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田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田子


圖片來自知乎網
 東晉名將

字 號 :字敬光

籍 貫 :吳興武康

出生時間 :383年

去世時間 :418年3月7日

主要成就 :擊破南燕,平定嶺南,大敗後秦

沈田子(383-418年),字敬光,吳興郡武康縣(今浙江德清縣武康鎮)人。東晉末年將領,歷史學家沈約伯祖父。

隨從劉裕討伐桓玄之亂,拜太尉參軍,封營道縣五等侯。參與北伐南燕、平定劉毅司馬休之

義熙十四年(418年),隨軍滅亡後秦,留鎮關中,拜中兵參軍、扶風太守。擅殺王鎮惡,坐罪被處死,時年三十六。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親報父仇

沈田子父親沈穆夫,隆安三年(399年),參與孫恩之亂,拜前部參軍。同年,孫恩敗於晉軍,被捕處死。沈田子祖父沈警,向來厭惡無德行的同宗沈預。沈預向官府告發逃匿的沈警,導致沈警和沈田子四位叔父都被處死。沈田子與兄弟們藏身山中,終倖免於難。後因弟弟沈林子向當時正討伐孫恩的將軍劉裕陳情,終獲劉裕接濟,讓其一家移居京口(今江蘇鎮江)。

元興三年(404年),劉裕舉兵討伐篡位的桓玄,沈田子亦參與,隨其攻下首都建康(今江蘇南京市)。隨後,沈田子與沈林子東歸吳興並殺了沈預一家,報了父仇,並以沈預的頭顱拜祭父祖。

北征南燕

沈田子在劉裕起兵時,參劉裕軍事,並於義熙二年(406年)以此功封營道縣五等侯。義熙五年(409年),沈田子隨劉裕北伐南燕,其時他率偏師與龍驤將軍孟龍符擔當前鋒,並於臨朐(今山東臨朐)四十里外的巨蔑水與公孫五樓所率的南燕軍作戰。當時孟龍符初戰即擊退燕軍,奪得水源,但不等上隨行騎兵就輕率追擊,最終戰死。由於沈田子力戰,終擊破南燕軍,公孫五樓退走。 [1]  

安定嶺南

  • 義熙六年(410年),劉裕成功滅南燕,但同時盧循就攻取了江州各郡,並威脅建康,沈田子於是隨劉裕班師回防建康。同年盧循因為無法攻下建康,擄掠丹楊郡諸縣亦無所獲,唯有退軍,劉裕乘機大治水軍,並命沈田子加振武將軍,與建威將軍孫處率兵三千,循海路襲擊盧循於廣州的根據地番禺(今廣東廣州市)。由於盧循留守番禺的守軍並未部署海防,且孫處到時正遇大霧,故孫處於到達即日就攻陷了番禺。沈田子隨即又領兵進攻嶺南各郡。
  • 義熙七年(411年),盧循及徐道覆因敗於劉裕而南奔廣州,沈田子就會同追擊的劉藩等進攻徐道覆,並於始興郡擊殺他。不久盧循率餘眾圍攻孫處據守的番禺城,沈田子率軍南返救援孫處,並大敗盧循,殺了一萬多人。盧循兵敗逃走,沈田子則聯同孫處追擊,接連在蒼梧、鬱林及寧浦三郡擊敗盧循,可是沈田子就因孫處患病而放棄繼續追擊。孫處於晉康郡去世,其時山賊乘戰亂之後而起,發生大量攻略城池、殺害官員的事件,新任廣州刺史褚裕之又未至,沈田子因而討伐,很快就平定所有山賊,直至褚裕之到任後才返回建康。
  • 沈田子後來以振武將軍任太尉參軍、淮陵內史,並於義熙八年(412年)隨同劉裕討伐荊州刺史劉毅。
  • 義熙十一年(415年)又再隨軍討伐荊州刺史司馬休之,並參征虜將軍趙倫之軍事、轉任扶風太守,與趙倫之同領別軍。[2]

