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味地黃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味地黃丸 出處: 金匱要略

組成

熟地山茱萸丹皮澤瀉山藥肉桂附子茯苓[1]

八味地黃丸
原圖鏈接 

功能

溫養下焦,補益腎陽。

主治

腎炎腎硬變腎結石腎結核腎盂炎蛋白尿、閉尿、尿失禁夜尿症膀胱結石膀胱結核前立腺肥大症動脈硬化高血壓症低血壓症腦出血後遺症糖尿病尿毒症坐骨神經痛椎間軟骨疝氣、腳氣、腰腳麻痺、神經衰弱、健忘症夢遺早洩陰萎陰莖強直症產褥熱帶下慢性淋疾脫肛衂血搔癢症濕疹乾癬齒槽膿漏及眼疾、耳疾等[2]

臨床經驗

脾腎兩虛腎機能萎縮,小便不力,水積腫脹者,並治腳氣入腹,少腹不仁,上氣喘急,嘔吐,自汗,耳聵虛鳴。

說明

本方具有收斂、補血、滋潤之作用,可應用於知覺麻痺,腳氣上升,胃內停水,糖尿病以及婦人雜病。是腎臟副腎性器等機能衰退的良方,多用於中年以後的人,也可以說是老人病的藥方。患者大抵有強度的疲勞和倦怠感,但胃腸尚強,沒有下痢或嘔吐,卻時常便秘,小便有的不順暢,有的頻繁而量多,四肢雖易冰冷有時卻又火熱,口渴舌乾,腰痛,臍下軟弱無力,腹直筋在恥骨附近,堅硬緊張。 方中地黃能強壯、強精、滋潤;山茱萸添精固髓、暖腰膝、益陽道;山藥滋養精氣,除虛熱,滋潤皮膚的乾燥;牡丹皮散血之鬱滯及鎮痛;茯苓疏導胃內停水;澤瀉利尿止渴;桂枝地黃強化血行,又能協同茯苓抑制自下腹部而起的內氣上衝;附子增進體溫力強,能挽回機能衰退,與桂枝茯苓為伍有利尿之效。

臨床加減

一、腰痛腳腫、小便不利: 加牛膝車前子

二、頭暈目眩: 加枸杞菊花

禁忌

急性分泌器官炎症之小便不力者,及胃腸素弱下痢者。及服本劑後食慾減退者。

參考來源

  1. 清朝.汪訒庵. 湯頭歌訣處方箋. 武陵出版社: 林聰富. 民國79年1月 : 52–53頁 (繁體中文). 八味地黃丸 
  2. 科達製藥公司編輯小組. 常用方劑選輯.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陳裕昌 . 民國85年7月 : 5頁 (繁體中文). 八味地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