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冬粉

圖片來自chinatimes

冬粉又叫做粉條、粉條絲,同義詞為粉絲、細粉、線粉,日語稱春雨,韓國稱唐麵,越南稱麵,是東亞常見的食品,早期的冬粉多以綠豆澱粉加工製成,現在還會混合或改使用其他原料來製做冬粉,是家庭飲食業界的熱煮涼拌之佳品。

原料

冬粉通常是以綠豆澱粉加工製成,又叫做綠豆冬粉(粉絲),也可由玉米澱粉或者地瓜澱粉製作。除了以綠豆為原料的冬粉外,地瓜玉米高粱豌豆蠶豆馬鈴薯等雜糧冬粉亦有生產,尤以地瓜冬粉為多。大眾在購買市售包裝冬粉時,仔細看一下標示成分就可以知道是用什麼粉做的了。[1]

製作

由於綠豆澱粉的直鏈澱粉比例算高,而直鏈澱粉分子間結合的強度和安定性較好,加熱之後也不像支鏈澱粉會糊化、產生黏性,所以造就了冬粉耐煮、口感滑溜的特性。後來,部份廠商,除了綠豆澱粉外,還會混合或改使用其他原料來製做冬粉,冬粉絲條細勻,光潔度高,透明度強,質地韌柔,潔白,在水中浸泡48小時不變色,不發脹,食用爽口,能做多種中西菜餚。

口感

綠豆中的直鏈澱粉最多,口感好,長時間烹飪易碎;地瓜澱粉製成的冬粉更適合進行燉菜烹飪。冬粉的口感滑膩,類似細麵條狀,乾燥後販賣,食用前最好先泡水讓它柔軟,冬粉的直徑一般在0.5毫米左右,這也是它有「絲」之名的由來。

特性

和同樣一碗的米飯相比,水煮綠豆冬粉的熱量和升糖指數(GI值)較低、膳食纖維含量較高,而且很容易吸水膨脹,吃的當下會有飽足感,對於想減重的人來說,把它當成主食的選擇。但畢竟冬粉是澱粉類的食物,仍需控制攝取的量,更別把冬粉加進火鍋滷味等一起吃,當冬粉吸飽了這一類富含油脂、重度調味的湯汁或醬汁之後,熱量可能反而超乎預期。為求營養均衡,同時也吃些蔬菜、蛋肉類等食物比較健康

減醣地雷

大多以綠豆製成的冬粉可說是「減醣地雷」,其為隱形的精緻澱粉,每100公克就含有84.7克醣質,攝取後易造成血糖瞬間升高,其他像是烏龍麵、王子麵等麵食也易引發相同後果;再者,則是因為冬粉沒有味道,一不小心容易加入太多調味料,反而引起水腫。此外,冬粉幾乎沒有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缺少飽足感,下肚不久後又想吃其他食物甜點,反而越吃越肥。 大啖火鍋除了海鮮與肉類外,加上白飯、冬粉、王子麵等附食搭配堪稱完美享受。然而,營養師指出,對於想要減醣減肥者,要避免挑選冬粉,改吃金針菇蒟蒻麵、豆腐麵等低醣食物替代。吃火鍋時以菜配肉,避免丸子火鍋料等加工品及冬粉、王子麵、白烏龍麵等等附食,就能降低醣質攝取,吃得健康又不怕發胖。

發胖實例

許多愛美女孩為了擔心熱量高,因此都會避開精緻澱粉改點熱量較低的「冬粉」,有一名25歲女學生為了瘦身,擔心飲食熱量過高,因此常點熱量低且看似又有飽足感的「冬粉」作為主食,不僅火鍋附餐點冬粉,平時也愛吃肉冬粉、炒冬粉等作為三餐,再加上生辣椒及沙茶醬調味,沒想到反而養成水腫體質,竟因越吃越肥,一個月就胖了3公斤。[2]冬粉熱量看似雖低,但卻隱藏地雷讓人體重不減反增,建議以蒟蒻絲或金針菇等口感相近的食材替代更好。

通路

台灣冬粉通路

在台灣,最著名的冬粉是中農冬粉與龍口粉絲,中農冬粉幾近囊括各大傳統市場及餐飲通路等,後者龍口則因經營策略主攻消費零售通路,常見於各大超市、量販、便利商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