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副學士學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副學士學位(英語:Associate Degree)是一種源自美國加拿大的初級學位,為四級學位系統中的初級學位一種,一般分為文科副學士(英語:Associate of Arts,簡稱A.A.)及理科副學士(英語:Associate of Science,簡稱A.S.或ASc)。修讀者一般須在社區學院或專科學院修讀兩年,通常無需通過論文考核,與高級文憑的嚴格制度不同。與之最接近的亞洲教育資歷為大專文憑(但通常英制大專文憑取得者須在大學全職學習三年,因為英制中學只念五年)。

北美

學位由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專科學院(又稱初級學院,junior college)或某些具有學士學位頒授資格的學院和大學,頒授給完成了副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該課程等同於四年制大學的首兩年課程,也等同於英國的基礎學位。而學生亦可於修讀副學士第二年後直接轉入(Transfer)到大學的第三年繼續學士學位,並於兩年內畢業,取得學士學位,與其他由第一年直接進入大學的學生無異。相比其他國家,美國的副學士系統相對成熟,很多學生都能順利轉入著名的大學,例如加州大學系統和加州州立大學系統。

香港

2000年,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香港浸會大學的某位教授的提議後,為快速增加具大專學歷人口而引進了副學士學位[1],為資歷架構第四級,理論上等級與高等證書(Higher Certificate)/高級文憑(Higher Diploma)和 Certificate/Advanced Certificate, Diploma/Advanced Diploma「資歷架構四級」 同等。副學士課程由大學裡的相關學院提供。

副學士畢業後,畢業生可選擇修讀銜接學士以升讀大學本科

2016年8月,新論壇和新青年論壇公布《香港各世代大專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指專上課程畢業生從事低技術職位如文員和推銷員等的人數,在1995至2015年間增加近八成,而起薪中位數則比二十年前的更低。新論壇副召集人鄧詠駿指大專自資學位令學生「浪費錢、浪費時間」,或因而背負學債卻未能增加收入、提升地位,終致「高不成低不就」。

副學士先修學位

副學士先修學位,又稱「副學士預科」,是香港獨有的一個專上課程,目的是讓舊制中五畢業生提供傳統升讀預科課程以外有多一個學習選擇,透過一年的修習,以便升讀給予舊制中七和新制中六畢業生而設的副學士[2]

副學士先修課程是屬於資歷架構第二級,等同證書「資歷架構二級」預科畢業。但雖如此,副學士先修並不能與預科的畢業生般可直升大學報讀學士課程,而且也不如副學士般分設科系專修。

視頻

副學士學位 相關視頻

香港副學士學位介紹-什麼是副學士學位?-勛哥志願
什麼是香港副學士?兩分鐘帶你了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