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義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義康
性別
出生 409年
東晉
逝世 451年
南朝宋安成郡
國籍 南朝宋
別名 劉車子
職業 軍人
活躍時期 5世紀
親屬劉裕
母 王氏

劉義康(409年-451年),小字車子彭城綏輿里(今江蘇省銅山縣)人。南朝宋皇子,宋武帝劉裕第四子,母親是美人王氏。劉義康在劉裕稱帝後受封彭城王,多次在外任刺史,後入朝以司徒掌政,因宋文帝多病,故朝事一度由劉義康獨掌。然而義康行事不顧君臣禮儀,其黨眾更圖推義康登上帝位。宋文帝最終除去其黨眾,義康被逼請外任江州。後義康因涉及孔熙先等謀反之事而被為庶人。宋文帝及後見北魏大舉南侵,兵臨長江北,擔心義康又被人趁機擁立而下令殺死義康。

生平

外居方伯

元熙二年(公元420年),劉裕受徵入朝,以劉義康為督四州諸軍事、 冠軍將軍、豫州刺史,接替自己鎮守壽陽(今安徽壽縣)。同年劉裕篡晉建宋,封劉義康為彭城王,並進號右將軍。永初三年(公元422年),劉義康改監南豫豫司雍並五州諸軍事、南豫州刺史[1]。不久又遷任使持節、都督南徐二州揚州晉陵諸軍事、南徐州刺史。元嘉元年(公元424年),宋文帝即位,進義康為驃騎將軍,加散騎常侍,賜鼓吹隊一部。不久又加開府儀同三司。元嘉三年(公元426年),宋文帝討平荊州刺史謝晦,改授義康都督荊北秦八州諸軍事、荊州刺史,並賜班劍三十人。義康年輕而明察,且倚重在豫州曾輔助自己的劉湛,品評人物和決定事情都會諮詢他,故前後居外都相當稱職。

入朝為相

元嘉六年(公元429年),劉義康因王弘上表推薦而獲徵召入朝任侍中、都督揚南徐兗三州諸軍事、司徒錄尚書事,領平北將軍、南徐州刺史,與王弘共輔朝政,不過其時王弘多病而且常常表現謙讓,故朝事基本上都由義康決定。元嘉九年(公元432年),王弘去世,劉義康更領其揚州刺史一職,權傾朝野,時宋文帝亦常常患病,義康所奏的都得允許,而刺史以下官員都由義康決定任免,甚至連生殺大事都由義康決定;義康也入宮盡心侍奉兄長,故其時內廷和外朝各事都由義康所決定。元嘉十二年(公元435年)加太子太傅。元嘉十三年(公元436年),因宋文帝病重,義康害怕司空檀道濟在文帝死後謀反,遂召道濟入京處死,並殺道濟諸子及大將高進之[2]。義康於元嘉十六年(公元439年)進大將軍,領司徒,辟召

主相生嫌

不過,劉義康為人率性而行,不作避嫌,又因義康權傾朝野,各處進貢物品時都會將最好的送到義康府,較次的才給皇帝。而義康親信的左長史劉斌、從事中郎王履主簿劉敬文祭酒孔胤秀見宋文帝病重不但表示應該冊立長君,請義康準備顧命詔書,而且還在義康不知情下到尚書儀曹那裏取晉康帝繼位往事的資料,文帝病好後都知道這些事。劉斌等也結為朋黨支持為相的義康,圖將其推上帝位,遂誣陷盡忠於國的異己者,令其獲罪被黜。於是皇帝和宰相之間就生了嫌隙。

