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朗:北燕昭成帝之子,母親王夫人

馮朗北燕昭成帝之子,母親王夫人

生平簡介

太興二年(432年)四月,昭成帝冊立後燕皇族之女慕容氏天后廣平公馮朗、樂陵公馮貌懼怕被繼母迫害,禍及自身。於是兄弟兩人相伴一同逃往遼西,勸說長樂公馮崇投降北魏,馮崇同意。正巧,北魏太武帝拓跋燾派給事郎王德,向馮崇招降。[1]

十二月十九,馮崇派馮貌前往北魏,淮備獻出全郡投降。馮朗在北魏歷任秦州雍州刺史散騎常侍駙馬都尉,使持節,征西大將軍,封西郡公,因罪被誅。

馮朗之女入掖庭,在姑母左昭儀的幫助下,馮朗之女成為太武帝嫡孫拓跋濬的正妻,即後來的文成文明皇后[2]

馮朗被追贈假黃鉞太宰,追封燕宣王。其子馮熙[3]

馮朗之死

馮朗在投降北魏後,被北魏任命為秦(今甘肅天水一帶)、雍(今陝西西安地區)二州刺史。馮朗一家居於長安城,除每年固定要去一趟平城述職之外一家日子過得還算平靜。總的來說,馮家是北燕降臣,雖然沒有身居要職,日子也算過得平穩,馮朗的夫人王氏為他生了一兒一女,都是在馮朗任官長安後才生的。

大兒子名馮熙,小女兒就是後來的馮太后,生於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三年(442)。據史料記載,馮太后出生時,王氏難產,全家十分着急。這時,馮家府邸上空突現一束紅光,頓時,漫天紅霞瀰漫,瑰麗萬分,而馮太后就是伴着這美麗的紅光而誕,母女平安。不論這種記載是否真實,但馮太后的一生確實是變幻多姿、輝煌顯耀的,她是馮氏一族新榮耀的締造者。

馮太后的童年十分安逸舒適,過着小公主一般的生活。因馮朗與王氏皆出身名門貴族,對子女的教育也十分重視。馮太后從小便聰慧過人,馮朗也十分寵愛這個女兒。可是好景不長,馮太后未滿十歲時,馮朗去平城述職,這一去就再也沒有回來。具體是什麼原因,歷史上也沒有明確記載,《魏書》中只寫着因事被誅」,至於是什麼原因一直是一樁歷史懸案。後人對這一段歷史也有種種猜測,歸結起來,主要有兩種可能性第一種可能,馮朗的死與其弟馮邈有關。馮邈與馮朗兄弟二人一起投降於北魏,馮邈被封為將軍。

太平真君十年(449),太武帝下詔,令馮邈率兵征戰柔然。雖然受到北魏大臣的反對,但太武帝還是決定重用馮邈。但不幸的是,馮邈戰敗並逃亡。太武帝聽到這個消息後十分震怒,認為馮家辜負了他的期望並且可能是故意為之。於是當即下令誅殺馮朗,馮家男丁一概處斬,女人則全部沒入奴籍。但有些歷史學家卻不認同這種可能性,他們認為,事實與此相反,是馮邈因為馮朗被誅殺才逃往柔然的。而論及馮朗被殺的原因,他們認為,可能與馮朗的弟弟,也就是馮弘的幼子馮業歸宋有關。史料記載,在馮氏兄弟降於北魏之後,北魏不斷地對北燕進行軍事上的攻擊,北燕不堪重負。於北燕太興四年五月,也就是434年,馮弘表示派人前往北魏,同意向北魏稱藩,並上表請罪。

拓跋燾此時已經不再滿足於北燕稱臣,他的目的是將北燕的領土真正握在自己的手裡。拓跋燾表面上同意了北燕的請求,但卻下詔要求北燕將太子馮王仁送入北魏做人質。馮弘聽後斷然拒絕,堅決不肯把馮王仁送入北魏。北魏知道馮弘不肯送太子來北魏,於是加劇了對北燕的軍事打擊。馮弘沒有辦法,決定向劉宋求助。於是,馮弘便派人前往劉宋都城建康,向宋稱藩,並向宋進貢。宋文帝劉義隆認為,與北燕聯合對北魏能形成強大的威懾力,況且,如果北燕被北魏吞噬,北魏也絕不會放過宋王朝。於是,劉義隆便下詔封馮弘為黃龍國主,又封為燕王。這一舉動,徹底地惹怒了拓跋燾,他便以此為名義,再舉進攻北燕。後來,在馮弘逃往高句麗國後,還向宋求助,宋也派兵進行了營救,可最後馮弘還是客死他鄉。

史料記載,馮弘的幼子馮業,在馮弘死後便帶着二百餘人渡海前往宋國,從此歸於宋。所以,一些史學家便認為可能此事令拓跋燾十分氣憤,北魏與南朝宋國本是宿敵,馮業投奔了宋文帝,使得拓跋燾擔心馮業與馮朗等人聯合,對北魏不利,於是便尋個由頭將馮朗殺了。而馮邈聽聞哥哥被殺,知道拓跋森已經徹底不信任馮家人了,於是便乾脆逃往柔然。無論這兩種可能性哪一種是真的,但至少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北魏對北燕後裔一直沒有放鬆警惕。不論降與不降,都不能消除他們的戒備之心。這也和鮮卑人骨子裡的血性有關,對於投降者,鮮卑人是從心裡鄙視的,他們崇尚的是戰死沙場,絕不願意苟且偷生。而當時十六國混戰,時局混亂,殘酷的生存法則也決定了北魏必須要防患於未然,對敵人不能有一點仁慈,否則就可能造成自己的悲劇。

因而,馮朗被殺可能發生得比較突然,但這卻是一種歷史的必然。馮朗應該早已料到了自己的命運,肯定也做了某些準備,這一點從馮朗年幼的兒子馮熙能順利逃跑這一事件便可以嗅出蛛絲馬跡。關鍵時刻,馮家人都懂得保全馮氏血脈的延續。

參考資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