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列腺增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列腺增生症(BPH),舊稱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子常見疾病之一,為前列腺的 一種良性病變。其發病原因與人體內雄激素與雌激素的平衡失調有關。病變起源於後尿道黏膜下的中葉或側葉的腺組織、結締組織及平滑肌組織,形成混合性圓球狀結節。以兩側葉和中葉增生為明顯,突入膀胱或尿道內,壓迫膀胱頸部或尿道,引起下尿路梗阻。前列腺增生引起梗阻時,膀胱逼尿肌增厚,黏膜出現小梁、小室和憩室。長期的排尿困難使膀胱高度擴張,膀胱壁變薄,膀胱內壓增高,輸尿管末端喪失其活瓣作用,產生膀胱輸尿管反流。[1]

前列腺增生症狀體徵

前列腺增生的症狀

  1. 夜尿尿頻:前列腺增生比較常見的一種症狀就是夜尿尿頻的現象發生,這個也是在早期的時候會出現的一種症狀之一,夜尿的的次數往往可以反映前列腺增生的嚴重程度,從一開始1—2次發展到4—5次,說明梗阻程度逐漸加重,要及時治療。
  2. 排尿躊躇不暢:在想上廁所的時候,當你站在廁所裡面好一會的時間,小便才姍姍而來,且尿流變細,排出無力,射程也不遠,有時竟從尿道口線樣滴瀝而下。常言道「人老腎氣衰,屙尿打濕鞋」,其實是前列腺增生的表現之一。
  3. 夜間尿失禁:這種情況是比較典型的一種症狀,就是在夜裡睡覺的時候尿液會自己控制不住的流出來,嚴重者大白天時也會有這種現象發生。
  4. 排尿中斷:前列腺增生後,尿液里的結晶體容易凝集形成膀胱結石,造成排尿突然中斷,老年人排尿中斷和出現膀胱結石是前列腺增生的強烈「信號」。
  5. 尿痛尿急:如果前列腺增生患者的膀胱里尿液排不乾淨,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出現尿痛尿急的現象。
  6. 性慾亢進:前列腺增生的典型症狀,還包括患者出現於年齡不相符的性慾增強。或者平時性慾不是很旺盛,但突然變得強烈起來。這是由於前列腺增生導致前列腺功能紊亂,反饋性地引起睾丸功能一時性加強。
  7. 影響腸道:前列腺增生一個最容易被忽視的典型症狀,是經久不愈的脫肛、便血或發生小腸氣。這是由於長時間排尿不暢,腹部壓力增高所引起的。

導致前列腺增生的原因

缺少鍛煉:如果我們經常沒有鍛煉的話,就會導致前列腺位置的血液出現不循環的情況發生,而這個是非常容易導致前列腺增生的。

經常憋尿:如果經常憋尿的話就會使尿液開始慢慢累積,再加上平時要是少喝水的話,就會導致尿液裡面的一些毒素開始慢慢的積聚在一起。這樣就很容易傷害前列腺,引發前列腺增生。

不注意飲食:平時的時候如果不注意飲食,老是喜歡吃些辛辣的食物,或者經常抽煙酗酒的話,就很容易刺激到前列腺,如果時間久了之後就很容易導致前列腺增生。

其他炎症:如果患有一些炎症,比如膀胱炎尿道炎等炎症沒有及時治療的話,一直拖着也會引發前列腺增生疾病。

體格檢查:急性尿瀦留時,下腹部膨隆。恥骨上區觸及充盈的膀胱。直腸指檢,前列腺增大、表面光滑,富於彈性,中央溝變淺或消失。可按照腺體增大的程度把前列腺增生分成3度。Ⅰ度腫大:前列腺較正常增大1.5~2倍,中央溝變淺,突入直腸的距離為1~2cm;Ⅱ度腫大:腺體呈中度腫大,大於正常2~3倍,中央溝消失或略突出,突入直腸2~3cm;Ⅲ度腫大:腺體腫大嚴重,突入直腸超過3cm,中央溝明顯突出,檢查時手指不能觸及上緣。[2]

前列腺增生形成病因

有關前列腺增生的發病機制研究頗多,但病因至今仍未能闡明。可能由於上皮和間質細胞增殖和細胞凋亡的平衡遭到破壞,其他相關因素:雄激素及其與雌激素的相互作用、前列腺間質與腺上皮細胞的相互作用、生長因子、炎症細胞、神經遞質及遺傳因素等。目前已知前列腺增生必須具備有功能的睾丸及年齡增長兩個條件。近年來也注意到吸煙、肥胖及酗酒、家族史、人種及地理環境對BPH發生的關係。