劉義康曾經想讓劉斌任丹陽尹,但話未說完文帝就察覺其心意,立即就決定讓劉斌任吳郡太守。後來會稽太守羊玄保求還朝,義康又想讓劉斌接任,特地去向文帝詢問繼任人選,文帝當時還未想好,但倉卒之間還是說已決定了用王鴻。而自元嘉十六年秋季起,文帝再也沒有去過義康的東府,文帝至此見主相之間的矛盾已經趨於明顯,擔心會生大禍,於是就元嘉十七年(公元440年)收殺義康的親信劉湛、劉斌等一干人,又流放了劉湛黨羽何默子等,廢王履於家。當日,劉義康在中書省,在收到文帝所宣布劉湛等人的罪狀後,便上表求退。文帝遂改義康都督江州諸軍事、江州刺史,出鎮豫章。次年義康到豫章辭任刺史,文帝加增督二州湘州之始興諸軍事。

涉反罹禍

元嘉二十二年(公元445年)十一月,徐湛之告發范曄孔熙先等密謀擁立劉義康,於是范曄等以謀反罪被處死刑,劉義康被廢為庶人,流放至安成郡,更命寧朔將軍沈邵為安成公國相,領兵防守。元嘉二十四年(公元447年),胡誕世等人在豫章叛變,圖立義康為帝,但很快被消滅。當時江夏王劉義恭上書稱義康有怨言,動搖人心,建議流放到更偏遠的廣州。宋文帝聽從並命沈邵領廣州事,但義康未出發沈邵就去世,遂一直留在安成郡。元嘉二十八年(公元451年),北魏大軍南下至長江以北的瓜步,南朝形勢嚴峻,劉義隆深怕有異心的人會趁亂推舉義康反叛,遂命中書舍人嚴龍帶毒藥賜死他。義康以佛教稱自殺者不得再世為人而拒絕服藥,嚴龍遂以被子悶死他,享年四十三,以侯爵禮節在安成郡下葬。

宋孝武帝在位時,女兒劉玉秀等人上書請求讓其還葬宗族墓群,得到批准。宋前廢帝時更獲恢復宗籍,但在宋明帝時又被追廢為庶人。

性格特徵

劉義康生性喜歡處理官職事,處理公文都十分專心,查察人事對錯時亦顯得明鑒詳盡。義康任相時雖權傾朝野,但也沒有懈怠,每天有數百輛車到東府求見,即使前來的人地位卑微,義康也會接見他。他也愛惜官爵,一直都沒有用官位或封爵去賄賂人,但凡朝中有才之士都會招其入自己府下,而其府中無能或忤逆其意的都會調到朝中,故其手下屬官都盡心做事。他亦曾批評王敬弘及王球等人「坐取富貴」[3]

義康記憶力過人,聽過的話和遇到的事都不會忘記,而且常常在眾人聚會時炫耀自己的記憶能力,眾人亦佩服他。

義康與宋文帝原本關係不錯,文帝長年患病時,義康就衣不解帶、通宵達旦地盡心侍奉,進獻的食品和藥物都先試一口。但《宋書》亦載義康「闇於大體,自謂兄弟至親,不復存君臣形跡」,他曾在未向朝廷報告下私自設六千人的部曲;冬季時進貢的柑子,上好的都送到東府,次等的才送進宮,不知情的文帝因而歎息該年的柑不好,義康就命人到府中拿上好的柑進宮,都比宮中的柑大三寸。

家庭

  • 王修容(?—公元432年):劉裕的妾室,義熙五年(公元409年),王氏生劉義康,劉裕建立宋朝後,封王氏為修容元嘉九年(公元432年),王太妃薨逝,劉義康解侍中,辭班劍。

  • 劉氏,嫁謝約。
  • 劉玉秀
  • 始寧縣主
  • 豐城縣主
  • 益陽縣主
  • 興平縣主

註釋

  1. 《宋書·劉義康傳》作「二年」,現據《宋書·文帝紀》。
  2. 《宋書·檀道濟傳》
  3.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三》:「嘗謂劉湛曰:『王敬弘、王球之屬,竟何所堪!坐取富貴,復那可解!』」

參考資料

  • 《宋書·劉義康傳》
  • 《南史·劉義康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