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拓跋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拓跋濬
別名 高宗
職業 皇帝

拓跋濬(440—465年),即北魏文成帝(452年―465年在位),代郡平城(今山西大同市)人。南北朝時期北魏第五位皇帝,太武帝拓跋燾長孫,景穆帝拓跋晃長子,母為恭皇后閭氏。

太平真君元年(440年)六月二十一日,拓跋濬出生於東宮,正平二年(452年)三月,中常侍宗愛弒殺太武帝拓跋燾,擁立南安王拓跋余為帝。同年十月,宗愛弒殺拓跋余,尚書陸麗等擁立拓跋濬即位,是為文成帝。

拓跋濬即位之後,便誅殺宗愛。在位期間,恢復佛教,始建雲岡石窟。和平六年(465年),拓跋濬病逝,時年二十六歲,諡號文成皇帝,廟號高宗,葬於金陵。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太平真君元年(440年)六月二十一日,拓跋濬出生於東宮。 拓跋濬年少時聰明敏達,深受祖父太武帝拓跋燾的喜愛,常跟隨在太武帝左右,被稱為「世嫡皇孫」。

太平真君五年(444年),時年五歲的拓跋濬跟隨太武帝北巡,恰逢酋帥押解一名奴隸要施以刑罰。拓跋濬對他說:「這奴隸今 天碰到了我,你應該把他放掉。」酋帥奉命解除奴隸的綁縛。拓跋燾聽說此事,說:「這孩子年齡雖小,卻儼然把自己當作天子。」對他十分驚奇。拓跋濬成年之後,風儀異常,每當朝廷遇到大的政事,他都參議決定。

被立為帝

正平二年(452年)三月,中常侍宗愛弒殺太武帝,立南安王拓跋余為帝。同年十月,宗愛利用拓跋余祭祀宗廟的機會,派小黃門賈周等人在夜晚殺死拓跋余。 於是,殿中尚書長孫渴侯與尚書陸麗等人擁立拓跋濬為帝。十月初三,拓跋濬在永安前殿即皇帝位,大赦天下,改元興安,是為文成帝。文成帝即位後,便誅殺了宗愛、賈周等人,都動用五刑,滅其三族。興安元年(452年)十一月初九,文成帝追諡父親景穆太子拓跋晃為景穆皇帝,母親閭氏為恭皇后,尊乳母常氏為保太后。

北魏在太武帝在位時期四處出兵,擴大疆土,國力空虛,再加上朝廷內部不斷發生變亂,使朝廷官屬與老百姓都十分痛苦。文成帝繼位後,按照節令使老百姓得以休養生息、安心種植,儘量減少高壓手段,實行懷柔統治,安撫遠近內外民眾,民心又得以安定下來。

英年早逝

和平六年五月十一日(465年6月21日),文成帝在太華殿去世,時年二十六歲。六月初二,上諡號為文成皇帝,廟號高宗。八月,葬於雲中的金陵。

政治

平定謀反

文成帝在位時期,北魏內部鬥爭激烈,文成帝處死的大臣不計其數;另一方面謀權奪位的鬥爭更是接連不斷。興安元年(452年)十一月,隴西屠各王景文反叛朝廷,文成帝下詔命統萬城鎮守將領、南陽王拓跋惠壽、、外都大官於洛拔督討伐平定叛亂。

興安二年(453年)二月十三日,司空、京兆王杜元寶謀反被殺;建寧王拓跋崇與兒子濟南王拓跋麗被杜元寶拉攏,捲入叛亂,都被文成帝賜死。同年七月,濮陽王閭若文與征西大將軍、永昌王拓跋仁謀反。七月二十五日,文成帝下令在長安賜死拓跋仁,閭若文被殺。其他大小謀反事件數不勝數,北魏王朝動盪不安。

改革官制

興安二年(452年)正月,文成帝下令設置駕部尚書、右士尚書。太安三年(457年)五月,改稱各部護軍為太守。

減輕民負

和平二年(461年),文成帝巡遊天下,所經之處,親自接見年高的長者,詢問百姓疾苦。下詔讓百姓年齡在八十歲以上的,可有一個兒子不必從軍服役。

軍事

太安四年(458年),文成帝親自統率十萬騎兵、十五萬輛戰車,進攻柔然。魏軍穿過大沙漠,旌旗飄揚,綿延千里。柔然處羅可汗郁久閭吐賀真遠遠逃走。柔然別部統帥烏朱駕頹等人率領幾千個帳落(遊牧部落聚居之處。帳幕聚集如村落,故稱帳落)向北魏投降。文成帝在柔然刻石記下戰功,然後班師回朝

外交

文成帝在位期間,推行和平外交政策,與南朝劉宋、北方各國都建立和平的外交關係,互通商賈,息兵養民。

法律

文成帝初年,仍然遵照北魏原有法律條文。太安四年(458年)正月初一日,文成帝頒布禁酒令。當時連年豐收,官民多因酗酒而導致訴訟和議論執政。文成帝對此非常厭惡。所以詔令一律禁止,凡是釀酒、賣酒和飲酒者都處以死刑。如遇到喜事、喪事的時候,可以暫時開禁,但一定要有日期限制。文成帝又增設內外候官,專門負責監察內外官員在這方面的過失,以致出現候官微服串行於各官府之間,探求百官過失的現象。對於違犯有關禁令的官員,則嚴加訊問和懲治,有關部門對犯禁官員嚴加拷打,犯禁官員則相互胡亂誣告,於是專擅彈劾不敬的罪名。各部門官吏貪污二丈布帛便要處死。又增加律令七十九章,滿門誅殺的刑罰有十三種,大辟罪三十五種,徒刑罪六十二種。

和平(460年―465年)末年,文成帝採納冀州刺史源賀的建議,只要不是大逆不道、殺人之罪,可免除死罪,貶謫到邊疆戍守。

宗教

太武帝在位時期,曾下詔滅佛,使佛教遭受前所未有的浩劫。文成帝繼位後,於興安元年(452年)下令復興佛教,使佛教逐漸恢復發展。興安二年(453年),文成帝下令建造雲岡石窟。

歷史評價

拓跋燾:「此兒雖小,欲以天子自處。」

魏收《魏書》:「世祖經略四方,內頗虛耗。既而國釁時艱,朝野楚楚。高宗興時消息,靜以鎮之,養威布德,懷緝中外。自非機悟深裕,矜濟為心,亦何能若此!可謂有君人之度矣。」

李延壽《北史》:「文成屬太武之後,內頗虛耗,既而國釁時艱,朝野楚楚。帝與時消息,靜以鎮之。養威布德,懷緝中外,自非機悟深裕,矜濟為心,亦何能若此?可謂有君人之度矣。」

史籍記載

魏收《魏書·卷五·帝紀第五》

李延壽《北史·卷二·魏本紀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