前列腺增生臨床表現

前列腺增生的早期由於代償,症狀不典型,隨着下尿路梗阻加重,症狀逐漸明顯,臨床症狀包括儲尿期症狀,排尿期症狀以及排尿後症狀。由於病程進展緩慢,難以確定起病時間。

儲尿期症狀

該期的主要症狀包括尿頻、尿急、尿失禁以及夜尿增多等。

  1. 尿頻、夜尿增多尿頻為早期症狀,夜尿次數增加,但每次尿量不多。膀胱逼尿肌失代償後,發生慢性尿瀦留,膀胱的有效容量因而減少,排尿間隔時間更為縮短。若伴有膀胱結石或感染,則尿頻愈加明顯,且伴有尿痛。
  2. 尿急、尿失禁下尿路梗阻時,50%~80%的患者有尿急或急迫性尿失禁。

排尿期症狀

該期症狀包括排尿躊躇、排尿困難以及間斷排尿等。

隨着腺體增大,機械性梗阻加重,排尿困難加重,下尿路梗阻的程度與腺體大小不成正比。由於尿道阻力增加,患者排尿起始延緩,排尿時間延長,射程不遠,尿線細而無力。小便分叉,有排尿不盡感覺。如梗阻進一步加重,患者必須增加腹壓以幫助排尿。呼吸使腹壓增減,出現尿流中斷及淋漓。

排尿後症狀

該期症狀包括排尿不盡,尿後滴瀝等。

尿不盡、殘餘尿增多:殘餘尿是膀胱逼尿肌失代償的結果。當殘餘尿量很大,膀胱過度膨脹且壓力很高,高於尿道阻力,尿便自行從尿道溢出,稱充溢性尿失禁。有的患者平時殘餘尿不多,但在受涼、飲酒、憋尿,服用藥物或有其他原因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時,可突然發生急性尿瀦留。患者尿瀦留的症狀可時好時壞。部分患者可以是急性尿瀦留為首發症狀。[3]

其他症狀

  1. 血尿前列腺黏膜上毛細血管充血及小血管擴張並受到增大腺體的牽拉或與膀胱摩擦,當膀胱收縮時可以引起鏡下或肉眼血尿,是老年男性常見的血尿原因之一。膀胱鏡檢查、金屬導尿管導尿、急性尿瀦留導尿時膀胱突然減壓,均易引起嚴重血尿。
  2. 泌尿系感染尿瀦留常導致泌尿系感染,可出現尿急、尿頻、排尿困難等症狀,且伴有尿痛。當繼發上尿路感染時,會出現發熱、腰痛及全身中毒症狀。平時患者雖無尿路感染症狀,但尿中可有較多白細胞,或尿培養有細菌生長,手術前應治療。
  3. 膀胱結石下尿路梗阻,特別在有殘餘尿時,尿液在膀胱內停留時間延長,可逐漸形成結石。伴發膀胱結石時,可出現尿線中斷,排尿末疼痛,改變體位後方可排尿等表現。
  4. 腎功能損害多由於輸尿管反流,腎積水導致腎功能破壞,患者就診時的主訴常為食欲不振、貧血、血壓升高,或嗜睡和意識遲鈍。因此,對男性老年人出現不明原因的腎功能不全症狀,應首先排除前列腺增生。
  5. 長期下尿路梗阻可出現因膀胱憩室充盈所致的下腹部包塊或腎積水引起的上腹部包塊。長期依靠增加腹壓幫助排尿可引起疝、痔和脫肛。

前列腺增生病理病因

前列腺位於直腸前,形似栗子,底部緊貼膀胱頸部,包繞着後尿道。正常成年男性前列腺底部橫徑4cm,縱徑3cm,前後徑2cm,重20g,是男性最大的附屬性腺。它分泌一種乳白色漿性液體,是精液的組成部分,內含有碳酸氫鈉、檸檬酸鹽、蛋白質和澱粉,還有酸性磷酸酶和前列腺特異性抗原。當前列腺發生癌變,它們在血清中含量則明顯上升。前列腺分泌液為鹼性液體,使精液pH值達7.3。可緩衝陰道酸性環境,適合精子的生存和活動,有利於受孕。

前列腺大小隨年齡變化,幼兒時極小,腺組織不發達,主要由平滑肌及結締組織構成;成熟期前列腺急劇增長,特別是腺組織;到老年又逐漸退化,腺組織萎縮。老年人產生前列腺增生則是病理現象。

前列腺可分為五葉,即前葉、中葉、後葉和兩側葉。和前列腺增生症關係密切的是中葉和兩側葉。中葉增生常突入膀胱頸部,阻塞尿道內口引起排尿困難。兩側葉緊貼尿道側壁,它的增生可以壓迫、延長、扭曲尿道,導致排尿困難。因其緊貼肛提肌前面,肛指檢查容易摸到,為醫師提供檢查和發現前列腺病變的一個途徑。

