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腕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腕目
圖片來自1zoom.me

八腕目學名:Octopoda)通稱章魚,學名為,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章魚是所有頭足綱動物中最聰明的一支,章魚完全褪去了外殼、也褪去了頭部用於游泳的鰭,不過卻獲得了軟體動物中最靈活的行動力,許多科學家會對章魚進行測試其智力的實驗。其中的食用章魚屬就是一般所說的章魚,可食用,經濟價值高、肉質鮮美,這些章魚也是韓國、日本、地中海沿岸國家的傳統食物,對他們的生活有重要影響力。

名稱

中國南方稱章魚為「八爪魚」,渤海地區稱其為「八帶魚」。馬來西亞北方稱其為「豬母酸」。在臺灣稱其thá-khò(源於日語),其他亦有「八帶蛸」、「坐蛸」、「死牛」、「石居」、「石吸」、「望潮」等稱呼。

特徵

章魚具有3個心臟,血液循環模式為 閉鎖式循環[1] ;八條,每條有240個吸盤;雄章魚有一條專門用來交配的腕,稱為交接腕;章魚的口部具有形似鸚鵡喙的吻部,用以肢解食物,內部具有齒舌,用來刮取微小的食物顆粒。

智力

章魚的智力多寡長久以來一直為科學家所爭論,短期記憶長期記憶|},有假說認為章魚幾乎所有的行為都是由學習得來的,而不是靠天生的本能行為。因為章魚無法從親代那邊學習到任何行為,幼年的章魚間也幾乎無任何交流。

章魚具有相當複雜的神經系統,但是腦部只占一部份,三分之二都位於其腕足,這讓章魚的腕足具有許多複雜的自發性動作。章魚複雜的反射動作顯示章魚至少有三種層次的神經控制系統。某些章魚物種,例如擬態章魚,會去模仿其他海中生物的移動方式。

在實驗室中,章魚可以被訓練,使其能夠快速地分辨不同的形狀的物體。章魚也被認為可能具有觀察學習的能力,此外也被觀察到似乎具有遊戲的行為,章魚甚至能夠登上漁船,偷取上面的螃蟹。章魚是唯一被認為具有使用工具能力的無脊椎動物,目前發現有四隻紋理章魚身上攜帶著椰子殼,並利用椰子殼當做棲身之所。

習性

不同的章魚有不同的生活習性。大部分的章魚都生活在海底的洞穴內,甚至在洞穴內等待獵物出現。章魚都有變色能力,這種變色能力來自章魚體內的色素細胞,當遇到危險及靜止時,有偽裝的作用,藉以逃避敵人及伺機獵食。

章魚具有發達的大腦。將食物放在一個有蓋的玻璃瓶子內,放入章魚的魚缸。章魚會懂得要打開瓶蓋進食。

章魚是肉食性的,食物包括螃蟹魚類貝類海星,大型的章魚甚至捕食龍蝦、大及中小型的鯊魚。章魚的天敵不多,韌魚是少數能壓倒性制伏章魚的海洋天敵,牠們能將章魚的觸手逐一咬斷。當章魚遇到天敵時,會噴出墨汁逃走,或者以變色偽裝。

章魚墨汁是粘稠的混懸液,每毫升中含200mg球形顆粒,有些章魚可連續六次往外噴射,儲積「墨汁」需要半個多小時的時間。墨汁的化學成分為黑色素(吲哚醌)和蛋白多糖複合體,還有麻痹敵人的毒素,對人類無害可食用,甚至可以作為寫毛筆字用的墨汁。章魚的觸手如被折斷,不久後可以重新長回。

另外,章魚有喜歡鑽進任何的洞穴內的習性,因此一些漁民(特別是日本的漁民)會以此特製出沉在海底的陶製蛸壺|蛸壺}},章魚進入蛸壺後便無法逃出來。

參考文獻

  1. 循環系統,content/junior/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