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西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西鐵路是中國第十一個五年計劃「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點建設項目,是中國南北鐵路大通道之一包頭至柳州通道的一段。北起內蒙古包頭市,途經鄂爾多斯市、榆林市、延安市、渭南市至西安鐵路樞紐張橋站,為複線電氣化鐵路。共計三個鐵路區段組成:包頭西站至大保當站區段新建雙線、既有單線神延鐵路的大保當站至甘泉北站增建二線、甘泉北站至張橋站新建雙線。既有的包神鐵路是神華集團所有的運煤單線鐵路,不屬於包西鐵路。既有神延鐵路神木北站至大保當站改稱神大鐵路,既有西延鐵路甘泉北站至鍾家村站改稱甘鍾鐵路,仍為單線。正線全長800.9公里,以煤炭運輸為主,是中國陝北、黃隴煤田煤運的重要通道,規劃貨運能力每年10000萬噸,客車25對/日。全線設立34個車站,設計速度西安至延安200km/h,延安至包頭160km/h。

2007年11月25日開工。2010年12月28日全線開通,2011年1月1日開通客運。北京至西安的高等級旅客列車改走石太客專、太中銀鐵路、包西鐵路。2012年7月1日,西延段開行動車組,西安北—延安區間運行2.5小時,包頭-鄂爾多斯段也於2016年5月15日開行普通動車組列車, 包鄂間運行時間縮短至56分[1]

基本介紹

包頭至西安鐵路自內蒙古包頭市至陝西西安市,由鐵道部和內蒙古自治區、 陝西省政府共同投資興建,是國家「十一五」和《中長期鐵路網發展規劃》的重點工程,也是中國鐵路網八縱八橫主骨架包(頭)柳(州)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國鐵一級雙線電氣化鐵路,正線(包頭至西安樞紐張橋站)全長800.9公里。規劃運輸能力為客車25對/日,貨運10000萬噸/年以上。其中,包頭至大保當段239.8公里新建雙線,大保當至甘泉北段355.3公里增建二線,甘泉北至張橋段205.8公里新建雙線,並同步實施包頭、西安鐵路樞紐配套工程。設計時速西安至延安段200km/h,延安至包頭段160km/h.包西鐵路於2010年12月28日正式通車[2],2011年1月11日開始客運業務。

鐵路關係

包西鐵路並非完全由原有的西延鐵路神延鐵路、包神鐵路組成。實際情況為:包頭至神木縣大保當鎮為一次新建雙線,大保當至甘泉北為既有線擴能改造工程,甘泉北至西安樞紐張橋站為新建雙線。因此現在包西鐵路全線現狀為:西安至甘泉北三線,甘泉北至大保當雙線,大保當至包頭三線。

視頻

包西鐵路 相關視頻

包西鐵路搶通 部分列車運行恢復
包西鐵路部分旅客列車停運或迂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