從征後秦

  • 義熙十三年(416年),劉裕北伐後秦,命沈田子與傅弘之同率別軍進軍武關。
  • 義熙十四年(417年)七月,劉裕率軍至陝縣(今河南陝縣),沈田子等即過武關進入關中,因後秦各城守將都棄城出走,於是順利進屯青泥(今陝西藍田縣南)。當時後秦守將姚和都屯駐於嶢柳(今陜西商洛市商州區西北)抵抗,而後秦皇帝姚泓親自率軍抵抗劉裕,並怕沈田子從後襲擊,於是決定先行領兵消滅沈田子,然後才全力與劉裕決戰。當時沈田子既為別軍,只有一千多兵,面臨姚泓大軍,沈田子卻意圖乘姚泓新至進襲,於是自領士兵先進,傅弘之作後繼。沈田子隨後與劉裕派來支援自己的沈林子一同追擊,其時沈田子更圖窮追姚泓至長安,但因沈林之勸阻而作罷,但其時關中各郡縣都望風向晉軍歸降了。不久長安(今陝西西安市)城陷,姚泓出降,後秦滅亡,沈田子獲授咸陽、始平二郡太守。 [3]

擅殺大將

沈田子在嶢柳戰勝後,劉裕曾上奏稱頌沈田子的功勳,又在滅秦後的宴會中向沈田子說:「咸陽得以平定,是你的功勞呀。」故此沈田子心中覺得自己在滅秦戰爭中的功勞比起攻陷長安的王鎮惡更大。且由於王鎮惡是北方人,其功勞亦為一眾南方出身的將領所妒忌,其祖父王猛在關中人民中亦甚有威望,於是沈田子和傅弘之就在劉裕班師以前屢次表示王鎮惡並不可信。不過,劉裕以留在關中的兵力強盛,王鎮惡要叛變是自取滅亡,更向沈田子說:「鍾會之所以不能成功作亂,就因為衛瓘呀。正謂『一頭猛獸也比不上一群狐狸』,你們有十多人,怕什麼王鎮惡!」

義熙十四年(418年)正月,夏國將領赫連璝進攻關中,沈田子率兵抵抗,但因敵方兵力強盛而退守劉回堡,並派使者向王鎮惡報告。然而,王鎮惡命令沈田子進擊,不久更親自領兵聯合沈田子到長安以北抵抗夏軍。當時軍中傳出謠言說王鎮惡要盡殺南方人,送了劉義真南歸就在關中自立。沈田子一直都想除去王鎮惡,此時就與傅弘之合謀誘殺王鎮惡,假稱是劉裕的命令。

殺人被殺

正月辛亥日(3月7日),沈田子以議事為由請王鎮惡到傅弘之的營中,席間就讓埋伏的沈敬仁殺了王鎮惡。事後沈田子向劉義真稱王鎮惡謀反,而安西長史王修就以沈田子擅殺大臣將其拿下處死。沈田子死時三十六歲,而在其死後,原本應該以其攻滅後秦的功勳論功行賞,然而就因為他殺了王鎮惡而沒有做;不過劉裕亦聲稱沈田子是發了狂才殺人,亦不深究其罪。[3]

人物評價

  • 劉裕:參征虜將軍事、振武將軍、扶風太守沈田子,率領勁銳,背城電激。身先士卒,勇冠戎陳。奮寡對眾,所向必摧。自辰及未,斬馘千數。姚泓喪旗棄眾,奔還霸西。咸陽空盡,義徒四合。清盪餘燼,勢在跂踵。

史書記載

  • 《南史·卷五十七·列傳第四十七》[4]
  • 《宋書·卷一百·列傳第六十·自序》[5]

