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齒虎(物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劍齒虎
圖片來自twgreatdaily

劍齒虎是指多種不同的物種,主要是分類在貓科下的劍齒虎亞科鬣齒獸科獵貓科,且包括後獸下綱的兩個,生存於新生代始新世更新世晚期(42 百萬年前 - 11,000 年前)以及生存於古生代二疊紀晚期的麗齒獸亞目,各自演化軍刀的上犬齒

牠們的上犬齒最長可達20厘米,縱然口合起來,其犬齒仍然清晰可見。劍齒虎的身形一般都較現今的貓科強壯和龐大,彷彿像一般,最有名的劍齒虎為斯劍虎

雖名為劍齒虎,但所有的物種和老虎的親緣並不相近,也不屬於豹亞科之中。

生存年代

劍齒虎亞科動物從早中新世一直生存到更新世末。在整個中新世和上新世棲息在北美洲和歐洲,非洲;至上新世已擴展到亞洲;在更新世存在於北美洲和南美洲。

科學上狹義的劍齒虎概念僅指劍齒虎屬的幾個種,即短劍劍齒虎(machairodus),更廣義的大眾概念可以指所有劍齒貓科動物(劍齒虎亞科動物),包括副劍齒虎,劍齒虎(短劍劍齒虎),似劍齒虎(鋸齒虎),異劍齒虎(異刃虎),後貓,恐貓,巨頦虎(巨劍齒虎),刃齒虎(美洲劍齒虎)。其中以刃齒虎(smilodon)最為著名。最有名的劍齒貓科動物是更新世刃齒虎屬(Smilodon),劍齒最發達。

它是北美和南美的一種短腿的大型貓科動物,比現代獅、現代虎大。巨大的上犬齒最大可達20厘米,可能是用來刺擊猛獁幼崽之類的大型草食動物。斯劍虎屬的下述幾種身體適應性變化使人推想到可能存在這樣的狩獵技能︰顱骨能以附著強健的頸目肌調節以利低頭動作;下犬齒退化;齶能張開到約90°角,使上犬齒能不受限制地活動。臼齒形成剪刀狀,而無磨研表面的痕跡。這一屬許多成員的骨頭曾在加利福尼亞、洛杉磯拉布雷亞(La Brea)大牧場的瀝青坑裡找到,顯然是劍齒動物捕食大型草食動物時兩者同時陷入瀝青。

此外在瀝青坑中還發現了大批恐狼化石。刃齒虎屬的祖先巨頦虎屬,是上新世舊大陸的中等大小貓科動物,身上已具備基本的刃齒虎特徵,但還未充分發展。[1]

外形特徵

在早中新世出現了副劍齒虎,後來的劍齒虎亞科一直生活到距今100萬年前的更新世。它是大型貓科動物進化中的一個旁支, 其中最著名的刃齒虎屬大約生活在距今300 萬~1 萬年前的更新世——全新世時期, 與進化中的人類祖先共同渡過了近300 萬年的時間。

劍齒虎的體形最大與現代虎差不多,也有少數刃齒虎屬成員達到洞獅的大小。但是它的上犬齒卻比起現代虎的犬齒大得多,甚至比野豬雄獸的獠牙還要大,如同兩柄倒插的短劍一般。食肉類動物的犬齒作為捕食獵物的一種殺傷武器,正常的情況應該是上下犬齒平均發展,在攻擊時能夠上下相合,就可以咬死獵物。但是劍齒虎的上犬齒演化得如此巨大,而下犬齒又相對退化,根本不成比例,所以可能是專門用來對付象類等大型的厚皮食草類動物的。如此特殊而長大的犬齒,只需一對就可戮入獵物身體的深處,並且可以儘量地擴大傷口,造成獵物的大量出血而死亡。

與此相適應,劍齒虎的頭骨和頭部的某些肌肉也相應地發生變化,以便口可以張得更大,使下頜與頭骨能形成90度以上的角度,這樣才能充分有效地發揮這對劍齒的作用。但是,這種極端特化的發展,顯然也有其不利的一面,即大大縮小對環境和獵物的適應面,隨着更新世時期各種大型厚皮食草動物的絕滅,使得不善於快速奔跑的劍齒虎也逐漸無所用其長,競爭不過那些比較靈活的並且全面發展的一般食肉類動物,也隨着它的獵物走向了滅絕。代之而興的就是後來出現的現代虎以及其他大型食肉類動物。

劍齒虎亞科的體型很大,其中最大的種非洲巨型劍齒虎肩高約1米,體重近300KG,雖不夠高大,但它們卻擁有壯實的身體,尤其是前肢。它最引人注目的地方無疑是頭部——兩顆長達10厘米的劍齒深深埋入上頜,幾乎與頭頂處在同一水平面上;下頜則向下伸出了小型護葉。這樣的護葉雖有利於保護突出的劍齒,但同時也增加了骨折、感染的危險,而且還造成頭部變重,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行動的靈活性。

參考文獻

  1. Van Valkenburgh, B. Deja vu: the evolution of feeding morphologies in the Carnivora.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Biology. 2007, 47 (1): 147–163. PMID 21672827. doi:10.1093/icb/icm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