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美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美關係或美加關係,是美國加拿大的外交關係,兩國關係已經橫跨了兩個多世紀。歷史上,美國與加拿大均為大英帝國的殖民地,兩國共同擁有英國的文化底蘊。在現代世界上,兩國關係一直處於穩定、互利的狀態,也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國,多年來,兩國人員往來頻繁。在加拿大戰役以及1812年戰爭期間美國曾試圖入侵加拿大,直至1815年戰爭結束,英國停止援助與美國領土、印第安人有關的襲擊,美國不再試圖入侵加拿大。雖然兩國依然有輕微的衝突,但總體而言,兩國一直處於平靜的狀態。目前美國是加拿大的鄰國,也是最重要的盟國,兩國在政治經貿軍事等領域,保持着密切關係,加拿大曆屆政府均視對美關係為外交政策基石。

美國和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夥伴。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下,兩國與墨西哥一起,構成了目前世界最大的貿易集團。自1994年以來,經貿關係蓬勃發展。另外還擁有世界上最長的邊界—美加邊境,在邊檢方面,兩國也一直有密切的合作。

根據蓋洛普公司於2012年公布的民意調查,加拿大一直是美國人最喜愛的國家,96%的美國人喜歡加拿大。根據BBC於2013年公布的民意調查,84%的美國人一直關注加拿大的正面影響,只有5%的美國人一直關注加拿大的負面影響,在全世界排名第一。2013年,64%的加拿大人關注美國的正面影響,而81%的加拿大人對奧巴馬處理國際問題方面表示有信心,只有30%的加拿大人關注美國的負面影響。另外根據BBC於2014年公布的民意調查,86%的美國人一直關注加拿大的正面影響,只有5%的美國人一直關注加拿大的負面影響。而加拿大人一直關注美國的正面影響只有43%,關注美國的負面影響則達到52%[1]

軍事與安保合作

美國與加拿大的防務合作比世界上其他國家更廣泛。1940年,兩國設立國防常設聯合理事會,提供政策級別磋商兩國國防事務。美國和加拿大共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共同安保承諾。此外,美國與加拿大軍隊於1958年聯合建立了北美空防司令部。九一一事件後,加拿大堅定支持美國建立反恐聯盟,參加了美對阿富汗的軍事行動。2003年伊拉克戰爭期間,加拿大部隊為美國入侵伊拉克提供支援,加拿大重視聯合國作用,強調解除伊武裝應在聯合國框架內解決,並拒絕參與對伊戰爭。

經濟關係

美國和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夥伴。自從兩國與墨西哥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以來,兩國生產的商品均互免關稅。目前美加兩國間每天的貿易額為20億美元,2012年,加拿大對美貿易額為1770億美元,美國對加貿易額為1590億美元,兩國主要出口產品包括汽車航天器飛機零件生鋁等。

加拿大在經濟上對美依賴嚴重,其能源、汽車、製造業等許多重要經濟部門均為美資所控制。美加貿易糾紛主要集中在鋼鐵農產品等方面[2]

視頻

加美關係 相關視頻

美國和加拿大的邊境
橫跨美國和加拿大的溫莎大橋,因主用兩國貿易,還被成為大使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