目前,前列腺增生症的病因仍不十分明了。概括地說,老年男性體內性激素,包括雄性素雌性激素代謝失平衡是導致前列腺良性增生的病因。但具體環節和機制,雖經多年基礎和臨床研究,目前仍不十分明確。

發生前列腺增生,一定有2個必備的條件:一是高齡,二是存在有功能的睾丸。早在90年前就有人指出被閹割的男性不會出現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疾病診斷

  1. 膀胱頸攣縮 膀胱頸攣縮繼發於炎症病變。膀胱頸口平滑肌為結締組織所代替,亦可能是發育過程中膀胱頸部肌肉排列異常,以致膀胱逼尿肌收縮時頸部不能開放。膀胱鏡檢查時,膀胱頸後唇抬高,後尿道與膀胱三角區收縮變短。
  2. 前列腺癌 前列腺有結節,PSA>4ng/ml,經直腸超聲可見前列腺內低回聲區。CT可見前列腺形狀不規則,膀胱精囊角消失,精囊形狀發生變化。活檢可證實。
  3. 神經病源性膀胱 各年齡段均可發生,有明顯的神經系統損害的病史和體徵,往往同時存在有下肢感覺和運動障礙,有時伴有肛門括約肌鬆弛和反射消失。直腸指檢前列腺不大,尿動力學檢查可進行鑑別。
  4. 膀胱癌 膀胱頸附近的膀胱癌可表現為膀胱出口梗阻,常有血尿,膀胱鏡檢查可以鑑別。
  5. 尿道狹窄 多有尿道損傷、感染等病史。

實驗室檢查方法

由於長期尿瀦留影響腎功能時,肌酐、尿素氮升高,合併尿路感染時,尿常規檢查有紅細胞、膿細胞。

PSA測定:BPH時PSA雖可增高,但測定PSA的意義不在於診斷BPH,而在於早期發現前列腺癌。結合游離PSA、直腸指檢、B超可發現大多數前列腺癌。

其他輔助檢查

影像學檢查

  1. X線:IVU或膀胱尿道造影時於前後位及排尿狀態下攝片,可見膀胱底部抬高,有弧形密度減低陰影,後尿道長度增加。如合併憩室、腫瘤、結石可顯示充盈缺損。晚期IVU可顯示膀胱輸尿管反流、腎積水或腎顯影不佳甚至不顯影。
  2. B超:有經直腸和經腹部超聲兩種方法,以經直腸B超為佳。可測定腺體大小、剩餘尿,並可根據聲像圖排除前列腺癌。
  3. 膀胱鏡檢查 可見膀胱頸部突出隆起,尿道內口變形。膀胱壁形成小梁、小室甚至憩室。如合併膀胱結石、膀胱腫瘤也可一併診斷。該方法不作為常規檢查,僅在有指征時進行。
  4. 尿動力學檢查 為無創性檢查,測定時膀胱容量應>150ml。主要指標有:最大尿流率(Qmax,正常>15ml/s)、膀胱容量(bladder capacity,正常男性350~750ml,女性250~550ml)、逼尿肌收縮力等,對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療選擇及預後判斷有重要意義。
  5. 剩餘尿量測定 病人排尿後,插入導尿管,收集膀胱內尿液,測定其容量即為膀胱殘餘尿量。亦可用超聲波測定其排尿後膀胱容量,計算出殘餘尿量。正常<50ml。前列腺增生時,剩餘尿量常增加。

前列腺增生的併發症有

  1. 尿路感染?尿流梗阻是引起感染的先決條件,故前列腺增生壓迫易發生膀胱頸、後尿道及膀胱炎症。
  2. 急性尿瀦留、血尿膀胱結石腎積水、腎性高血壓和腎功能不全。
  3. 痔瘡脫肛?因排尿困難,腹壓長期增加,故易引起痔瘡和脫肛等併發症。
  4. 其他?當前列腺增生引起排尿困難時,有高血壓病史者易並發腦血管意外及心力衰竭,應引起重視。當前列腺增生梗阻引起腎及輸尿管明顯積水時,可觸到腫大的腎臟並有壓痛。膀胱充盈時,下腹正中可摸到囊性包塊。有時腰部的包塊可能是腎周圍炎性浸潤或腎周圍膿腫。[4]

前列腺增生預後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一般經過治療,預後良好。如不治療,嚴重影響生活質量,慢性下尿路梗阻可致腎功能衰竭而威脅生命。

視頻

前列腺增生怎麼辦

視頻

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按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