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玉祥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玉祥墓

中 文 名  :馮玉祥墓

外 文 名 : The tomb of Feng Yuxiang

地       址: 山東省泰安市泰山西麓

景區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著名景點: 馮玉祥墓

所屬國家: 中國

馮玉祥墓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西麓、西溪口東側。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為中華民國軍事將領、愛國民主人士馮玉祥的墓葬。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愛國將領馮玉祥,反對當時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於1932年3月隱居泰山。同年10月赴張家口組織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與日寇浴血奮戰。1933年8月又重返泰山,後來又於1936年5月和1937年8月先後兩次在泰山作短暫停留,在泰山常住普照寺五賢祠一帶常住,1948年9月1日在黑海因輪船失火遇難後,遵照其生前意願,遷葬至此。馮玉祥墓在1952年動工,1953年10月15日舉行骨灰安葬儀式。墓為削山而建,正面為一石砌的牆,從上到下依次是郭沫若所題「馮玉祥先生之墓」、馮玉祥頭像、馮玉祥1940年所做的詩《》和祭台。馮墓東南方向有馮玉祥原配夫人劉德貞墓。

歷史沿革

1948年7月31日,馮玉祥在乘坐「勝利號」豪華客輪從美國駛向蘇聯的途中,被突然着起的大火濃煙窒息而死。馮玉祥去世後,蘇聯按照陸軍最高禮儀舉行了遺體告別儀式,然後其夫人李德全按照馮玉祥「死後燒成灰」的遺願,將馮玉祥的遺體火化。李德全幾經輾轉,把骨灰從莫斯科帶到北京。1949年9月1日,中央在北京舉辦了馮玉祥逝世一周年紀念大會。

建國後,馮玉祥的骨灰沒有及時安置。馮玉祥身故後,他的生前好友李濟深郭沫若張治中等非常關心善後。郭沫若等人考慮到馮玉祥有兩次隱居泰山的經歷和「人或有一死,或重於泰山……」的名言內涵,便向李德全提議把馮玉祥安葬於泰山,上報中央人民政府。1949年11月5日,中央政府同意了李德全將馮玉祥骨灰葬於泰山的請示。

1952年6月,李德全帶人到泰山為馮玉祥墓選址[2]。馮玉祥墓1952年破土動工,1953年10月15日安葬,舉行骨灰安葬儀式。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黃炎培贈送輓聯,李濟深、於毅夫梅龔彬、張治中、余心清王崑崙邵力子、馮夫人李德全及其子女和泰安地方各級領導、群眾 800 餘人參加了安葬儀式。

建築特點

馮玉祥墓在西溪口東側,前臨深澗,背依科學山,坐東面西,正對跨西溪石峽兩岸的大眾橋(為其隱居泰山期間所倡建)[3]。墓以泰山所產花崗石砌築,骨灰盒在墓壁中央,外嵌馮玉祥先生側面銅質鎏金浮雕頭像以封穴,其上橫鐫郭沫若所題寫的「馮玉祥先生之墓」七個金色大字,頭像下嵌黑色磨光花崗石方碣,上刻隸書馮玉祥於1940年5月30日自題詩《我》。

台階共有66級,象徵馮一生渡過了66個春秋。66級台階又分為4盤,代表他一生走過的四個階段:第一盤20級,代表從出生到弱冠從軍;第二盤14級,表示從青年到成年;第三盤14級,象徵他由一個舊軍人轉變為堅定的民主戰士;第四盤18級,記述他堅持抗日,反對分裂,為祖國的民主與和平奮鬥不懈的戰鬥生涯。算是中共對馮玉祥的全盤評價。

1988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墓碣

碣高1.09米,寬1.9米,隸書[4]。離地1.2米,不是名人撰題,而是馮玉祥自己的一首「丘八詩」,系李德全精心挑選,最能反映馮人生寫照的一首詩---《我》,該詩作於1940年5月,當時馮受蔣介石排擠,在重慶賦閒,又是戰時文協的重要成員,便以筆作槍,寫了大量抗戰詩文。詩言志,全文如下:

《我》    作者:馮玉祥
平民生 平民活
不講美 不求闊
只求為民 只求為國
奮鬥不已 守誠守拙
此志不移 誓死抗倭
盡心盡力 我寫我說
咬緊牙關 我便是我
努力努力 一點不錯

墓志銘的下方,是一塊完整的巨石做成的祭台,長3.49米,寬0.79米,每年清明前後,或9月1日馮玉祥祭日之時,總有泰安人前來弔唁,祭台上擺滿了花籃或供品。

馮玉祥生平

馮玉祥(1882年~1948年)字煥章,安徽巢縣人,行伍出身,曾先後任北洋陸軍第十六混成旅旅長,第十一師師長,陝西河南督軍及陸軍檢閱使等職,曾反對過袁世凱稱帝和張勳復辟。

1924年,在第二次直奉戰爭中,他發動了北京政變,囚禁了直系軍閥頭子、賄選總統曹錕,組織國民軍,任總司令兼第一軍軍長,並將清廢帝溥儀逐出故宮。後來他又多次電請孫中山北上主持大計,並於1926年加入了中國國民黨,率部在五原誓師,配合北伐軍的行動出兵河南。

1927年,他就任國民革命軍第二集團軍總司令,參與蔣介石汪精衛的反共活動,後於1928年起舉兵反對蔣介石,先後爆發了蔣馮戰爭和中原大戰。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積極主張抗日,反對蔣介石的不抵抗政策,1933年與中國共產黨合作,在張家口組織民眾抗日同盟軍,任總司令並率部多次擊敗日寇,收復大片失地,後在國民黨軍隊和日軍聯合進攻下失敗。在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內,他歷任國民政府委員、行政院副院長兼軍政部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等職。抗日戰爭勝利後,繼續採取與中國共產黨合作的立場,堅持和平、民主,反對內戰、獨裁,並發起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任中央政治委員會主席。

馮玉祥先生於1946年9月赴美國考察。1948年7月31日響應中國共產黨的召喚,離美回國參加新成立的政治協商會議籌備工作,9月1日行至黑海,因輪船起火而遇難[5]。黨中央為紀念馮玉祥先生的歷史功績,按其遺囑而安葬泰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