參考資料

  1.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五》:「(慕容超)使(公孫)五樓帥騎進據巨蔑水,前鋒孟龍符與戰,破之,五樓退走。」
  2. 《宋書》:田子,字敬光,雲子弟也。從高祖克京城,進平京邑,參鎮軍軍事,封營道縣五等侯。義熙五年,高祖北伐鮮卑。田子領偏師,與龍驤將軍孟龍符為前鋒。慕容超屯臨朐以距大軍,龍符戰沒,田子力戰破之。及盧循逼京邑,高祖遣田子與建威將軍孫季高由海道襲廣州,加振武將軍。循黨徐道覆還保始興,田子復與右將軍劉藩同共攻討。循尋還廣州圍季高,田子慮季高孤危,謂藩曰:
  3. 3.0 3.1 《宋書》:十二年,高祖北伐,田子與順陽太守傅弘之各領別軍,從武關入,屯據青泥。姚泓欲自御大軍,慮田子襲其後,欲先平田子,然後傾國東出。乃率步軍數萬,奄至清泥。田子本為疑兵,所領裁數百,欲擊之。傅弘之曰:"彼眾我寡,難可與敵。"田子曰:"師貴用奇,不必在眾。"弘之猶固執,田子曰:"眾寡相傾,勢不兩立。若使賊圍既固,人情喪沮,事便去矣。及其未整,薄之必克,所謂先人有奪人之志也。"便獨率所領鼓而進。合圍數重,田子撫慰士卒曰:"諸君捐親戚,棄墳墓,出矢石之間,正希今日耳。封侯之業,其在此乎!"乃棄糧毀舍,躬勒士卒,前後奮擊,所向摧陷。所領江東勇士,便習短兵,鼓譟奔之,賊眾一時潰散,所殺萬餘人,得泓偽乘輿服御。高祖表言曰:"參征虜軍事、振武將軍、扶風太守沈田子,率領勁銳,背城電激,身先士卒,勇冠戎陳,奮寡對眾,所向必摧,自辰及未,斬馘千數。泓喪旗棄眾,奔還霸西,咸陽空盡,義徒四合,清盪餘燼,勢在跂踵。"天子慰勞高祖曰:"逋寇阻隘,晏安假日,舉斧函谷,規延王誅,群師勤王,將離寒暑。公躬秉鈇鉞,棱威首塗,戎略載脂,則郊壘疊卷,崤陝甫踐,則潼塞開扃。姚泓窘逼,棄城送死,藍田偏師,覆之霸川,甲首成林,俘獲蔽野,偽首奔迸,華、戎雲集,積紀逋寇,旦夕夷殄。"長安既平,高祖燕於文昌殿,舉酒賜田子曰:"咸陽之平,卿之功也。"即以咸陽相賞。田子謝曰:"咸陽之平,此實聖略所振,武臣效節,田子何力之有。"即授咸陽、始平二郡太守。大軍既還,桂陽公義真留鎮長安,以田子為安西中兵參軍、龍驤將軍、始平太守。時佛佛來寇,田子與安西司馬王鎮惡俱出北地御之。初,高祖將還,田子及傅弘之等並以鎮惡家在關中,不可保信,屢言之高祖。高祖曰:"今留卿文武將士精兵萬人。彼若欲為不善,正足自滅耳。勿復多言。"及俱出北地,論者謂鎮惡欲盡殺諸南人,以數千人送義真南還,因據關中反叛。田子與弘之謀,矯高祖令誅之,並力破佛佛,安關中,然後南還謝罪。田子宗人沈敬仁驍果有勇力,田子於弘之營內請鎮惡計事,使敬仁於坐殺之,率左右數十人自歸義真。長史王修收殺田子於長安稿倉門外,是歲,義熙十四年正月十五日也。時年三十六。田子初以功應封,因此事寢。高祖表天子,以田子卒發狂易,不深罪也。
  4. 南史·卷五十七·列傳第四十七.國學導航.2014-06-13
  5. 《宋書·卷一百·列傳第六十·自序》.國學導航.201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