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學現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學現象〔日暈〕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光學現象是來自和物質之間互動結果可以觀察到的事件。一般常見的光學現象通常是由來自太陽月球的光與大氣、水、灰塵和其他粒子相互作用,在大氣層中表現出的光學特性。其它現象可以是人為的光學效果或我們的眼睛產生的內眼學現象(幻影已經被排除)。

有許多現象肇因於光是粒子或波的本性。有些非常微妙,只有通過科學儀器的精密測量才能觀察到。一個著名的觀測是日食期間觀察到星光的偏折,這證明了相對論理論預測的空間彎曲。

大氣層中的光學現象

  • 日光穿過大氣層時,因空氣分子發生瑞利散射,所以晴天的天空是藍色的,夕陽是紅色的。

當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太陽風)與極地的高層大氣中的原子分子碰撞會產生極光,類似的還有氣輝現象。

日常生活中的光學現象

1. 彩虹---光的折射、反射

2. 相機---光的折射、凸透鏡成實像原理

3. 物體的影子---光的直線傳播

4. 陽光下的景物---光的漫反射

5. 人眼視物---凸透鏡成實像原理

6. 夏日柏油馬路上看遠處景物扭曲搖擺---空氣密度變化引起折射率變化

7. 望遠鏡---適度的凸透鏡組合可以放大遠處物體的虛像

8. 顯微鏡---適度的凸透鏡組合可以放大近處物體的虛像

9. 哈哈鏡---鏡面材質不均勻造成成像扭曲變形[1]

10.萬花筒---利用多次反射,形成變化多端的對稱圖案

大氣層外的光學現象

  • 對日照
  • 相對效應
  • Sylvanshine

尚無解釋的現象

有一些很可能是某種形式的光學現象,但仍未得到確定的解釋。有一些Template:Weasel-inline可能只是旅遊勝地在搞神秘,而不值得去研究。

  • 小綠光(Min Min lights):出現在澳洲波德鎮(Bould)的異光。
  • 沙拉托加之光(Light of Saratoga)

視頻

光學現象 相關視頻

色彩繽紛的火彩虹,奇特的光學現象
廣州 罕見環天頂弧現羊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