區沼潭街道,於1956年啟用,為呼和浩特鐵路局管轄的一等站。經過鐵路有京包鐵路包蘭鐵路包神鐵路集包鐵路包西鐵路[1]

概況

包頭站原名苕潭站,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昆都侖區,於1956年啟用,為呼和浩特鐵路局管轄的一等站。經過鐵路有京包鐵路、包西鐵路、包蘭鐵路及包神鐵路。

包頭站主要辦理京包線旅客列車的始發、終到以及包蘭、京包直通旅客列車的技術作業通過能力萬水泉方向為156列,包頭西方向為158列。每天接發旅客列車30對,年發送旅客490萬人次,貨物發送量400多萬噸。該站率先與北京鐵路局中國遠洋公司天津港務局等10個單位,聯合開展了國內尚屬首例的國際集裝箱海鐵聯運,實行「門到門」運輸,產品從包頭第二化工廠裝入集裝箱,直抵日本廠家。

包頭站是中國最為重要的鐵路樞紐之一,是內蒙古最重要最大的鐵路樞紐,是中國鐵路三橫五縱中的第一橫(京包,包蘭),是京包鐵路,包蘭鐵路包神鐵路包白鐵路,包西鐵路,包環鐵路包石鐵路的交匯處,起着連接東部與西部的重要作用[2]

基本介紹

【車站名稱】:包頭站

【車站地址】: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昆都侖區阿爾丁大街(ared yege jageli)南端

【車站情況】:內蒙古自治區最大的鐵路樞紐

【興建時間】:1956年

【前後方車站】:在包蘭線上行方向距離北京站832公里,距離京包線起點包頭東站16公里。

【隸屬單位】:呼和浩特鐵路局

【車站等級】:客貨一等站

【車站性質】:區段站、技檢站。

【客運業務】:辦理旅客乘降;行李 、包裹託運。

【貨運業務】:辦理整車、零擔貨物發到;辦理整車貨物承運前保管;不辦理整車爆炸品及整車一級氧化劑發到。

【車站規模】:到發線7股,正線2股,貨物線1股,專用線7股,還有段管線24股。

【鐵道線路】:京包鐵路、包蘭鐵路、包西鐵路、包石鐵路、包白鐵路、包環鐵路、包神鐵路、呼(和浩特)包(頭)客運專線建設中。

簡介

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的包頭火車站是包(頭)至蘭(州)雙線鐵路的龍頭站,東接包蘭、包神正線,西接包蘭、包西正線,為內蒙古自治區境內最大的綜合性鐵路樞紐,內添置了觸摸式電子查詢系統、電子檢查儀、電子顯示屏、自動扶梯等設備,是目前西北地區設施、服務功能最先進的大型火車站售票窗口10個,候車站台3個,候車廳可容納5000人同時候車。客運:辦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託運。貨運:僅辦理專用線、專用鐵道整車貨物發送;辦理零擔貨物發送。每日有從包頭站始發至北京天津瀋陽杭州廣州西安青島南昌太原銀川哈爾濱邯鄲臨汾大同海拉爾等地的旅客列車。同時有到達蘭州嘉峪關呼和浩特額濟納烏海東勝成都等地的旅客列車停靠包頭站。(包頭站也是包神鐵路旅客列車的始發站,具體列車運行時間請到包頭站詢問。)

可乘坐公交線路:1路 2路 8路 15路 22路 41路 133路 134路等公交車。

業務水平

現有到發線7股,正線2股,貨物線1股,專用線7股,還有段管線24股。通過能力萬水泉方向為156列,包頭西方向為158列。每天接發旅客列車14對半,年發送旅客90萬人次,貨物發送量40多萬噸。該站率先與北京鐵路局中國遠洋公司天津港務局等10個單位,聯合開展了國內尚屬首例的國際集裝箱海鐵聯運,實行「門到門」運輸,產品從包頭第二化工廠裝入集裝箱,直抵日本廠家。

視頻

包頭站 相關視頻

城市地標:內蒙古京包鐵路/包蘭鐵路一等站,包頭火車站/包頭站
全程14小時東勝西開往北京西 K574次列車中途進包頭站停靠

參考文獻

  1. 包頭站實行新運行圖 ,包頭新聞網,2020-04-10
  2. 內蒙古公認最豪華的3個火車站 ,今日十大熱點,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