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義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義真(407~424年),字車士,彭城綏輿里(今江蘇徐州市)人。南朝宋宗室大臣。宋武帝劉裕次子,宋少帝劉義符、宋文帝劉義隆異母兄弟。[1]

儀貌俊美,神情秀徹,初封桂陽縣公。從劉裕北征,平定關中,拜雍州刺史,改揚州刺史,鎮石頭城。永初元年,封廬陵王,遷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南豫州刺史。後為徐羨之所誣,貶為庶人。景平二年(424年),死於新安郡徙所,時年十八。宋文帝即位,追贈侍中、大將軍,諡號孝獻,過繼皇五子劉紹嗣位。

生平

初封桂陽縣公,食邑千戶。年十二,跟隨父親北伐,進駐長安。劉裕平定關中後,將回朝,留義真鎮守關中,留下王修等人輔佐。劉義真手下沈田子殺害王鎮惡,王修又殺沈田子,劉義真再殺王修,引起諸人不滿,人心離散。而且劉義真對諸將賞賜無節制,又不從屬下忠告。長安被攻破,劉義真僥倖逃出,說:「今日之事,誠無算略。然丈夫不經此,何以知艱難。」

永初元年,封廬陵王,食邑三千戶。宋武帝即位伊始,劉義真意色不悅,說:「安不忘危,休泰何可恃。」謝晦曾經勸說宋武帝,認為東宮劉義符輕佻,不宜為嗣。宋武帝考慮以劉義真為嗣,謝晦親自造訪劉義真。回來後認為他「德輕於才,非人主也。」因此讓他出居於外鎮。

劉義真美儀貌,神情秀徹,並且聰明愛好文學,但輕動無德業。與謝靈運顏延之、僧人慧琳等交好異常。又與執政徐羨之不和。宋少帝失德,徐羨之等人密謀廢立之事,因劉義真是宋武帝次子,按順序當立他為帝。徐 羨之不欲劉義真即位,利用劉義真與少帝不和睦,奏請廢其為庶人,徙新安郡。景平二年六月,徐羨之遣使殺劉義真於徙所,時年十八。無子,元嘉三年,宋文帝劉義隆誅殺徐羨之、傅亮,下詔追贈義真為侍中、大將軍,復王爵,以第五子劉紹作為他的後嗣。[2]

《宋書 列傳第二十一 武三王》有記載。

歷史評價

追復廬陵王義真詔

前廬陵王靈柩在遠,國封墮替,感惟拱慟,情若貫割。王體自至極,地戚屬尊,豈可令情禮永淪,終始無寄。可追復先封,特遣奉迎,並孫華謝妃一時俱還,言增摧哽。(《宋書·廬陵王義真傳》)

追恤廬陵王義真詔

故廬陵王含章履正,英哲自然,道心內昭,徽風遐被。遭時多難,志匡權逼,天未悔禍,運鍾屯險,群凶肆丑,專竊國柄,禍心潛構,釁生不圖。朕每永念讎恥,含痛內結,遵養奸慝,情禮未申。今王道既亨,政刑始判,宣昭國體,於是乎在。可追崇侍中、大將軍,王如故。為慰冤魂,少申悲憤。(《宋書·廬陵王義真傳》)

家族成員

父親:宋武帝劉裕次子,

母親:孫修華

大哥:宋少帝劉義符

三弟:宋文帝劉義隆

四弟:彭城王劉義康

五弟:江夏文獻王劉義恭

六弟:南郡王劉義宣

七弟:衡陽文王劉義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