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像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像素,為影像顯示的基本單位,譯自英文「pixel」,pix是英語單詞picture的常用簡寫,加上英語單詞「元素」element,就得到pixel,故「像素」表示「畫像元素」之意,有時亦被稱為pel(picture element)。每個這樣的消息元素不是一個點或者一個方塊,而是一個抽象的取樣。仔細處理的話,一幅影像中的像素可以在任何尺度上看起來都不像分離的或者方塊;但是在很多情況下,它們採用點或者方塊顯示。每個像素可有各自的顏色值,可采三原色顯示,因而又分成紅、綠、藍三種子像素(RGB色域),或者青、品紅、黃和黑(CMYK色域,印刷行業以及打印機中常見)。照片是一個個取樣點的集合,在影像沒有經過不正確的/有損的壓縮或相機鏡頭合適的前提下,單位面積內的像素越多代表分辨率越高[1],所顯示的影像就會接近於真實物體。

綜述

一個像素通常被視為影像的最小的完整取樣。這個定義和上下文很相關。例如,我們可以說在一幅可見的影像中的像素(例如打印出來的一頁)或者用信號表示的像素,或者用數字表示的像素,或者屏幕上的像素,或者數字相機(感光元素)中的像素。這個列表還可以添加很多其它的例子,根據上下文,會有一些更為精確的同義詞,例如像素,取樣點,字節,比特,點,斑,超集,三合點,條紋集,窗口,等等。我們也可以抽象地討論像素,特別是使用像素作為分辨率的衡量時,例如每英寸2400像素(ppi,Pixels per inch)或者640像素/線。「點」有時用來表示像素,特別是電腦市場,由於彩色電腦顯示器如LCD或CRT是由三個三原色子像素(紅、綠、藍)組成一個色彩像素,或稱點來描繪影像的,LCD屏幕在標準屏幕分辨率下,對於一個像素可認為是由顯示器的一個「點」來顯示,因此ppi有時縮寫為DPI(dots per inch,每英寸點數)。通常DPI這個單位用於印刷領域,而PPI用於電腦領域。

這個例子顯示一組電腦的配件被放大的一部分。不同的陰影混合在一起產生了光滑影像的錯覺。注意,有時候(例如在這個例子中),文本的邊緣像素其色彩被減弱以減少在正常大小時鋸齒狀的走樣。這被稱為抗有損(AntiAliasing,縮寫為AA,顯卡領域更通俗的叫法是「消除鋸齒」)。

用來表示一幅影像的像素越多,結果更接近原始的影像。一幅影像中的像素個數有時被稱為影像分辨率[2],雖然分辨率有一個更為特定的定義。像素可以用一個數表示,譬如一個「3百萬像素」數字相機,它有額定三百萬像素,或者用一對數字表示,例如「640乘480」,它有橫向640像素和縱向480像素(就像VGA顯示器那樣),因此其總數為640 × 480 = 307,200像素(30.72萬像素)。

數字圖像的彩色取樣(例如網頁中常用的JPG文件)也稱為像素。取決於電腦屏幕,這些可能不是和屏幕分辨率有一一對應的。在這種區別很明顯的區域,可交換圖像文件格式中的點更接近紋素。

在電腦編輯中,像素組成的圖像叫位圖。位圖像可用於數字圖像和某些類型的電腦生成技術

視頻

像素 相關視頻

億萬級像素了解一下
這樣的像素怎麼樣?大家感受一下吧

參考文獻

  1. 照片px表示什麼,時間財富網,2020-5-8
  2. 分辨率和像素是什麼關係?,知乎