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齒獸亞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齒獸亞目(Gorgonopsia)又譯蛇髮女妖獸亞目,是合弓綱獸孔目的一個亞目。雖然合弓綱最初被認為是爬行動物的一個亞綱。在近年的親緣分支分類法上,合弓綱包括其後代哺乳類。麗齒獸亞目的屬名意為「蛇髮女妖面孔」,以希臘神話的蛇髮女妖為名。[1]

科學分類

麗齒獸亞目是獸齒類的三個主要演化支之一,另兩個是獸頭亞目與犬齒獸亞目。獸齒類與草食性的二齒獸類有接近親緣關係。麗齒獸類通常包括三個亞科:麗齒獸亞科、狼蜥獸亞科、Rubidgeinae亞科,還有許多未分類到以上三個亞科的屬。

下屬分類

麗齒獸科 Gorgonopsidae

貓頜獸Aelurognathus

貓龍獸Aelurosaurus

狐龍獸Aloposaurus

熊頜獸Arctognathus

熊面獸Arctops

布魯姆頭獸Broomisaurus

Cephalicustroidus

Cerdorhinus

Clelandina

犬龍獸Cyonosaurus

恐蛇髮女妖獸Dinogorgon

始熊面獸Eoarctops

Galesuchus

麗齒獸Gorgonops

獅頭獸Leontocephalus

雷塞獸Lycaenops

Paragalerhinus

Scylacognathus

Sycosaurus

Viatkogorgon

蛇髮女妖獸亞科 GorgonopsinaeSauroctonus

Scylacops

Rubidgeinae亞科布魯姆頭獸Broomicephalus

Niuksenitia

Prorubidgea

Rubidgea

狼蜥獸亞科 InostranceviinaePravoslavleria

狼蜥獸Inostrancevia

特徵

麗齒獸類通常被認為是似哺乳爬行動物,但因為許多類似哺乳類的特徵,只有少數類似爬行動物的特徵,它們更常被認為是類似爬行動物的哺乳類。麗齒獸類的類似哺乳類特徵包括:特化的牙齒形狀(異齒型)、完全發展的顳顬孔、直立的後肢、具有耳骨。麗齒獸類屬於獸孔目中較特化的獸齒類。麗齒獸類是三疊紀晚期的最大型肉食性動物之一。目前已知最大型的屬是狼蜥獸(Inostrancevia),體型接近熊,頭骨有45公分長,刀刃狀的牙齒有12公分長,應該是肉食性的演化結果。目前仍不確定麗齒獸類是否擁有皮毛、鱗片、或皮膚。

演化史

麗齒獸類、犬齒獸類、以及犬齒獸類的哺乳類後代,都屬於獸孔目中的獸齒類。麗齒獸類是二疊紀中期的獸孔類動物演化而來。早期麗齒獸類的體型不大於狗。二疊紀中期的優勢動物恐頭獸類的滅亡,使麗齒獸類在二疊紀晚期成為優勢掠食動物。在二疊紀晚期,許多麗齒獸類發展到大型狗或牛的大小,有些成長至犀牛的大小,例如最大型的麗齒獸類狼蜥獸(Inostrancevia)。麗齒獸類在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時滅亡,是唯一在這是滅絕事件滅亡的獸齒類演化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